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狼演员”的戏码完胜人类

2015年03月04日10:5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狼图腾》海报 《狼图腾》海报

  李安曾经说过,小孩、水以及动物,这是拍电影的三大难题。看了《狼图腾》,你会对这句话更有深一层的体会。

  当然,话也不是绝对的,还得分是什么人来拍。至少,据我所知的有限几个导演里,就有比让·雅克·阿诺更适合拍摄此类题材的电影人,那是另一个也叫雅克的人——“天地人三部曲”(《鸟的迁徙》《微观世界》和《喜马拉雅》)的导演雅克·贝汉。

  贝汉拍的是类似准纪录片的东西,讲究的就是对事物毫发毕现的真实展示,至于阿诺嘛,说白了就是个擅用题材说事的商业片导演,且功力远远不及此类导演中的头牌人物斯皮尔伯格。没错,他确实拍出过《熊的故事》还有《两只老虎》,也算玩得转这类以动物作为叙事主角的类型片,可要是指望他有更多的人文情怀,或者更深刻的思辨能力,那就真的勉为其难了。

  在影片中,你可以看到狼的一切,而且是货真价实的狼,这显然要比国产影视剧中那种动不动就用狼狗来冒充强上百倍。这种至少称得上真诚的态度,已经保证让《狼图腾》足够值回票价,剩下的,就是电影本身在剧情剧力上的水准问题了。偏偏,影片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不够理想的状况。

  这里的狼,作为一个自然界中的物种,确实展现得还算充分具体,它们的尊严、智慧以及群居属性,都得到了相对真实具体的展现,尤其是围猎黄羊还有把马群逼到湖中的情节,都称得上是片中的亮点所在。可是,除了这群不会说话的“演员”交足了戏码外,其他涉及到人类角色的部分,就真的让人不敢恭维了。相比那些本色出镜的蒙古族演员,冯绍峰和窦骁的演技实在乏善可陈,哪怕脸上涂了再多的高原红,骨子里还是透出一股子精致的味道。想靠知青的身份为演技不足开脱,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小伎俩,骗不了人的。对比田壮壮执导的那部《狼灾记》你就知道,有没有好的演员和演技作为支撑,对于一部叙事为主的影片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就算玩不出雅克·贝汉那么纯粹的情怀,讲好一个故事总是必须的吧?摆在这个雅克面前的突出问题,就是鱼和熊掌都不肯舍弃,到头来,落得个两头都不讨好的尴尬结局。 (安哲)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狼图腾》狼图腾冯绍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