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杜汶泽如何众叛亲离

2014年04月04日10:3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杜汶泽 杜汶泽

  柏小莲

  印象里杜汶泽一向不是独善其身的一个明星,关于他与人意见不合互呛的新闻时常见报,久而久之几乎成了他个人标志的一部分。最近的一次与内地网民的大规模交锋还是在两年前的3月,最终导致退出的也是因为他在赵文卓甄子丹骂战中力挺甄子丹和舒淇,而被大批网友留言转发谩骂。战场虽然已经清理干净,他内地微博唯一保留的一条,“凡事总有告别时”,“心一旦被束缚,自由便失去意义”“各位观众,我会做得更好,电影世界见”,微博评论也已经关闭。这一番话虽然说得入情入理,文质彬彬,却不代表他会照做。最近短短一个月里,他又在社交媒体上恶战网友、与黄秋生和容祖儿分别发生龃龉,而这两位之前都还是他的朋友,与他合作演戏、在他生病时曾经送去殷殷慰问。

  迫不及待地表达态度,更像是毫无后顾之忧的直抒胸臆,当然可以理解为这是他的一部分娱乐形象,毕竟特色鲜明仍好过毫无特色。名气小一点的如陈静还要从杜汶泽的话中找到有用的亮点,尊他为前辈,不敢批评太过,而名气声望或权势地位都大于他的,会反击和回骂,吴君如、曾志伟、杜琪峰,甚至他连投资过他电影的刘德华也得罪了,差点闹到无家可归。而容祖儿更是属于不可得罪的,所以杜汶泽道歉了两次,还没有脱离“以观后效”的名单。他就像是个大灯,照到谁,谁都会觉得刺眼,顺便也让人看到香港娱乐圈雪白透亮的明星地位排行榜。

  有时候明星会入戏太深,如果包装成“傻大姐”的形象,会不自觉地在公众面前表演“傻”,如果因为放炮被人称颂尝到甜头,也会养成习惯,很容易为“敢言”而“敢言”,其实黄秋生和杜汶泽两个人都是走性格路线,黄秋生年轻的时候也差不多是杜汶泽这种脾气,即便年过半百也没有多少改变,与罗志祥粉丝大乱斗,还在不同的采访场合明里暗里的,“罗志祥是谁?小!猪!吗! ”拉长音强调,唯恐记者听不出来。早十年前,杜汶泽曾经说过自己演戏只会去向一个人问意见,“他说好就是好,他说不好就是不好”,这个人就是黄秋生。

  杜汶泽当然可以像马龙·白兰度一样永远桀骜不驯下去,可以像杰昆·菲尼科斯那样不分戏里戏外,当着记者的面使劲儿抽烟,但是他应该还没有到达这两位的高度。可以想见再过二十年之后,他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一个男人三十岁跟二十岁时的表现一样,也就不能指望再过十年二十年他可以大彻大悟。

  太爱说话和发表意见的人,或许是找存在感,或许是太有优越感,或者说就像杜汶泽,立场鲜明又肤浅,没有耐心和系统,更多是对当时场景的应激反应,甚至会被一些明显的挑衅、粗鲁的攻击刺激到泄愤一样地表达出来,因为无耐心而专注于情绪,因为被攻击而应激,甚至直到最后,也不太可能去好好思考自己究竟在讨厌什么,或者反对谁。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