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马伊琍不为名利嫁文章遇人不淑

2014年04月01日16: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伊琍和文章的婚姻,从一开始的甜蜜幸福,闹到如今男方的婚外恋,让很多本报读者心有戚戚焉,华商报副刊情感群这两天就有很多读者谈到自己婚姻遇到的问题,与马伊琍与文章的婚姻有很多相似之处。

  故事一

  姐弟恋的婚姻注定不同寻常

  祁女士 40岁 私企经理

  姐弟恋或许注定婚姻就不同寻常。我知道马伊琍和文章是典型的姐弟恋,相差8岁,不是一两岁,我也和老公相差8岁,我40,他才32。当年我们是同事,我是单位里的组长,他是来实习的大学毕业生,我感觉他就像是巴结着我一样一直对我好。

  后来我们准备结婚时,我家人非常反对,为此我妈哭了好几次,俩人一起向我妈保证,我们才结了婚。有人问我不怕年龄吗,我当时想,和他在一起如果没有刻意地提醒,我甚至感觉他是我的哥哥一样。

  但姐弟恋有姐弟恋的痛。我生孩子时他一点也不投入,反倒对我有些冷。我看他现在依然青春年少,而我却皱纹渐生,心中的恐慌很难表达。婚前,他常说我们其实是兄妹恋,而现在,我感觉我养着两个孩子,他和我们7岁的儿子。

  马伊琍一定也有像我这样的感觉,你得像妈一样,在心灵和日常生活中照顾他,他出了什么问题,你得去灭火。现在马伊琍可能就是在替文章灭火。

  故事二

  强势女性要有很多牺牲

  吴女士 48岁 公职人员

  强势女性在家庭、在教育下一代上面,或许注定是悲剧。文章总说马伊琍是马司令,可以看出他们夫妻的格局。但强势的女人可以在事业上,不能在生活上呀。

  我毕业于北大,老公只是专科毕业,接了父亲的班,我分配到单位时,追求我的人很多,我只看上他稳重可靠,他妈妈对我特别好。很快,我当了设计科的科长,当了副总经理、副厂长,又调到区上。他这十多年来还是技工。但我们俩人,三番五次提出离婚的是他。

  他说受不了我指挥他,所以强势的女性注定要有很多牺牲。我下班回来,要辅导孩子作业、要洗衣做饭,如果我说“你回来那么早,为啥不把衣服洗了”,他就会说“你在单位让人伺候习惯了是不”。我越赚钱多,他越对我抵触。从马伊琍处处维护文章我能看出来,勉强多过自然。男人的本色注定要逃离强势女性的管制。

  故事三

  变成亲情的爱情很危险

  程女士 45岁 银行职员

  人家都说爱久了,都成亲人了,不可能分开了,但我感觉,亲情才是夫妻感情的最大敌人,变成亲情的爱情很危险。我一直喜欢马伊琍和文章,我发现他们的感情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表现出来的感情应该是亲情多于爱情,尤其是马伊琍在很多场合下表现出来的完全是一种姐姐对弟弟的爱,而非恋人夫妻之间的那种爱情。

  这也是我的体会。我和老公结婚早,我23岁就嫁给他了,我们闹到要离婚的状况,从结婚七八年后,几乎两三年就发生一次,我们终于在三年前离婚了,但是离了后,他还是一直关心着我和孩子,有人劝我们复婚,我的感觉是,真的是亲人,我都不好意思和他在一起了。我算着,我们爱情顶多有10年,之后没有激情没有爱情了,只能当亲人了。

  看着马伊琍和文章,还有我身边几对朋友夫妻,变成亲情了,就没有爱情了。对方都感觉不到爱情了,肯定要出去寻找,容易被婚外的爱情所打动。 情感课主持人宝姐

  面对丈夫出轨,女方往往为孩子、家庭选择隐忍

  读懂“马伊琍们”的选择

  文章和马伊琍夫妇于昨日凌晨一前一后通过微博发表对于文章劈腿事件的看法。在文章贴出名为“致#周一见#”的声明后,紧接着马伊琍也发微博称:“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目前为止,这13个字是马伊琍的唯一表态,而这也被看做是面对丈夫的出轨,马伊琍顾全大局,选择为了家庭和孩子隐忍一切。而在现实的婚姻关系中,很多女性都会做出和马伊琍一样的选择,这种选择背后有着怎样的无奈?

