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中国版素媛 用温情碰社会现实

2014年09月30日01: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影片鉴定报告vol.15《亲爱的》 影片鉴定报告vol.15《亲爱的》

  陈可辛做了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他启用明星阵容,讲了一个“失子”的现实故事。不论《亲爱的》艺术品质如何,单就以这样的故事能由名导牵头带着一众明星来言,已是绝对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即便不一定会对所有观众产生影响,但至少对那些丢失孩子的父母来说,也是巨大的安慰。

  中国版《素媛》 

  《亲爱的》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当代中国的“失子”故事,一个丢失的孩子,牵连出两个不幸的家庭。

  深圳网吧老板田文军(黄渤[微博]饰)的儿子在街头被拐,他与前妻鲁晓娟(郝蕾[微博]饰)从此踏上了千里寻子路。在经历了混合着希望、失落、骗局与自责的三年后,终于在安徽一个偏僻的农村找到了儿子。但田鹏已对亲生父母毫无感觉,却与人贩子的妻子李红琴(赵薇[微博]饰)建立了深厚感情。最终,田鹏跟随父母回到了深圳。

  该片脱胎于一个真实的新闻事件,导演陈可辛在观看一部寻子纪录片后受到触动,对这个题材产生兴趣,立刻让编剧深入采访创作了该影片。在观影之前,不少观众以为这是一个“敌对双方”的故事——一对丢失孩子的夫妻,和一个人贩子、一个新家庭的故事。但影片所包含的内容却不止如此,失子一方与养子一方的矛盾焦点,更多的在于他们都同样爱孩子,每一家都饱受着失子之痛。在愤怒之外,有着更多的悲伤。影片还对当下的社会话题、我国的收养法律略施笔墨,提到了收养制度中的诸多矛盾,也侧面描述了进城务工人群的生存状况。虽然只是点到为止,但也难能可贵。

  全片在题材和视角上的选择,都可以类比韩国电影《素媛》,后者是一部讲述女童遭遇性侵后,整个家庭的重生故事,虽然题材敏感,且聚焦当下,走得仍是商业片的路数。而以拐卖儿童为题材的《亲爱的》,全片尽管不乏对丢失孩子之后父母痛苦寻子的表现,但导演显然并未想真正的去批判些什么,且整个故事没有一个真正的坏人(拐卖儿童者在被发现前已经病死,并未出现在影片里),基调仍然是令观众动容的温情。

  全组演员高能  

  《亲爱的》在豆瓣网的评分,已经超越陈可辛的18年前代表作《甜蜜蜜》,在票房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很多网友对片中赵薇、黄渤、郝蕾、张译[微博]、佟大为等人的演技赞赏有加。

  这部戏可以算的上是黄渤第一部完全脱离喜剧角色的电影。他与郝蕾在影片中饰演一对城市夫妻,这个组合让人略有些意外——在影片放映之前,不少观影者以为赵薇和黄渤将饰演一对。黄渤和郝蕾饰演的夫妇,有着很多特有的矛盾:他们对城市生活的要求和想象不同、对待子女的教育观念更是天壤之别。不过一切原有的生活轨迹都被失子事件彻底击破,黄渤开始了多年的寻子历程。做父亲的黄渤克制的哀伤,和做母亲的郝蕾几近崩溃的状态,都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黄渤和郝蕾多次飚戏,这对演技派夫妇更是让观众看得过瘾。特别是黄渤在派出所找到孩子那场哭戏,令人动容。

  赵薇在片中饰演一位农村妇女,并全部用芜湖方言完成对白,赵薇在该片中的扮相,简直是既其上世纪90年代电视剧作品、《姐姐妹妹闯北京》之后的“最土”扮相,但却造就了最动人的女性形象。她在《亲爱的》中扮演的角色有着复杂的牵连关系,既饱尝了失子之痛,又触到了社会道德的边界,角色的层次之多、感情之复杂,说是全片最重也毫不为过。

  而赵薇不仅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将农村妇女饰演的毫不违和,她蹲在地上哭泣的场景,让人完全忘记赵薇真容。更是在哭戏上入木三分,将大量哭戏演绎得难以忘却。已经成功称后的赵薇,竟然屏息凝神塑造出这样的农妇形象,不失为本片的最大看点之一。

  纪录片结尾讨巧 

  《亲爱的》感人之处赚取了不少观影者的眼泪,但也有观影者对影片的部分情节设置表示疑惑:比如黄渤夫妇在寻子中,领队讲述了一个关于猴子的小故事,另部分观众感到不适;不过这一情节的设置还算合理,因为人在遇到挫折,找不到出口时,精神上会寄托于佛教等宗教。而佛家讲因果报应,张译讲吃猴子,其实是在忏悔。另外,全片结尾也让观众颇为意外,对赵薇饰演的女主角突然怀孕的处境让很多人以为故事并未结束。

  全片前期找孩子,情感太激烈,节奏也快。中途转换成赵薇视角,令很多观众在认同黄渤和郝蕾后不习惯转换情绪。不过好在陈可辛用真实纪录片收尾,给了无处安放情绪的观众一个突破口,也算是比较讨巧的做法。

  以商业片形式、启用明星拍社会题材,陈可辛用《亲爱的》做了非常好的范例。在我们的邻国,韩国电影人非常善于翻拍社会案件。可鉴于我国的审查制度,中国电影人往往不敢碰触现实题材,即便碰触,走得也是文艺片属性、国际电影节拿奖的路数,这样的电影很少被中国普通观众所看到。实际上将拐卖人口这一题材搬上大银幕,《亲爱的》并不是第一个。2007年李杨[微博]导演的《盲山》,讲的就是妇女拐卖的故事,残酷程度更超越《亲爱的》。

  现实题材的商业化处理,或许是中国电影类型片的另一条路。陈可辛也用实际行动证明,即使目前的电影环境令国人还拍不出像韩片《熔炉》那样更激烈负面的片子,但我们也可以拍中国版的《素媛》,以温情的角度触碰社会现实。把故事讲得好,不放过多隐喻,在政策、票房和口碑方面找到平衡。

  (竹圆/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亲爱的陈可辛中国版《素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