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春晚不停创新才能减少吐槽

2014年01月29日15:15  法制晚报

  28日,201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正式对外发布。一度令观众充满了期待的春晚,可是面对昨天公布的一纸“菜单”,观众们不禁对这顿“年夜饭”的水准打了个问号。

  春晚对于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其功能远远超越了一台晚会的功能,而成为一种仪式与情感寄托。特别对曾经伴随春晚一路走来的人,对于春晚有着独特的观感。正是其承载着如此重要的情感诉求以及现实使命,才使得“办不一般的春晚”成了很多人的期盼与要求。正是如此,春晚在公众中的满意度也每况愈下,对春晚吐槽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现象。

  民间有谚:“打是亲,骂是爱”。公众的吐槽对春晚并非坏事,不应对此心生埋怨,而应将其作为对自己工作的压力。正视压力的原因,并将其作为不断改革的动力,对于春晚节目组来说,只有不断地创新能减少吐槽,并将其作为不断追求的终极目标。

  必须承认的是,当前的春晚较之于过去,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无论从场景安排,还是先进技术的运用,抑或是“去广告化”,都应当归功于观众的质疑与吐槽。包括2014年春晚,打破由央视内部人员主导的惯例,外聘著名导演冯小刚[微博]作为总导演,都是春晚创新的一种表现。客观地说,近年来的春晚恰是“在骂声中成长起来的”。

  不过,这种创新与进步与公众的预期和要求,还有差距,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着201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的提前曝光,春晚的成色也将再度经受检验,特别是本届春晚具有的“冯氏风格”,给公众太多的期待。不过从节目的总体安排来看,演唱节目比例过大,大有“包打天下”的趋势,让人对其水准产生了疑惑。至于效果如何还有待于时间的验证。

  一个基本共识是,创新是春晚保以生命力的必然选择。如何创新?关键在“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要沉下去“多接地气”。真正的“开门办春晚”,就是要尊重民众的需求与选择,了解他们的所求所盼,从而在节目的安排与选择上,更加灵活而多元。

    堂吉伟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