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版《卷珠帘》引争议:许多人不买账

2014年02月24日02:51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霍尊《卷珠帘》 霍尊《卷珠帘》
王矜霖《她妈妈不喜欢我》 王矜霖《她妈妈不喜欢我》
张岭《喝酒Blues》 张岭《喝酒Blues》
乌拉多恩《鸟人》 乌拉多恩《鸟人》

  《中国好歌曲》刘欢组“主打之争”上周五落幕,“中国首席贝斯手”张岭的作品《喝酒Blues》以及霍尊的《卷珠帘》最终成为刘欢原创大碟《新九拍》的两首主打歌。不过网友认为《喝酒Blues》听起来不错,但成为第一主打歌有点过了。而被刘欢大刀阔斧改编之后的《卷珠帘》更被吐槽改编失败得很,小清新改成了晚会大歌,油腻腻不舒服;也有网友认为不是刘欢改编得不好,而是霍尊的唱功不足以Hold住豪华版的《卷珠帘》。

  争议一 《喝酒Blues》成为主打歌靠的是张岭的资历和面子?

  当晚,全部歌曲演唱完毕后,张岭的《喝酒Blues》获51位乐评团成员中的47分,王矜霖的《她妈妈不喜欢我》以43分位居次席,《卷珠帘》与《鸟人》以42分紧随其后。随后导师打分,周华健将手中的5分给了《卷珠帘》,蔡健雅[微博]的5分给了乌拉多恩的《鸟人》,杨坤[微博]的5分给了张岭的《喝酒Blues》,最后张岭的《喝酒Blues》以52分获得刘欢原创大碟的首个“主打”席位。

  对于《喝酒Blues》,有观众认为的确不俗,“张岭这贝斯汉,把这首中国北京话儿的Blues、美国的‘京韵大鼓’唱得弹得太过瘾了!”不过很多网友表示听不懂,“可能是我欣赏能力不够,没觉得好听。”“我个人是很喜欢Blues的,但没想到他得票能这么高。”更有网友揣测,《喝酒Blues》成为主打歌有猫腻,靠的是张岭的资历和面子,“这么高的得票,不单纯因为这首歌还可以的问题。问题在于张岭的背景。张岭是崔健的贝斯手,要论资历,张岭不说是刘欢前辈,至少能和他平起平坐。音乐媒体人和导师们哪个说话不带个张岭老师?根本就是怕得罪人家,人家圈里全是人,都得罪不起。”

  争议二 人气最高的《鸟人》《她妈妈不喜欢我》却落选了

  在当晚的“主打之争”中,综合各方网友看法,《喝酒Blues》以及苏珮卿的《格格不入》有点曲高和寡让人欣赏不了;赵雷的《画》以及霍尊的《卷珠帘》不如不改;16岁成都女孩涂议嘉的《蒲公英在飞》改编得最好,可惜涂议嘉的唱功驾驭不了;而乌拉多恩的《鸟人》以及王矜霖的《她妈妈不喜欢我》最深得网友的心,两首歌在乐评团评分中得分也颇高,可惜都未能成为主打歌。

  而普通观众表示听不懂、欣赏不了的《格格不入》以及《喝酒Blues》在乐评团评分中却差别很大,《格格不入》只得了24分,《喝酒Blues》却高达47分。《她妈妈不喜欢我》既深得乐评人青睐,网友也认为这首歌最好听,为何却未能获导师力挺?“好歌曲”音乐总监安栋[微博]表示,首先,他认为作品第一轮亮相后的人气是影响乐评团打分的重要因素;其次,组成乐评团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台DJ或者音乐类网站、刊物的编辑们,不同于音乐制作人的欣赏口味,更多代表了一部分专业资深的音乐听众。乐评团中每一个人听过的歌可能都比四位导师多,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了解音乐背后创作、制作的过程。而音乐人听歌倒不一定听有多入耳,而是听它有没有意思。既要旋律好听,又要让人猜不到。相反有些歌都能猜到是怎么写的。

  争议三 豪华版《卷珠帘》没有原版好?

