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又将开战 电影救市疑将靠商业大片

2013年09月26日11:13  天天新报

  电影“中秋档”的竞争刚刚消停,“国庆档”又将开战。从9月28日至10月5日,8天时间里共有《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白狐》、《逃出生天》等13部新片上映,各大院线好不热闹。

  圈内专业人士有一种观点,他们认为要电影市场恢复,必须是大片引领。“国庆档”上映影片谁是主角?从目前来看,院线最看好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9月9日至15日,内地周票房约2.5亿,创9月票房新低。“暑期档”余热散去后,电影市场表现一直不佳,“中秋档”再度不给力,最大原因就是中国原产大片的缺席。华谊兄弟[微博]总裁王中磊[微博]曾说,投资方现在很头痛,最近半年拿到的剧本几乎都是小片。电影始终是个造梦的机器,人不可能只有青春梦,还有各种各样的梦——中国电影这一年,从大片时代进入无大片时代,显然不正常,王中磊因此认为中国电影不能“因小失大”。

  笔者对这种观点并不认同。一部电影是否受到观众热捧并赢得可观的票房,不是以投资多少决定的——张艺谋耗资六亿的大片《金陵十三钗》,票房预期要超过十亿,实际票房并未达到这个数字,这也直接使曾经的黄金搭档分手;小制作获得高票房的事例不胜枚举,徐峥[微博]的贺岁片《泰囧》创造了12亿票房的神话,泰国总理还特地接见了徐铮,感谢他们为泰国旅游业做了很好的宣传,电影里曾经出现的旅游景点也因此名声大振。

  窃以为,徐克与《神都龙王》是否能够拯救暂时疲软的电影市场,目前只是预期和分析,关键还是要得到观众的认可。王中磊“大片救市”的言论不像是理性分析,更像是炒作之举。  ○文/吴为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