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的游戏》电影版:只能用酷来形容

2014年02月24日16:16  综艺报

  编译/张婷婷

  安德•威金斯相信爱与战争并非简单对立关系,相反两者是双生姐妹。“当敌人强大到足够让我兴奋,我便会爱上这个敌人。”影片中的这句话无疑是这位新时代战士的战斗信条。

  安德屠杀敌人,但他只是一个刚迈入青春期,有点不合群的小孩子。格拉夫招募了他,并试图将他培养成这群新世代的领导者。不过,上司的亲睐并没有赢得安德对上司的信赖。格拉夫在一场大战前告诉安德:“我不是你的敌人。”安德的回答却是:“我不太确定。”

  《安德的游戏》故事其实很简单——如何培养与外星虫族抗衡的太空战士。乍一看,剧情相当有趣,但仔细琢磨并不尽然。赫伯特•胡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说过这样一句名言:“老头们宣战,年轻人战死疆场。”这句话背后有着太多安德与其战友们的故事。

  撇开历史不谈,仅从流行娱乐的角度,电影原著作者奥森•斯科特•卡德简直就像先知,在1985年创作这本小说时就已经把握了未来的流行娱乐趋势。回溯到卡德的年代,电子游戏《超级马里奥兄弟》刚诞生,但他构想了这样一个故事——战争是一场游戏,战斗的主角非常年轻,他们有敏锐的反应力,思想仍具可塑性。这些尚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在早熟的安德带领下,盯着大银幕用无人机袭击着或真实或虚幻的星球,那里居住着似乎一心想要摧毁地球的“虫”或“虫族”。他们按下按钮,“虫”们在顷刻间血肉横飞。他们拼死战斗但并不会死去。他们没有痛苦,却有满满的收获。

  1985年以来,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虚幻世界里,《安德的游戏》无疑是一本培养新世代战士的教科书。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小说置于推荐阅读书目之列,称其能够为士兵提供“方法论、伦理观以及领导力方面的指导作用”。而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和斯蒂芬妮•梅尔的《饥饿游戏》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安德的游戏》中的战斗学校观念,教导孩子们如何战斗。年轻士兵成为战争机器这一设计也出现在了很多科幻电影中,《阿凡达》到《环太平洋》皆如是。与此同时,游戏界也奉行少年战士,《侠盗猎车》系列赚的钱可比任何电影都来得多的多。

  看起来,《安德的游戏》自诞生之日起就对未来有着极深远的影响,但时至今日,近30年过去,这本小说才被拍成电影。原因其实不难解释,几乎所有的书评家和科幻小说家都认为《安德的游戏》不可能登上大银幕——他需要拥有出众演技的少年演员,必须用令人生畏的特效来营造那样一个战争游戏。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仅特效一项,对很多电影企业和导演来说就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考虑到上述种种,《安德的游戏》的电影版只能用“酷”来形容——不仅饱含情感温度,又兼具钢铁般坚实的画面。电影有大量的特效(比如安德在零重力房间里所发生的一切)和真实的动作戏码。虽然影片节奏紧张,但画面的配色相当柔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10年的《创战纪》。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