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一步之遥》:万事俱备 一步到位

2014年12月18日14:1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电影《一步之遥》剧照 电影《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

  当观众透过电视剧版《红高粱》怀念姜文的时候,姜文导演的新作《一步之遥》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宣传期,这对于钟爱姜文电影的观众而言着实是太解渴了!电影《红高粱》的剧情中“余占鳌在刚酿好的高粱酒里撒了一泡尿,没想到高粱酒的味道格外好,九儿给它取名叫十八里红。”依我们看,若不是姜文,能香?

  平凡之路并不平凡

  强悍外表和粗犷声音下的姜文其实是个内向的人,甚至害羞。细心、热情几乎是朋友们的一致回答,这样一个暖男形象让作为观众的我们很难安插到姜文身上。生活中他时常作为一个倾听者的身份站在朋友当中,由此可看出姜文在塑造人物形象时的拿捏是和倾听与细心分不开的,似乎他就是为塑造荧幕人物而生的,面对镜头姜文可以无所畏惧。

  姜文在戏中人物的塑造可谓是五行八作,上至秦始皇下至社会底层人物,三教九流在姜文的演绎道路上无一幸免,均被收入囊中。不得不恭维姜文在职业生涯上的顺乎人心,虽然他不喜欢别人的恭维,但很大程度上这是姜文的天赋。就他的演技而言,赋予角色完美生命力绝不是表演课上能够学来的。

  姜文从第一部《末代皇后》起合作的导演也注定了他的不平凡,从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到中国电影新生代导演,众多风格迥异的导演所创作出来的作品中,姜文都能用自己这个有着“变色龙”一般的皮囊去诠释出一个个风格独特的人物形象。

  在电影《秦颂》中姜文有句台词是“我得天下,顺乎人心”,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可以理解为“我得荧幕,顺乎人心”,他的演艺之路并不平凡。

  一步之遥精耕细作

  1995年姜导的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横空出世,似乎所有人都觉得姜文在导演领域也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在这一点上姜文却从不按常理出牌,所有人都在等待他导演的下一个作品的时候,他又以演员的身份出现在了电影当中,“任性”这个词放在他身上一点都不为过,但在任性这个表象下又可看出他其实是有居心的。

  实践出真知,如今可看出,不在塑造人物形象上去摸爬滚打一番又怎能亲手导演好一部令世人瞩目的作品呢!

  与姜文合作过的人都可以用“舒坦”一词来表达最终感受。在葛优看来:姜导对演员总是“春风化雨”,不但在生活上对演员照顾得细致周到,拍摄现场更是让演员倍感呵护。说的话也让人舒服:不舒服了再歇会儿、不行咱今儿不拍了等等。试问,如此的这般,还有谁?

  王者风范岂止于大

  这是姜导的新作品,阵容巨大,它的沙滩是由六吨玉米粒磨碎做的,它的葛优是从影30年首次以一套紧身服马装造型出镜,它的服饰总数达到27249件,它的群众演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超过2万。在影片中,有国内电影搭建过的最大舞台场景,能同时容纳2000人观看“花国总统大选”,(“维多利亚的秘密”也从未敢这么任性吧?)它有3位奥斯卡级导演亲临片场探班,它是姜导有史以来第一部有女编剧参与的电影,用姜文姜武两兄弟在广告里的台词就是“大大大大大……”阵容大只是开始!

  (文/岳强)

文章关键词: 姜文一步之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