  感情、金钱、孩子 维系出轨婚姻的三要素

  马伊琍回应丈夫文章出轨的微博,截至记者截稿时已有近百万评论,很多网友都将这句话解读为马伊琍原谅了文章。很多网友都表示理解马伊琍的选择,因为为了孩子,为了家庭,隐忍和牺牲是必要的。有网友将此称为“中国式婚姻”。

  对此,著名社会学家、性学家李银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里,文章有点典型陈世美的意味。女方不为名利嫁给男方,做出不少牺牲却被劈腿,只能说遇人不淑。马伊琍选择原谅,首先应该是因为还爱着丈夫,而文章对马伊琍也仍有感情。如果说文章完全不再爱她,马伊琍有名有钱有美貌,还有什么好继续下去?其次,忍也是一种选择。在中国式婚姻里,女性带着孩子离了婚,再嫁很困难,加上离婚后总收入下降会直接导致生活质量变差。所以,感情、金钱和孩子这三点是所有遭遇婚外恋的女人最终选择维系出轨婚姻的原因。”

  别把压抑等同于宽容 危机中的理性其实是无奈

  马伊琍这次危机公关表现出的理性,很像是对文章的配合。难怪有网友称:“马伊琍早就知道文章和姚笛的事。一个在爱情里选择装聋作哑的女人真心为这份感情付出了太多。”对此,知名心理专家、催眠师文馨说:“我感觉马伊琍对老公文章出轨这件事的反应甚至不大惊讶,两个人对外的回应可能是探讨、商量过的。事发后她选择出面承担,心理素质挺强大的。”

  不同于文章的长篇回应,马伊琍仅用了13个字交代一切。西安舒雅心理咨询首席心理师张芳分析表示:“马伊琍表现出了偏冷静理性的性格特点,同时,也反映出了马伊琍在婚姻中有很大的无奈。一段婚恋关系中,如果女性在情感表达方面比较压抑,会让别人甚至是自己误认为这是‘宽容’,这种性格特点其实更多导致的是对婚姻情感主动权的放弃,是对丈夫出轨的纵容,最后不知不觉把自己放到了受伤害者的角色上。”

  娱乐圈的爱情老出事? 谁的婚姻都不好维持

  为啥娱乐圈的爱情总出事呢?知名心理专家、催眠师文馨说:“其实谁的婚姻都不好维持。对于娱乐圈明星来说,除了面对的诱惑多,更主要是因为演员比普通人的内心细腻度更高。演员相当敏感,一起搭档演戏是神交的过程,有时候产生感情就是电光火石一瞬间。我曾经接触过一些要求催眠的娱乐圈人士,因为工作与恋人聚少离多,情感上出现问题比较常见,通过催眠治疗、心理辅导,才慢慢走出来。”

  文馨老师特别指出马伊琍抛出“婚姻不易”这个信息点,“是一个正面信号,可以看出她认清了婚姻道路的困难、曲折。很多走到离婚地步的明星,就是没有认清婚姻的本质是脆弱的。‘秀恩爱,死得快’这句话其实是一个结果,因为没有看清婚姻的脆弱而秀恩爱,觉得怎么来都没关系,最终导致婚姻关系破裂。”那么,一段来之不易的婚姻想要好好走下去又该怎么做呢?“应该把期望值建立在生活的真实面上,首先对自己诚实,其次是相互认可,认清婚后对方可能会出现的出轨等各种状况。没人能做到无坚不摧,所以才更要小心保护。”文馨说。

  本报记者 徐扬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