评论:《花非花雾非雾》有点新鲜矫情如故

2013年09月12日18:09  综艺报

  文/天好

  琼瑶+名导+俊男美女若干+法国取景,在经典爱情故事之外更加入扑朔迷离的悬疑情节,这便是《花非花雾非雾》的精华,而卖相自然也错不了。

  琼瑶小说中随处可见“美得不可思议”“美得不可理喻”的可人儿,毫无疑问,琼瑶选择演员的能力也是行家里手,养眼是必须滴。虽然对琼瑶剧的评价历来褒贬不一,但其对华语流行文化影响笃深也是事实。与原著作比,本剧可以说是琼瑶阿姨尝试改变的诚意之作。

  《花非花雾非雾》以孤儿院四朵姊妹花的不同人生际遇,构建故事线和人物关系图。四个小孤女义结金兰,长大后各奔东西,典型的女F4大剧模式。F1林心如[微博]饰演的雪花远赴法国,在成为德艺双馨的歌唱家后神秘身亡。F2李晟[微博]饰演的火花为追查真相,不惜色诱雪花前男友的弟弟齐飞——有木有很眼熟?是的,本故事翻版自琼瑶1976年创作的小说《雁儿在林梢》。

  另一边,F3万茜[微博]饰演的浪花与F4杨紫[微博]饰演的烟花留在上海相依为命。身为护士的浪花奉命照顾坏脾气的富翁耿克毅,却与其子耿若尘看对了眼——是不是更眼熟?请翻开琼瑶1972年小说《心有千千结》,连男性角色的姓名都没有更改半个字,但人物的定位和走向却不尽相同。所以当原著拥趸入戏时,已无法用旧作的人物预料故事的走向。

  剧中人物分工明晰,林心如、李晟、万茜和杨紫负责言情,刘德凯、姚元浩[微博]和韩国帅哥朱镇模[微博]负责咆哮。剧作一面延续了《还珠格格》以来喜感明快的调性,一面又新加入了不无惊悚的黑色悬念。林心如一度以朱镇模的片状追忆和恐怖段落出场,而叶凡好像百度百科,学识渊博。故事在朱镇模的心灵折磨和叶凡的抽丝剥茧中一步步清晰,这种调性和手法在琼瑶剧中甚为新鲜。

  “这不是一部只写给90后孩子看的戏,这是集合了我一生的感动和思想,写给各个年龄层的戏……我的粉丝们,如果你还年轻,要和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看这部戏,我相信,它也会引起他们的共鸣! ”这是《花非花雾非雾》开播前夕,琼瑶在微博上写下的一段文字。

  琼瑶剧的最高指示是“爱情至上”,主人公之间的真情实意能够跨越一切社会属性的藩篱。可是,现在的相亲节目早已教会了姑娘们如何现实地选择男友。相较之,琼瑶式爱情越来越矫情。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都是千年的狐狸”,还装什么清纯?

  其实,我们依然向往至死不渝的爱情,却已不能不质疑这种矫情致死的谈情方式。《花非花雾非雾》里的四条爱情线,显然都是在迎合多元化时代的少女心。可是,逾50载不变的是琼瑶永恒的萝莉心。要50年不变的创作者与不同时代的少女保持同步,却是一门必须差异化、与时俱进的学问。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