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戛纳的红毯对中国女星是公平的

2014年05月23日09:4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女明星只分为两种,走过戛纳红毯的,和没走过的。走过,意味着她们的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突破,每年都会有几个女星实现这个突破,这对于她们来说比好好演戏重要得多。

  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首,戛纳的高大上自不必说,同时它又不像奥斯卡那么只对“自己人”开放,戛纳有两周一百多场的展映,邀请函和门票很好弄。又不同柏林电影节永远零下十度的户外,女明星们要贴满暖宝宝才敢在外面稍微站一站,那些室外活动结束之后传回国内的照片,不仔细修图,脸色都是青的。

  5月底,戛纳电影节举办的时间也是南法最好的旅行季节,气温适宜,穿裙着裤都轻松自如,露与不露都恰如其分,蓝天白云之下,怎么拍都有大片的美感。

  实现“零”的突破途径很多,在争取主竞赛单元越来越难的情况下,跟着参展电影去走一圈和争取品牌赞助已经是正常途径,“硬蹭”也越来越不丢人。前几年还有“中国明星,求求你们回家吧!”的媒体批评声音,各种边边角角的关于国内明星红毯动态,甚至是那些明星在红毯上的怪模怪样都是经过团队协商和拍板,找到相熟记者,专门守在红毯边摆拍而成。但是,和频频登上国内媒体焦点图带来的实际收获相比,被记者讽刺“不如回家”又算什么呢?

  为什么女明星对戛纳红毯这么执著?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去年某女星没有作品,受某杂志邀请去了电影节,但却因为团队经验不足,被黑公关所坑,花几十万的天价买了一张邀请函。不过好歹能穿着大裙子,盘好山一样的发髻来到红毯上过一把瘾。这些经过精心修饰的图片传回国内,还是很有视觉愉悦感,满足了观众和她自己关于“国际化”的想象。另一位女星比她惨,连黑公关都没找到,发回国内的所有华衣美服照,都是在酒店和戛纳街头所拍。

  这些发生在戛纳的被边缘化体验不能阻碍女同学们良好的自我感觉,所以每一年的一月、五月和八月,她们还是纷纷备好战袍和通稿奔赴柏林、戛纳和威尼斯,用自己的方式,八仙过海,怒刷存在感。

  也许这真的是一次抹平差距、泯灭阶级的机会。女明星的身价取决于片酬,但这个数字只活在各种猜测里。只要努力挤上了戛纳红毯,即便你的片酬是周迅章子怡[微博]们的一百分之一,但是你比周迅高十五厘米,你拖着比章子怡更巨大的裙子施施然走过红毯,这种看上去的一视同仁是多么迷人。

  特别是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虽然媒体版面上各位都长裙拖地,有模有样,衣香鬓影,到哪里都是主场,但就是有记者死心眼统计了一下,在主场的电视台直播开播式上,华人女明星被齐刷刷地忽略掉,没有谁出现超过三秒的镜头,连对章子怡和巩俐这种我们心目中高大上的常客都没有客气。也就是说所有当天出现在开幕式上的华人女明星都得到了额外公平的待遇,既然如此,大家就都行行好,谁也别“力压”谁了。

  □柏小莲(娱评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