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何以解编剧忧 惟有明确分工

2014年03月18日09: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好莱坞对编剧职能的专业化要求非常苛刻。著名的“一页一分钟”法则就是纸上的一页剧本,反映到画面上是一分钟的戏。剧本需要专业性的架构梳理。编剧也是一门专业技术工种。编剧没有公式,但编剧有手法有规律。

  在电影诞生之初,因为种种条件限制,还没办法用影像来讲述故事。所以拍的都是《工厂大门》、《水浇园丁》这样简短的作品。这些作品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算不算“电影”?仅从内容表达上来说,它还不如视频网站首页的那些播放热点更电影化。这个阶段的电影拍摄,的确不需要剧本,连提纲也不需要。

  但是而后当电影开始发展,尤其是好莱坞兴起,剧本一直被视为影视作品的基础。就像盖大楼的图纸,它是一切上层建筑的必要前提。拿好莱坞来说,它对编剧职能的专业化、严格化要求非常苛刻。最著名的就是“一页一分钟”法则:纸上的一页剧本,反映到画面上就是一分钟的戏,严丝合缝。

  不管是美剧里的贫嘴,还是韩剧里的煽情,不管说起来多么随意“接地气”,都是编剧站在整个戏剧结构基础上逐字逐句设计出来的。有没有可能存在演员自由发挥的情况呢?当然有,但前提是不影响剧情。演员天马行空自由发挥的,那不是电影电视剧,那是脱口秀。虽然脱口秀也需要编剧,通常就是演员自己。

  从这个角度来说,宋丹丹所说的“故事需要编剧、导演、演员所有人一起创作和丰富”还是有道理的。但团队协作的前提一定是严格明确的分工,而不是玩集体主义劳动观的齐头并进。导演的分工是现场指导,演员的分工是上镜表演,编剧的分工就是剧本编写。

  在市场经济风起云涌的作用下,我们的影视行业迎来了“复兴”,并以演员和导演名誉双收为代表。但作为“一剧之本”的编剧,情况却仍不乐观。

  先从待遇上来说。一般美国编剧的年薪大概是20万美元,也有说法称美国编剧的待遇是整部剧作经费的百分之十。香港的新人编剧一般月薪为两万港元,视作品质量,可能会提升至三四万港元。而内地编剧菜鸟每月只有三千元左右收入,也有的按播出集数而定。

  然后是权力方面。在日本影视业,包括但不限于动漫、电影、电视剧,编剧都是剧情的首要责任人,权力甚至比导演更大。而我国的编剧,借用此次编剧大战中提及的“年轻编剧”唐宇的话说,就是:“我架不住忽东忽西的意见。一会儿要把宋丹丹老师的角色改成‘土掉渣的农民’,一会儿要改成‘富婆’。那我就找不到北了,也伺候不起了。”

  剧本需要专业性的架构梳理。编剧也是一门专业技术工种。编剧没有公式,但编剧有手法有规律。所以,坏的故事坏得千差万别,好的故事好得惺惺相惜。这取决于编剧的能力水平,而非演员现场灵机一动。分不清油门、离合器,你敢开车上路吗?那为什么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以替编剧分忧呢?

  □刘守举(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