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姚笛的沉默或是最好的公关

2014年04月03日16:2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文章前日(4月1日)亮相北京机场 文章前日(4月1日)亮相北京机场
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声明已被证明是十分成功的 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声明已被证明是十分成功的
姚笛至今行踪成谜 姚笛至今行踪成谜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文章[微博]和马伊琍[微博]都“周一见”了,姚笛[微博]却一直保持沉默。在很多围观者看来,姚笛一天不发声,出轨门就还是“未完待续”。昨日有传姚笛已经跟外界“失联”好几天,连父母都联系不到她。

  近日,出轨门各当事人的危机公关策略成为网友的热议话题。这一边,文章和马伊琍连发声明,甚至家中老人(马伊琍父亲)也跳出来公开护婿,结果引来不少争 议。而另一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姚笛把沉默作为自己的唯一公关手段。圈内人分析,对姚笛来说,这或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最新动态

  姚笛被传“失联”多日

  姚笛的最后一次亮相,还停留在3月20日——她和文章同时回京,前后脚出现在北京机场。之后,便没有了她的消息。

  3月31日,那个众所期待的周一,微博名为“新闻小兵曹文艺”的网友晒出姚笛微博主页的截图并写道:“私信位置那个小点是绿色的,表示在线。姚笛已经在线一个多小时了,愣是干瞅着,一个字也没冒……”那一个多小时,姚笛在想什么?

  圈内一位化妆师在微信朋友圈爆料称,姚笛目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微信不回,电话不接,就连姚笛的父母都联系不到自己的女儿。消息传出后,很多人开始担心,姚笛不会想不开吧?    

  让更多网友好奇并转发的,是一条据说来自“姚笛好友”的说法。“知道姚笛有多难过吗?他们在一起很久了,她不是故意的,隐忍在背后!文章一直承诺,明明 就是大尾巴狼。”这两天,“姚笛失联”取代“姚笛滚出娱乐圈”成为微博的最新热门话题,很多人说:“其实姚笛也怪可怜的。”

  另一边,文章被爆出轨后首次被拍到,前日他现身北京机场T3航站楼,戴墨镜遮面,一身黑衫搭配格子裤,看上去神情并无异样。

  【第一步——沉默】

  沉默原因:别无选择

  为什么另两位当事者高调发声,姚笛却只能选择沉默?答案很简单:文章可以选择回归家庭,或者抛弃家庭;马伊琍可以选择原谅丈夫,或者愤而离婚;而姚笛, 作为被定性的“第三者”,她没有什么可选择的,怎么说都会被骂。圈内有资深宣传人士点评道:“在事件还是热点的时候,姚笛不开口是对的,因为这种时候她还 能说什么?说什么都是错,只会招来一片骂声。”

  沉默价值:后发制人

  “从爆料者的高调预告,到文章道歉马伊琍原谅,再 到文章跟爆料者叫板,最后马伊琍父亲开声……这就是一片乱战。从目前来看,还不能确定谁是最后的赢家。”在娱乐圈浸淫多年的经纪人唐先生说,“在目前的情 况下,姚笛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沉默,等其他各方说完了,相关博弈结束后,她再根据结果制定公关策略,将自身的损失降到最低,属于后发制人。”

  【第二步——表态】

  说到底,沉默只是暂时的,只要还想混娱乐圈,姚笛终有一天要站出来面对大众。到时候,她该如何表态?

  选择1:打真爱牌,高姿态

  如果文章没有进一步的忏悔,那么姚笛可以强调两人之间确有真爱,就此将自己定位为“无畏的追求真爱的女子”。

  这种策略有两大好处:一,没有正面认错,不令小三之名坐实,以免将来不得翻身;二,暗示马伊琍和文章之间即使不离婚,也已经没有了爱情。这是姿态最高的一种表态,有可能令外界转而怪罪文章,尤其是可以得到信奉“真爱至上”的文艺青年的谅解。

  但风险也很高,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遭到部分特别痛恨小三的妇女群众的唾骂。

  声明范本:“既然爱过,我就不会再为自己辩护什么。尊重别人的选择,承受自己的结果。(保持高冷,面无表情)”

  选择2:示弱落泪,求放过

  姚笛继续失踪,间或放出一些“患抑郁症”甚至“试图自杀”的传闻,令大众对其渐生同情。之后“憔悴亮相”,素颜,消瘦,双眼红肿,在记者追问下数度哽咽,最后失声痛哭,痛陈自己“太傻太天真”,因为相信了文章的甜言蜜语才导致今天的万劫不复……

  该策略的要点在于做到“听者动容,闻者落泪”,博得同情,为以后的翻身做铺垫。但是,这样的做法也有一定风险,万一文章说自己当初是被姚笛勾引的,那么姚笛就有可能被指“演戏”,从而落入新一波“千夫所指”。

  声明范本:“过去的伤害我已经不想再提了……请大家放过我。(哭,一直哭到晕过去)”

  选择3:诚恳道歉,表悔意

  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文章和马伊琍继续表现得“夫妇一心”,那可以尝试以下认错的做法:公开向马伊琍道歉,向粉丝道歉,向公众道歉。道歉声明一定不能 像文章那样敷衍,要表现出200%的诚恳与悔意,深挖自己的思想弱点,掏心掏肺地进行自我批评,摆出一副接受“万箭穿心”的坦然态度。

  这种做法的优点是能在短时间里消除公众对她的敌意,但缺点在于后患无穷:一旦自愿戴上“小三”这个帽子,或许一辈子都脱不掉……

  声明范本:“从女人的角度,我最对不起的人是马伊琍。我没有奢望得到什么人的原谅,但希望大家再给我一次机会。(颤抖,故作坚强,拼命忍住眼泪)”

  【“对手”比较】

  马父声明遭质疑

  “这么急着为出轨的女婿说话,很奇怪”

  跟所有婚外恋中正妻与小三的博弈一样,在这次文章出轨事件中,马伊琍和姚笛的关系也是“此消彼长”。马伊琍犯一个错误,便会给姚笛一次翻身的机会。就马伊琍方面,她之前的策略十分正确,但其父亲突然现身发长微博,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在大多数网友眼里,马伊琍之前“且行且珍惜”的简短声明是极其成功的,所以它会迅速成为网络流行语。但是前日,其父突然开通微博,称“只要文章可以悔过 自新、重新做人,主动回归家庭就够了,我女儿可以接受他,日子还得照常过”,结果在网上却引发争议。一派同意马父观点,认为媒体和外界不该再对此事穷追猛 打,但另一派则从危机公关的角度,指出了马伊琍父亲声明中的种种不合时宜之处。 

  比如,马父指出这个事件已经伤害到外孙女,网友却觉 得:“真正不伤害小孩的做法就是大家都闭嘴,你这么公开发一大通,难道就对小孩有好处?”圈内宣传人士普遍认为马父这么匆忙发长微博,“有欠考虑”。一位 宣传人员认为:“如果这是文章父亲说的话,那还可以理解,但他作为女方家长,却这么急着为出轨的女婿说话,太奇怪了。这让马伊琍之前声明的感染力大打折 扣。”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