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配乐无奇 老歌效果加倍

2014年08月04日14:0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后会无期》片尾曲《平凡之路》由朴树演唱 《后会无期》片尾曲《平凡之路》由朴树演唱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早在电影出来之前,十几年没出新歌的朴树以电影片尾曲的方式推出了新作,给韩寒[微博]《后会无期》造了一轮势。但说实话,听了他的《平凡之路》,也就感觉到的确是一条平凡甚至平淡的路,和电影一样的格调,和王菲唱《乘客》一样的格调。也许,这就是适合公路电影的格调,不需要高低起伏,一直就那个调调唱下去,但我怕旅人开着车听了会睡着。

  无论是看《平凡之路》的MV,还是看完《后会无期》这部电影,都感觉,是看了一部广告大片。如果说《小时代3》是一出时装大片,那么《后会无期》,也就是一出汽车广告大片,看完之后最强烈的冲动,不是所谓的追逐理想,而是想买辆敞篷版的米色New Polo。类似的广告,之前吴彦祖[微博]和莫文蔚[微博]也为凯迪拉克拍摄过一两分钟的微电影,尤其是莫文蔚的美国公路广告大片《66号公路》更接近公路片的氛围。这次因为有韩寒,很多人愿意掏钱进电影院,看一部90分钟的大片。看完之后会觉得,确实有情怀,但缺少感动,我没有等到字幕显示到《平凡之路》响起就离开了影院,我知道那和剧情一样平凡。

  电影中音乐运用最精彩的部分,是听到万晓利[微博]唱的《女儿情》,那是能让人会心一笑的音乐出场。总体而言,这部影片的配乐是偏“老土型”,符合80后的定位。邓紫棋[微博]所唱的《后会无期》是个例外,而在电影中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甚至没想到那是如今红得莫名其妙的邓紫棋。《东极岛之歌》的俄罗斯风情是怀旧翻领空军夹克出现时必配的装备,当年少林寺里脍炙人口的《女儿情》,自然是能引发众多80后成长共鸣的集体回忆,在有点窘迫的状况之后出现的这首“问圣僧,女儿美不美”,不能不说带有一点反讽的自嘲味道。而另一次剧情和音乐的自然融合,是苏米手机铃声响起的时候,江河老师的翻译足以让《Que Sera Sera》像《盗梦空间》里的《玫瑰人生》一般让人印象深刻。此处两段经典音乐的运用再次告诉我们,不必每次都为电影创作新曲,找来苏打绿[微博]凸显90后市场定位,往往有时一些旧歌,如果切入得当,也能产生加倍的效果。

  除了以上两部分之外,《后会无期》的音乐便就是这样,并没有精彩到哪里去。虽然朴树在久未露面之后,甚至运用了周杰伦的“虚拟唱法”,咬字和发音都不按常规出牌,但那个效果和王菲很久不唱,突然为《将爱情进行到底》唱了一首《因为爱情》相似,当时很多人都说高音飙得太高,风格平平,哪怕卡拉OK里唱烂了,总之感到一首半首歌难以呈现天后风采。所以,为免晚节不保,蛰伏已久的亲们,要谨慎选择你所合作的电影以及新歌风格。

  马向新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配乐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