  此前,霍尊的《卷珠帘》无疑是“好歌曲”中人气最高的,随后火速上春晚,虽然春晚版被指不如原版动听,不过还是让霍尊以及他的《卷珠帘》人气更上一层楼。当晚,霍尊的《卷珠帘》被刘欢大刀阔斧改编成豪华版——庞大的弦乐队和弦,琵琶与萧伴奏,此外还有提琴与木吉他、大鼓的出现。而歌词方面,原版前半曲采用半文言半白话的行文模式,豪华版歌词将通篇采用文言行文,高潮部分的“夜月明,此时难为情”被改写成了“夜月明,袖掩暗垂泪”,后半段中完全白话“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也被化用古诗而文言化。

  对于改编版,很多网友不买账,认为原版比豪华版更清新动人,“好比十八少女素颜比浓妆更打动人。《卷珠帘》本身因清淡而动人,只需要霍尊走心地演唱便足矣,根本不需要这么加料。”“本来是一首年轻人的灵气之作,一开腔,清风一缕扑面来,新版的编曲把原来曲子顺溜向下的地方硬拗成转高音,改得过于刻意。还再强加了很多中国古乐器配乐,生生把一首清新的小品改成古装电影主题曲了。最不满意的是,原词里那位女子,流水落花中抚琴幽唱怅然远望,如今幽怨的清丽佳人成了个半夜哭诉的中年怨妇。”“新版完美如塑料花,原版有瑕疵但真实。”还有观众认为,在原版《卷珠帘》已经大红大紫的情况下,任何的改动都会遭遇观众抵触,所以还不如不改。

  大改动之前刘欢已经明言,相信霍尊的实力和唱功能驾驭得了豪华版的《卷珠帘》。不过有网友认为,改编后的《卷珠帘》其实不错,原来的词立意太低,新词雅致工整多了,关键在于新版的配乐喧宾夺主,霍尊根本Hold不住,“很多人都说改编后反而不好听了,其实是改编后对歌手演唱的要求更高了,而这些原创歌手几乎都没有经过专业声乐训练,唱功基本是KTV水平,大编制的乐队暴露了原创歌手唱功的薄弱。比如《卷珠帘》换张靓颖[微博]、《鸟人》换萨顶顶[微博]、《蒲公英在飞》换邓紫棋[微博]来唱,估计效果会有很大不同。”

  蔡健雅 “林妹妹”附体

  《中国好歌曲》上周六晚录制蔡健雅组“主打之争”。蔡健雅素有“魔鬼制作人”之称,和她合作过的那英[微博]、张惠妹[微博]等人都了解,她对待音乐是非常严格挑剔的,对成名的艺人是如此,对待草根原创音乐想必会更严厉。可令人意外的是,整场录像蔡健雅简直是林妹妹附体,哭到根本停不下来。

  一开场,蔡健雅还是紧张到近乎失控。尤其要兼职串场主持、用表达不甚流利的中文介绍自己《美味人生》原创大碟时,一段开场白讲得颠三倒四,中间还断篇忘词,要不时翻看一下底稿。在开场的VCR中,蔡健雅信誓旦旦地保证要带着微笑和祝福听完所有歌,还俏皮地说道:“这一次我不会哭哦!”不过随后却哭成了泪人。最先落泪是被现场的乐评团惹哭的,她队内的一首作品居然只得到了16分,刷新了录像以来的最低分纪录。蔡健雅立马眼圈见红,委屈地流下泪来。紧接着上场的周三说起与三嫂的爱情经历时,蔡健雅又一次情不自禁地落泪,让一旁坐着的杨坤也忍不住调侃,“你把三嫂搞哭了,又把蔡健雅搞哭了。”

  第三个让蔡健雅落泪的人是在“好歌曲”的舞台上有着“小蔡健雅”之称的铃凯,这个来自新加坡的北漂音乐女孩,相似的人生经历让蔡健雅多次产生共鸣。当铃凯在台上向母亲深情告白时,蔡健雅的感动终于抑制不住爆发,“在新加坡做音乐相当困难,何况是自己决定去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这需要太多勇气。”最后当赵照演唱为母亲所写的《当你老了》的时候,蔡健雅再一次流泪。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