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无能男碰上强势女:已经不是喜剧

2013年09月25日10:56  新京报

  【电视笔记】

  在《辣妈正传》里,无能男遇上强势女已经极致了:女主从“公主范儿”升级为“女王范儿”,男主则从“小男人”降级为“忠仆”。当靠耍小机灵获得生活的便利、毫无是非与道德感的人物成为主角,这已经不是喜剧。

  正常情况下,大男人与小女人,会让人依稀看到偶像剧的影子;大女人与小男人,则带着天然的喜剧元素。因此,在主打轻喜剧风格的诸多都市生活剧中,大女人与小男人几乎是最司空见惯的一种人物关系设定。而从“红太狼与金太郎”这一对典型夫妻开始,国产都市生活剧中的男人越来越小,女人越来越大。男人从早期的食草男,到后来的夹板男、经济适用男,在《辣妈正传》中,直接降格为“忠仆”,毫无尊严与自我;女人则逐步升级,从早期的作女,到后来的傲娇公主范儿,《辣妈正传》中,夏冰则呈现出极为强势的“女王范儿”,自我极度膨胀。

  与《小爸爸》一样,《辣妈正传》也是讲述不靠谱青年夏冰意外怀孕结婚,在婚姻中逐渐成长并承担责任的故事。然而,《辣妈正传》中的男女主角,则高度极致化且毫无是非观,堪称“极品”。

  孙俪扮演的夏冰,已经不是家庭都市剧中常见的矫情“公主范儿”,而是从不低头的“女王范儿”。她出身小市民,因为美貌“众星捧月”,不仅有“爆帅”的前男友为她放弃结业考试回国,各种软语温言、恭维奉承;更有“忠仆式男友”元宝整日低眉顺眼,鞍前马后地贴身服侍。“女王范儿”的基础是不成熟、自我极度膨胀,所以为抢出租车高呼“抓小偷”支开众人而面无愧色;在上司面前是低眉顺眼的小白兔,对家人、男友、公公婆婆则张牙舞爪,各种无素质畅快地自然流露。

  张译[微博]扮演的元宝,则把长期以来都市剧男主角的“小”做到了极致:他是夏冰的“24孝男友”,剧中最大的特点便是掏心掏肺地爱着夏冰。为了爱他毫无自尊和自我,放得下身段耍贱,豁得出去脸面低三下四,弯得下膝盖当众下跪,用不光彩手段抢哥儿们女朋友也有理有据。

  男女主角行为无是非感、女主角没有边界的张狂与男主角没有底线的卑微,这已经不是喜剧,而是低级的作践。

  因为贴近生活、关注当下、轻松活泼,带有喜剧风格的当代都市剧逐渐成为当代题材电视剧的最大流派,然而,喜剧风格越来越有低级耍宝和小丑化取悦的趋向。实际上,即便是同样专注于家长里短、琐碎生活的韩国家庭剧,道德伦理和价值观依然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中,犯有公主病的二嫂为该剧带来最多的喜剧效果与戏剧冲突,但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剧中其他角色,对于她的矫情,都是有理解、有包容、有批评;二嫂本人,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做作与矫情,懂得适度的忍让与自省。

  相比之下,不少国产剧原生态展现、津津乐道甚至欣赏主角缺乏规范的行为,恰好展示了创作者内心的秩序失范。电视剧是大众娱乐休闲,虽然可以无营养,却不能放任地低级作践。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