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我是个不喜欢说“对不起”的人

2013年09月25日02:1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奇隆[微博]的经历,好像一部励志片,儿时学习跆拳道甚至成为奥运会中华台北的“种子选手”,无奈家道中落放弃爱好,靠摆地摊吃面包片度日。之后被星探瞄上进入演艺圈,二十几年前他站在巨星之巅,之后观众对他的印象就停在“拍徐克的电影”“结婚又离婚了”,直到《步步惊心》的“四爷”又逆袭成了影视剧一线明星。借着近日主演的新剧《向着胜利前进》热播,这位荧屏红人接受了本报专访。

  言谈中,你会发现,曾经的“霹雳虎”,如今的“四爷”,励志或逆袭,都有他的过人之处。

  谈新角色

  喜欢“战狼”刚柔并济的性格

  华商报:作为《向着炮火前进》的姐妹篇,《向着胜利前进》中“战狼”这个角色,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吴奇隆:战狼跟之前的雷子枫反差还蛮大,以前的造型是很帅很酷,偶尔还卖个萌;现在扎着辫子,背个弓箭,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林猎户,跟帅没半点关系。人物性格也有差异,雷爷需要我更外化一些,因为他本身就很潇洒的人;战狼给我的感觉就是饱满厚重,他是一个草根英雄,虽然外表冷峻、不善言谈,但内心非常善良淳朴,我很喜欢他刚柔并济的性格。

  华商报:那生活中的你,性格更类似哪一个角色呢?

  吴奇隆:战狼有担当、有责任、重情义,但最终却又因为责任而放弃追逐想要的东西,比如他对军医王爱的感情。他因为脑中残留一颗子弹,随时都有再次复发身亡的可能,因此不想拖累王爱,就一直不肯接受这份感情。我觉得自己如果遇到跟战狼一样的境遇,也会做同样的选择,给不了对方幸福,就主动压抑,责任往往让我却步。

  谈拍戏

  拍爆破戏,说不怕那是假的

  华商报:有观众反映,现在的战争戏戏剧化到不真实。

  吴奇隆:电视剧本身就充满戏剧性,编剧、导演在人物设计上,一定会把小人物身上的时代特征放大,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去了解人物和历史,不冲突。其实现实中很多无名英雄,本身经历就带有戏剧性的转变,他们的故事会比后人杜撰的电视剧更传奇,这种有递进的非典型成长是他们的“不同寻常”,也并不是不真实。

  华商报:我听剧方说你现在拍爆破场面都不用替身,全程亲自上场,这是要拼命的节奏啊。

  吴奇隆:这是当演员的职责吧。拍爆破戏,说不怕那是假的,有一场戏要跑过一些炸点,拍摄部门为求逼真,让制片单位加了很多汽油,我当时跑的时候,就感觉汽油和火苗迎着脸的方向过来。有时在丛林中拍搏斗场面,每天拍摄结束,全身都是虫子咬的包,树枝挂的伤。有一次导演都喊停了,我还一直跑,其实是因为惹到蜂窝,我必须得跑(笑)。

  谈人生

  我是个不喜欢说“对不起”的人

  华商报:之前有传你分分钟就让工作人员取消记者专访,引发现场媒体的不满。对于种种话题,你用什么心态来面对?

  吴奇隆:我本来也不是因为拿奖或者什么才做这份工作,当演员纯粹是兴趣和喜欢。对于娱乐圈的负面话题,出道这么多年我更是早早就习惯了,不害怕别人议论你,而是怕对你没话可说。我一直认为人不应该因为外在的东西改变自己,否则你什么也做不好。

  华商报:你的员工也会抱怨,说你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工作。

  吴奇隆:在电视上跑来打去,不是我事业的终点,恰恰它只是一个开始。做电视剧制作人、成立慈善公益基金,我一直在尝试各种可能性。珍惜可以自己安排的时间,是我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我是个不喜欢说“对不起”的人,为了不亏欠别人,人生这条道路上就势必对自己更严苛。就像现在我接受你的采访,就能很坦然地说出曾经的心酸和不易,这些都是人生的财富。

  本报记者任奕洁文/图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