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评论:《麻辣婆媳》婆媳之火可以燎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17 新浪娱乐
评论:《麻辣婆媳》婆媳之火可以燎原(组图)

“麻辣”全家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麻辣婆媳》婆媳之火可以燎原(组图)
一家三口

  俗话说:爱情是文艺作品的永恒主题。同样的道理,婆媳关系也是文艺作品设置戏剧冲突的“常规武器”。电视剧的观众,很多都是抱着看热闹的消遣心态来打发“黄金时段”的,那么对他们来说还有什么比看电视里别人家的婆婆与儿媳妇明争暗斗更过瘾而且兼具隔岸观火之“安全性”的呢?想明白这个道理,也就自然明白了电视剧《麻辣婆媳》热播大火的原因了。其实这些年韩剧热潮的兴起,也是利用了这种微妙的大众欣赏心理。

  看上去有些像韩剧。这是很多观众对《麻辣婆媳》的第一印象和最原始的收视动力,也是《麻辣婆媳》为一些挑剔者所诟病的“把柄”。实际上婆媳关系是放之四海而皆冲突的一种人际关系,特别是在以“中央集权制”大家庭为主体的东方传统社会里,这种冲突就显得更加麻辣火爆了。所以同样的内容和主题,在同样文化背景的中国和韩国,演绎成风格似曾相识的电视剧,并不出人意料。在这一点上,《麻辣婆媳》大可不必急着和韩剧“划清界线”,因为内容和主题的相仿,并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情,要说题材上的家长里短和飞短流长,我们的《红楼梦》岂不是堪称韩剧的“祖师爷”。由此可见,艺术水准和社会评价,与题材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倒是与演绎题材的手法和创造性息息相关。

  婆媳题材的戏剧性显而易见,怎样处理却大有学问。收之则温吞乏味,放之则哗众取宠,拖沓则味同嚼蜡,果断则意犹未尽。《麻辣婆媳》在这方面无疑是恰到好处的,既得韩剧选取题材之心得,又力戒韩剧“注水肉”一般的拖拖拉拉和喋喋不休。加之名导曾念平对人物心理准确的把握能力和有节制的洗练叙事风格,以及归亚蕾吴军何琳等演技派明星燃情投入的表演,更令《麻辣婆媳》平添了一番韩剧所望尘莫及的电影气象。

  不过说到《麻辣婆媳》的市场走红,其价值与意义远不仅仅在于为中国电视剧精品殿堂里再增添一部佳作,更重要的是在国产电视剧荷戟彷徨的关键时刻为人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第一个重要的启示是:在产业化时代,电视剧需要走类型化的生产道路。所谓对韩剧的借鉴与扬弃,绝不意味着简单照搬其絮絮叨叨、鸡毛蒜皮,而是学习其类型化的生产模式。《麻辣婆媳》从选取何种题材到剧本怎样创作再到搭建什么样既有观众缘又具互补性的明星阵容,明显可以看出不是兴之所至的随意决策,而是建立在一定量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基础之上,所以商业的成功实属水到渠成。这种类型化的电视剧生产模式,已经经过韩剧和很多正以影碟方式征服中国观众的美国电视剧长期市场检验,现在又逐步引导着中国的电视剧制作业走向商业化的转型道路。曾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以政治性、艺术性为衡量标准的国产电视剧,面临着新一轮商业性质量标准的生成与界定。如果说政治性或艺术性各自都是统一标准,那么商业性质量标准往往是分门别类的,《麻辣婆媳》在其所属的类型中正旗帜鲜明地成为一种标准。

  《麻辣婆媳》给公众另一个重要的启示是:走向产业化的中国电视剧制作,在娱乐性和观赏性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如果大家继续被那些简单空洞、庸俗无聊且缺乏情节张力和情感含量的电视选秀节目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实在有暴殄天物之嫌。最近一段时间,在类型化生产的流水线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适应不同类型观众消费需求的“好看”的电视剧。无论文艺剧类型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悬念剧类型的《暗算》或者《刀锋1937》还是生活剧类型的《麻辣婆媳》,都精确而理性地按照各自的标准量化生产着。当然还有产能过剩的武侠剧和尚无标准、等待填补空白的科幻剧等等,但是不管怎样,较之那些毫无章法的电视选秀节目,类型化电视剧无疑更具备星火燎原般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一窝蜂式的电视选秀节目在经过病态的“繁荣”之后,正走向强弩之末。看别人出洋相只能满足一时的猎奇心态或者幸灾乐祸的邪恶心理,电视观众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传播信息的新闻节目和传播情感的故事节目。有这样的需求,就会有更多《麻辣婆媳》式的电视剧产品源源不断地向我们走来。文/叶未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