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韩国杀进好莱坞的末日列车

2014年03月19日09:5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雪国列车》角色海报 《雪国列车》角色海报

  上世纪九十年代时崛起的韩国电影时常学习、借鉴好莱坞,姜帝圭的《生死谍变》便是一部与美式枪战警匪片结合的影片。如今十多年过去,韩国电影人不仅“师夷长技以制夷”,甚至踏入好莱坞。如李秉宪去年主演的两部商业动作片《特种部队2》、《赤焰战场2》,而金知云、朴赞郁、奉俊昊等则相继推出导演作品,其中以这部奉俊昊执导的《雪国列车》反响最大。

  奉俊昊接受好莱坞邀请将法国同名漫画改编成电影,并邀请《美国队长》男主角克里斯-埃文斯、《勇闯夺命岛》艾德-哈里斯等人出演。影片讲述未来世界发生雪灾后,幸存下来的人们生活在一辆存在阶级分化的永动车上,位于末尾车厢的埃文斯在民众支持下发动革命。他试图控制列车,实现大同,但当他来到车头见到哈里斯饰演的列车主人时,发现事情并非自己想象得那么简单……

  大部分科幻作品往往会描绘一种美好的乌托邦景象,但也有类似于《1984》、《雪国列车》等充满着悲观主义、极权主义等象征意义的反乌托邦作品,并夹杂了对于文化、历史、科技的反思。

  也许有人说《雪国列车》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作品,奉俊昊只是完成执行导演的工作。但实际上,影片里还带有韩国电影常见的痕迹,并做到了与剧情、风格的紧密杂糅。当年奉俊昊《杀人回忆》营造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社会氛围,而《汉江怪物》的开场则是对美国工业文化的批判。以《雪国列车》后半段当埃文斯来到车头后的那段戏来说,他以断臂的方式救助孩子既是对于童年时自我的赎罪,也由他带动了影片的观察与思考。

  如果将电影工业比做一辆永动车,好莱坞占据车头位置,以一穷二白姿态“杀入”的韩国电影在近一二十年中不断“冲向”车头,仅去年以来就出现多部与好莱坞合作作品,尤其以《雪国列车》代表着韩美合拍的高水准。尽管在跨文化合作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摩擦,或欠缺契合度,但对于韩国电影摸索未来的发展方向,无伤大雅。

  □阿木(影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