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两天一夜》:搞笑简单创意难

2013年12月12日09:36  北京青年报
中国版《两天一夜》 中国版《两天一夜》

  ◎评家:竹西歌吹  栏目:《两天一夜》  播出:四川卫视  星级推荐:★★★★☆

  点评:《两天一夜》把导演放在了嘉宾的“对立面”,出尽各种怪招来修理大咖们。

  一档由旅游局总策划的节目,很好地做到了旅游与综艺的巧妙结合——四川卫视《两天一夜》,收视不高倒也别开生面(已创下四川卫视综艺节目收视纪录)。

  更有意思的是,《两天一夜》把导演放在了嘉宾的“对立面”,出尽各种怪招来修理这些大咖们:吴宗宪[微博]、吕良伟[微博]、房祖名[微博]、马可、张睿[微博]、朱梓骁[微博]、姜超[微博]、安七炫[微博](韩国)等组成的“兄弟旅行团”,一会儿不让吃饭,一会儿不让睡觉,让观众们看到“你们也有今天”之类的“解气”场面。

  同《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一样,这是一档购自于韩国的综艺节目,“兄弟团”带着公益任务出发,整整两天一夜无钱穷游。虽有节目组准备的零花钱、出行工具、食物、帐篷等,但团员们需要通过 “福不福”游戏来决定能否获取。在自然实景中,通过团员们的游览视角以及团员之间的互动竞争,经历各种爆笑游戏,同时节目中全方位呈现了美丽四川的各地环保、礼仪、历史、风俗等旅游资讯。

  “吃饱穿暖睡好”,这在当今普通人看来已是很容易达成的事情,在《两天一夜》里却成了“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答不对问题,没饭吃;抽不中签,睡大街;吃得慢了,爬楼梯……气人的是导演还时不时出来露个脸,摆明了“这事儿是我干的,服不服吧”,而吴宗宪则俨然一位“挑头大哥”,很快把节目整成了“吴氏风格”——搞笑、无厘头、嬉怒笑骂,其他人全然成了配角。

  这是一档起点很低的节目,《两天一夜》制作人雷扬曾表示:“你可以把这档节目想象成美国电影《楚门的世界》,明星完全是无台本出演,而镜头只会记录他们在编剧预设环境下的真实反应。”此前国外曾有类似节目,通过考验才能吃饭睡觉,但是嘉宾都是平民,气氛过于紧张,时时出现表面和气、暗地算计的腹黑学。《两天一夜》没有选秀节目的扭捏作态,也没有明星访谈节目的江郎才尽,反而没什么“技术含量”,搞笑为主,整蛊为辅,再加上吴宗宪这个老滑头兴风作浪,整档节目很容易招揽到不同年龄层的收视人群。

  然而欢乐之余也该反思,大陆的综艺节目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最初是模仿、购买港台地区节目,前几年开始疯狂引进欧美电视节目版权,当然其中不乏大量山寨模仿之作,两家电视台之间因版权而起争议也时有耳闻;而如今韩国的综艺节目成为国内电视台群起抢夺的新金矿。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们的原创在哪里?

  韩国版《两天一夜》从2009开始曾连续22周突破30%的收视大关,在2010年某期甚至创造了40.5%的平均收视率,被韩国国内称作“国民综艺”。而我们这档节目又能在残酷的收视大战中存活多久?有业内人士叹息,“整个中国的电视制作团队都已经沦为了执行团队”——其原因很简单:如此大规模地从海外引进节目模式,很快就会碰到瓶颈。这两年中国电视荧屏上海外翻版娱乐节目的“井喷”,得益于海外传媒多年的研发积累,但国外的节目研发如今也后继乏力。中国电视人或早或晚都是要打造自己的创意节目,谁早一点走出来,谁就早一点得益。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