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营救》:紧张刺激悬念丛生

2014年09月17日11:5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演李艾姆·尼森 主演李艾姆·尼森
导演佐米·希尔拉 导演佐米·希尔拉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实习生 姚洵

  9月19日即将在内地全面公映的灾难片《空中营救》,昨天上午在广州举行了提前试映。虽然影片早就已经在北美公映了,但是因为影片的悬疑感营造得很好,加上场面非常震撼,所以不少影迷在得知内地即将上映的消息后,都忍住没有提前看。在广州的试片场后,不少观众夸影片紧张刺激令人兴奋。不过看过片子的朋友千万不要剧透,因为知道结局就不刺激了。

  已经知道结局的人无法看第二遍

  《空中营救》是一部从头至尾充满悬念感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架从纽约飞往伦敦的跨大西洋航班中,连姆·尼森饰演的空中安全警察比尔·马克斯收到一条神秘信息,威胁政府必须向一个秘密账户转入1.5亿美元,否则就会每隔20分钟杀死一名航班上的乘客。于是一场发生在空中的猫鼠游戏就此展开,146名无辜乘客命悬一线……影片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情节都发生在一架客机的机舱内,因此紧张而刺激的悬疑感也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劫机犯究竟通过什么方式控制飞机?形形色色的乘客究竟哪个心怀鬼胎?发现可疑人物到底应该如何排除嫌疑?一连串的悬念,也将观众的心情搞得七上八下的。

  从比尔上飞机后收到一条短信“准备好履行你的职责了吗?”到凶手第一个开刀的就是比尔的搭档哈蒙德——还成功地让比尔亲手杀死自己的搭档——接着是机长,然后又是一个无辜的乘客。当比尔陷入信任危机,不知道该信谁的时候,飞机上所有乘客都认定是比尔劫持了飞机。就在这时,一枚定时炸弹的出现打破了僵局,乘客、空姐、副机长与比尔不计前嫌,齐心合力挽救飞机于惊心动魄之中。也就是在最后关头,一段被一名乘客偶尔录下的视频揭开了真凶所在。

  “幽闭恐惧症”元素让可看性增加

  既然故事是发生在一架飞机上,那自然影片大部分的场景也都是在机舱里。事实上,好莱坞也并不是第一次拍摄这种飞机上的故事,当悬疑、恐惧等元素被集中在一个封闭空间里的时候,给观众带来的紧张刺激感受也就加倍了。

  影片几乎所有场景都是在摄影棚内完成的,除了一些在肯尼迪机场和长岛东部的机场跑道的几个场景,其余完全是在纽约布鲁克林区一个摄影棚中拍摄的,这个摄影棚仅仅大到足以容纳飞机场景。158英尺长的飞机,仿照波音767机型,有29个头等舱座位和159个经济舱座位,并搭建成可以使飞机的两侧升起的结构以便放置各种各样的摄像机位。影片最后炸弹在机尾爆炸,飞机从四万英尺的高空迫降到八千米,所有人都命悬一线的惊险时刻把整个故事推向高潮。

  连姆·尼森与导演佐米·希尔拉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自从凭借《飓风营救》等影片转型成动作明星之后,连姆·尼森无论是在动作上还是演技上都更上一层楼。再加上朱丽安·摩尔和“大小姐”米歇尔·道克瑞,以及奥斯卡女配角露皮塔·尼永奥,《空中营救》的真实感在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这些演技精湛的实力派演员。

  豆瓣短评,点赞一边倒

  foun:作为悬疑惊悚电影,其精彩程度绝对是多年未见!除紧张刺激以外,动作设计也相当不错,人设、表演亦无明显不足。非要找缺点的话,影片的二次观赏性会因为谜底揭晓而大打折扣。

  亵影:整部电影节奏掌控得确实没话说,非常标准且娱乐性十足,其实深谙类型片叙事结构的影迷应该很容易猜到谁是劫机者,猜不到的是歹徒的手段为什么那么料事如神,编剧们脑袋开那么大,几乎就是一个难圆其说的bug,最后糟糕的劫机理由和结尾直接让它变成了又一部看过就忘的爆米花快餐片。

  爱幻想的小孩:这些年看过的最棒的动作悬疑片!节奏控制超赞,设置很有新意,再加上微微的幽闭恐惧症元素让可看性增加不少。除了个别狗血的对话还是不错的。

  幻觉大師:空警被怀疑是劫机者是一次创新,但飞机上的孤单英雄故事我们都看过不少了。此片在氛围的营造上很考究,做特效的钱应该都拨去做音效了,前段悬念的铺垫非常出色,但后来男主被怀疑的理由和最终劫机者的犯罪动机都有点扯。

  冠冠:尼森一如既往、百年不变地饰演身手矫健强悍特工大叔角色,但不会感到腻,反而给我新鲜感。真的猜不到谁是幕后主脑,每一位乘客&空乘人员都有嫌疑的设定,电影海报正是剧中大叔酷毙的一幕。结尾标准美式英雄主义,全片紧张刺激,剧情紧凑完美,值得一看。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空中营救奥斯卡悬疑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