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加油,好男儿”比拼:男人也是消费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13 三联生活周刊
“加油,好男儿”比拼:男人也是消费品(组图)

好男儿武汉五强和重庆五强选手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加油,好男儿”比拼:男人也是消费品(组图)
好男儿重庆赛区五强合影

  主笔◎王小峰

  去年“超级女声”比赛,最后李宇春(blog)获得了冠军。从那时起到现在,人们对李宇春的争议从来就没休止过,争议的焦点倒不是作为一个唱歌比赛的获胜者会不会唱歌的问题。不会唱歌的出唱片成为歌星的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多一个李宇春也无所谓,争议焦点在于李宇春的样子。很多人至今不明白,凭什么她长得不男不女就红成这个样子。在网络上
,在报刊上,这个话题常常被拿出来说事,而那些死硬的“玉米”们,除了誓死捍卫李宇春的名誉外,也做不了任何事情。而越是她们誓死捍卫,越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女人眼里的女人,和男人眼里的女人不是一回事。“李宇春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究竟谁有审美的权利?

  也许,从“加油,好男儿(blog)”这个选秀节目中我们能找到关于“李宇春现象”的答案。过去,我们一直都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都是些什么人在喜欢李宇春?首先,绝大多数都是女性,这些女性中,绝大多数又都是年轻的女性,这个群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判断,一直是被公众和精英们忽略的,甚至包括那些狂热的“玉米”自己。

  不同年龄段的男女,对异性美的判断标准是不一样的,越年轻越注重外在,反之注重内在。女性对女性美的判断先天就有一种性倒错心理,这是基于女性的被征服心理和母性心理的双重因素造成的。所以,她们选出了像李宇春这样偏中性的人,是很正常的。同样,关于她的争议也是很正常的,男性对女性的审美在李宇春这个个体形象面前失语了,因为李宇春不具备男人对女性欣赏的任何要素,男人眼里女人的性感、美丽、温柔、乖巧……统统没有。

  但是,男性主导这个世界的审美和价值观判断,当“玉米”们捧出她们的偶像时显然是和主流意义上的审美相冲突,更有话语权的男性显然是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尤其是,当李宇春作为一个娱乐人物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放大的时候。

  现在正值世界杯足球赛,在这项世界性运动面前,女性基本上都丧失了话语权,因为这是一项男性参与和欣赏的体育运动,女性最多也就是当一个配角,在旁边起起哄或是登上三版女郎的位置。所以,世界杯足球赛的一切话语权基本上都由男性来解释。由于女性参与少,所以,她们无法颠覆传统意义上男人对足球的定义。

  但是,在另外一个赛场上,女人让男人走开,她们充分行使了话语权,决定了“加油,好男儿”各大赛区的前10名。当看完一场比赛的男人们发现另一个频道里选出的“好男儿”竟和自己想象的大相径庭,肯定受不了。他们可以接受自己喜欢的球队输球,但是无法接受好男儿都是小白脸。他们认可罗纳尔迪尼奥,即便他长得再丑,因为他有出众的球技,但是不能认可非常阴柔的男性被捧成明星。

  其实这和“玉米”们选李宇春作偶像引起争议是一个道理。所以,韩寒(blog)说:“‘超女’选出来一个男的,‘好男儿’选出来一个女的。”事实证明,如果你把决定权交给女性,这个世界会是另一个样子。但是人类历史近五千年一直是被“父系氏族”掌控着,女性对这个世界的审美和判断一直处在从属地位,几千年来,强势的男权已经彻底忽略了女性话语权的存在。

  在电影《火烧圆明园》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后来的慈禧太后看到一块龙凤图的时候,非常不满地说:“为什么龙在上,凤在下?我以后要让凤在上,龙在下。”慈禧做到了,她后来不仅有了话语权,还有了比话语权更大的权力。但毕竟这只是历史上的罕见的“颠鸾倒凤”事例。

  而在民主时代,话语权应该属于每一个人的,女性之所以仍缺少话语权,是因为男性话语权太强势,将原本就孱弱的女性声音淹没了。而当进入一个真正由消费来决定结果的商业游戏层面时,女性的话语权终于显现出来,“

超级女声”也好,“加油,好男儿”也罢,主要消费群体都是女性,而且是年轻的女性。她们决定的结果显然和男权社会的普遍“真理”相违背。

  人们几千年来一直忽略女性对男性的审美,“男子汉”这个词往往是由男人定义的,而女人眼里“男子汉”,是被征服的心理形成的,而女人眼里的美男,是征服心理形成的。从征服的角度而言,从古至今女性的审美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不管是战国时期“形态丽”的邹忌,还是“龙章凤姿,天质自然”的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或是“姿容既好,神情亦佳”的潘安,再或是“容貌艳丽,纤妍洁白,如美妇人。螓首膏发,自然娥眉,见者靡不啧啧”的韩子高……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漂亮,偏女性。所以,今天当那些拿着手机盯着电视为选秀选手投票的女性选出任何一个偏阴性的美男,都再正常不过。

  与那些古代美男的传说不同的是,今天的信息社会可以让一个活生生的美男出现在人们面前,对女性来说,干吗不好好消费一下呢。但这一消费不要紧,无形中就颠覆了男性的审美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