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奥斯卡:和谐的分猪肉 电影人自我歌颂

2015年02月23日18: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鸟人》是最大赢家《鸟人》是最大赢家

  新浪娱乐讯 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好莱坞电影届的最高奖第87届奥斯卡举行了颁奖典礼,其中《鸟人》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摄影四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布达佩斯大饭店》则以最佳道具与布景设计、最佳戏服设计、最佳化妆和最佳配乐4奖紧随其后,朱利安-摩尔、埃迪-雷德梅恩获封影后影帝,帕翠西亚-阿奎特和J.K.西蒙斯拿下最佳女配男配。

NPH采访(调戏)卡瑞尔NPH采访(调戏)卡瑞尔

   学院的和谐分猪肉

  上个月金球奖颁奖时我还在分析金球奖届届分猪肉的本质,本周学院就用自身行动构建了和谐社会的美好局面。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8部作品人皆有奖,除了当选4元的《鸟人》、“大饭店”和当选3元的《爆裂鼓手》之外,其他五部影片各自入账一座小金人,这样一来,今年参与混战的各大电影公司皆有斩获,当然最后也没忘了位列六大制片公司的派拉蒙(《星际迷航》)和米老鼠(《超能陆战队》)。

  其实这种其乐融融的“正能量”态势在提名阶段就有预兆,提名时但凡讲述人性之恶、社会阴暗、负能量爆棚的影片通通落选,在我国吸引了大批粉丝的《消失的爱人》、帮助杰克-吉伦哈尔提名三大风向标男主的《夜行者》,还有名字就彰显其本质的《性本恶》都不幸中标,最后只能以“遗珠”自我安慰。而在提名阶段大爆的黑马作品《美国狙击手》,更是国民偶像的全面光辉。这种根正苗红全面向上人性本善的正能量爆炸态势,果然从提名延续到了颁奖,看看四大演技奖的得主,在家人情感支撑下反抗病魔的女教授(女主)、身残志坚推动人类理论进步的男教授(男主)、单身一人奋力拼搏抚养孩子的女主妇(女配),以及虽然魔鬼但却暗喻恨铁不成钢意味的男指挥(男配),和谐社会,分奖必得!

摩尔阿姨个大满贯含金量很高摩尔阿姨个大满贯含金量很高

   不断被刷新的各种纪录

  纵观奥斯卡的历程进程,学院并不轻易创造历史。想想当年奥斯卡用拉塞尔-克劳(《角斗士》)撞飞了汤姆-汉克斯(《荒岛余生》)的影帝三冠,隔年又用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撞飞了拉塞尔-克劳(《美丽心灵》)的影帝蝉联,刷新纪录真是难上加难。然而,这一情形在近几年有所改观,于是我们在前年见证了丹尼尔-戴-刘易斯的三度加冕,今年我们则见证了朱利安-摩尔的大满贯,如今摩尔阿姨是包揽这个星球上最高表演奖项(欧洲三大、金球、演员工会、英国学 院、美国学院)的唯一一人(西恩-潘缺英国奥斯卡),同时也是问鼎欧洲三大电影节和奥斯卡后冠的第一人(朱丽叶-比诺什缺奥斯卡影后,只有女配)。除此之外,艾曼努尔-卢贝兹基蝉联最佳摄影(2014年《地心引力》、2015年《鸟人》)在奥斯卡尚属首例;迪士尼动画工作室继皮克斯动画四连冠之后蝉联最佳动画;波兰电影首次获得奥斯卡殊荣(《修女艾达》)。

  当然,还有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只穿内裤的主持人。

NPH这一身……丈夫可在台下看着呢!NPH这一身……丈夫可在台下看着呢!

   “多元”“电影人”的胜利

小雀斑是首个80后影帝小雀斑是首个80后影帝

  在进入21世纪之后,海外票房市场突飞猛进,终于在第一个十年中期全面超越美国本土。从此好莱坞片商也开始将海外市场的喜好列入制作范畴,越来越多的商业 大片开始走“国际”路线,《钢铁侠3》公映时展开全球巡演式宣传,今年《变形金刚4》我国票房超越美国本土,更是写下了好莱坞自创建以来的奇迹。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非(美国)本土艺术家开始大展拳脚。

迪斯普拉特问鼎最佳配乐迪斯普拉特问鼎最佳配乐

  墨西哥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战胜土生土长的美国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不但成就了墨西哥裔导演在奥斯卡上的蝉联,也连续第五年将最佳导演奖颁给了“外国人”。除此之外,还有前文提到的同为墨西哥裔的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兹;影帝摒弃了宾夕法尼亚迈克尔-基顿,选择了英国“小雀斑”雷德梅尼;以及法国配乐师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8次提名最佳配乐最终问鼎;就连奥斯卡荣誉奖也表彰了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和法国影人让-克劳德-卡瑞尔。当年《通天塔》式的多元文化融合,终于在奥斯卡上如花呈现。

  而所谓“电影人”的胜利,自然指的是《少年时代》与《鸟人》的博弈,这两部影片都堪称业界传奇,谁问鼎最高奖项都不为过。只不过前者反映的是美国老百姓的真实生活,而后者讲述的则是美国电影人的业界现状。最终这场“老百姓”和“电影人”的pk结果也不出意料,一如当年讲述“电影人化解国际危机”的《逃离德黑兰》,作为这个星球上最自傲(也可以说是最闷骚)的群体之一,电影人怎么可能抗拒他们自己的故事?于是,我们再一次在奥斯卡的领奖台上,见证了美国乃至世界电影人的自我颂歌。 (戴嘉辰/文)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鸟人少年时代小雀斑朱利安摩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