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每个女孩都想有个《早更》佟大为

2014年12月23日11:3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佟大为向周迅求婚 佟大为向周迅求婚
周迅佟大为 周迅佟大为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方聿南

  我看电影很多,但很少哭。连前段时间的催泪神片《亲爱的》也没搞掂我。也许是电影启蒙较早,我的泪点就跟那群独爱艺术片的影迷的逼格一样,磨练到高且刁钻,有时电影煽得凶猛,我无动于衷,有时也会在它无意调动情绪时泪水狂涌。这次看《我的早更女友》,我没忍住哭了,哭成狗。倒不是拍得有多感人,而是我越看越震惊,这拍的就是我的经历,我的往事,我的生活录像,我的感情日记!周迅看到初吻倚靠的大树尚且会惆怅,我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搬上银幕,如何能不落泪。

  影评也不能按照一贯工科男的吐槽方式来写了,我无法客观地把它视作一部电影。我能理解周迅为何念念不忘,原地踏步,因为我接触过一个遭遇同样曲折的女孩,她跟我分享了很多很多心事,直到我完全认同她的想法和做法;我更能理解佟大为毫无保留地付出,他做的深夜护送和健康指导,都是我一再重复过的,他每一次被戳到痛处时蹿出的那丛妒火,也是我发自内心体验过很多次的,如果不是亲自挑战过,我也无法相信自己拥有他那样的耐心和执着。导演郭在容以《我的野蛮女友》成名,年轻时候看这片,我脑子里充满了问号:天下姑娘何其多,何必独恋一个最折磨你的给自己添堵,因此很长时间里,我都对该片嗤之以鼻。后来身处同样的境遇里,我发现自己也是个车太贤一样的傻人,这次看到佟大为重蹈覆辙,更是亲切到无以复加。

  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俗称的暖男,或是《单身男女》系列的专有名词“火星男”。总之我们是这样一类人,拥有对沉没成本视而不见的勇气,或者说愚蠢,或者按照片中的解释,就是缺心眼儿,爱当冤大头,极能逆来顺受。付出没有得到回报,非但不会令我们打退堂鼓,反而能膨胀加倍投入的动力。这一违反常人理性的古怪逻辑,涌动在每一个细胞里,促使我们做出匪夷所思的牺牲。我深知自己的人性弱点,从不参与风险大的投资,更不敢赌博,但感情是个无法提前规避的漩涡,无论失去多少时间、精力、健康和情绪上的舒适,我总能一次次被自己的新底线惊讶到。

  在电影的世界里,做个暖男是一种明智而安全的投资,虽然短线受挫,长远回报丰厚。《早更》也按理出牌,皆大欢喜,甚至还将暖男的污点洗白,不留一丝遗憾。而银幕下的世俗里,多的是《单身男女2》那样渣男佳人在怀,火星男失魂落魄的黑色结局。中途我也一直在想,如果佟大为求爱之后,钟汉良[微博]再度出现,而且情深意切,周迅会作何选择?根据现实的经验,我实在难以将筹码压在佟大为身上。写了这么多影评,如此感情用事,矫情可笑,还是第一次。但可以肯定,我不会后悔在生活中跟佟大为扮演过同一个角色,虽然结局分叉,至少有记忆相随。我相信天底下所有的姑娘,也都愿意有一个袁晓鸥那样的男人作陪,至少是在伤痕未愈的那段人生里。如果可以,请不要拒绝他的细心周致,也请尽量对他别那么任性霸道,在他心里,能亲手为你疗伤,是生命最珍贵的馈赠。

文章关键词: 佟大为周迅我的早更女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