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乐评人眼中罗大佑--与其解说不如感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2日11:40  北京青年报

  与乐评人金兆钧相约,在7月27日中午的“星期五”餐厅,聊罗大佑。

  那一刻的窗外,罗大佑定了9月初上海虹口演个唱的消息,正被奔走相传。已不止一次听到有人在呼朋引伴,相约着要为那一天同飞上海。经历过太久等待,那些为罗大佑“病”得不轻的北京人,不知道这一次会有多少,不想再等明年。

  又一次听歌人对歌者的追逐,又一次将上演热烈的相聚。惟一不同的是,这一次台上台下的人,都不再年轻。

  那渴望重逢的,是一个人的歌,还是一代人的记忆?

  感染好几代人

  这是罗大佑的力量

  □记者(以下简称“记”):第一次注意到“罗大佑”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

  -金兆钧(以下简称“金”):最早可能是1980年,最初的感想就是不同,觉得这是一种属于我们的音乐。

  □记:这个“我们”是什么含义?

  -金:“我们”就是王朔写的这一代人,出生在1955年以后、1963年以前。

  □记:很有意思,好多人都说这同一句话———“罗大佑是我们那代人的歌”,那些80年代上大学的人也这么说。

  -金:这就说明他音乐的力量,他可以感染了几代人。可能到现在的年轻人,现在的高中生或者大一、大二,未必会像当年的人那样被罗大佑所感动。但前面那些人,文化背景相当一样,所要表达的愤怒都比较一样。

  □记:什么样的愤怒?

  -金:罗大佑跟崔健,他们这一代人是一样的,他们一方面要跟传统的东西宣战,一方面他们曾经希望的那些现代化的东西一旦来了,他们也开始产生一种恐惧和愤怒,而且也开始发现找不着北。所以罗大佑,他的《鹿港小镇》,说“台北不是我的家”,崔健稍微比他晚点儿也说出来了“你看那层层高楼如同那稻麦,到处是交通拥挤人流的堵塞,我左看右看前看后看还是看不过来……”他们本能地感觉到现代化也未必好,或者说物质上的现代化和人的心灵的现代化是两码事。他们更深一步地看到这是一种不可解脱的悖论。

  “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

  我记得当时我听到这首歌震撼极大———这就是我想说的话呀,就这么被他给唱出来了!我们小时候听的、学的都是那一套,什么“我们要改变世界,与天奋斗,与人奋斗”。稍微大一点,还不是很成熟,就已经发现“我改变不了世界”。青年人要发出这种质问,只要你让我说话。我觉得这就是……

  □记:罗大佑他们得人心的地方?

  -金:对。这完全是典型的80年代感觉。从骨子里来说,他们才更接近真正的Beatles,接近《麦田守望者》、接近OntheWay,但他表达的语言只能是中国人能听懂的,或者台湾人首先能听懂的语言,所以所有中国这些真正早期的摇滚乐全部是非西方化的,都很注重旋律,很好听。

  独特的语言

  艺术家的高度天才产物

  □记:罗大佑比崔健差不多是同时的吧?

  -金:早,比崔健早。只不过他真正影响内地是80年代后期,1986年以后。

  □记:有没有什么标志?

  -金:我觉得罗大佑最大的标志就是《童年》。《童年》在内地由成方园唱了之后,非常广泛地被大家认可。

  □记:我记得最早听《童年》,是惊艳于他的歌词。罗大佑那种长句功夫,那种言简意赅,比如写失恋的惊痛,“我曾经幻想我俩的相遇是段不朽的传奇,没想到这竟是我俩生命中的短暂的插曲”,很难有谁比他更到位。

  -金:对。所以只有当崔健出现了,罗大佑才失去了一点儿光辉,在那之前,他的歌词没有人可比。罗大佑的歌词有个特点,你永远背不下来。挺难背的,直到他后来比较晚了给三毛写的那个也是一样,“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

  □记:我喜欢《将进酒》。

  -金:把文化内容抛去不谈,罗大佑的歌成功还在于他创造了独特的语言形式,这就使他到达了一个艺术家的高度。包括他的音乐,他的旋律永远是中国和欧洲的民歌民谣掺在一块儿来。没有谁比他更杰出,“小河弯弯向东流”,完全地道中国的五声音阶,可一唱完这段儿,“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咣叽就变成西方的写法了,中国不可能有这样的旋律,完全按古典作曲法那么纂出来的一个旋律,极和谐,肯定是在吉他上弹出来的,几个和弦几个人唱,但是没有人觉得它陌生,整个歌儿听起来太中国了,就那么完美。

  □记:这东西是不是不可训练的?

  -金:天才,与生俱来。根本不可学。音乐学院出来的学生成千上万,有成就的作曲家寥寥无几。写歌,罗大佑使我很佩服就是,在音乐上,你比如说《追梦人》,非常中国化的一种小调,听着很平,但作曲的法是非常规矩的古典作曲法,极规矩,你要看它的音特别像大学一年级作曲学生的练习。这种东西罗大佑能写得这么成功,我认为他真是天才的产物。

  内地音乐人

  视罗大佑为天敌

  □记:内地的音乐人里,有没有你比较了解的,你听他们的东西能感觉出来他们受罗大佑的影响比较深?

  -金:没有,没有那么明确的。内地这些音乐人,直到崔健这一代,我不知道以后高晓松他们,但起码前头这一代,都把罗大佑当做天敌。因为他们一旦要写歌,必须要超越他。至少要躲开他。

  □记:你们在一起聊过他吗?

  -金:聊过,聊到罗大佑大家都会承认罗大佑是非常棒的。但也仅此而已。尤其是作曲的,所以我说他们以罗大佑为天敌,他们要是也崇拜就不要写了。

  但我可以说,因为我是搞评论的。我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罗大佑的歌我不断地听,听到《追梦人》我觉得罗大佑真是进入新境界了。尤其是歌词,最绝的是那句“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你的笑容”,没任何道理,连文法都不通,但就那么好。“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把男女间那种温柔写透了。人生也不过就是吃喝拉撒睡那点儿东西,人之所以还能有一点自我欣赏,就在于从中能有一种感受,高明的是把美感写出来,而不是写细节。

  听罗大佑的歌

  你觉得你在活着

  □记:很多人喜欢罗大佑因为他们觉得罗大佑陪伴了他们青春成长。

  -金:罗大佑给你一种生命的认证,听了他的歌,你觉得你在活着。他的愤怒,他的温柔,你觉得都在自己生活当中发现过。

  □记:似乎人都喜欢比自己要稍微高一点儿的东西,更优美一点,更风雅一点儿,更完善一点儿的东西,罗大佑好像就给了我们这样一种东西……

  -金:人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当自己不完善的时候,希望能想象和创造出一种完善来。伟大的艺术家应该就是为完成这一使命而生的。这样我认为才诞生了艺术。

  上帝的概念是这么创造出来的,人人都想要全知全能,只不过一旦不是孩子了,就发现办不到,这样人类挫折感就产生了,就要抗争。

  好的艺术家,像罗大佑,他就可以更超越。他实际感受的是所有乱七八糟一切,他不写出来,写出来变成哲学家了,他通过一种方式,通过一首歌。所以才能理解为什么有的时候他非常温柔。崔健也一样。写矛盾也是这样,罗大佑也揭示人生中的困境,《现象七十二变》是一种写法,也可以用一种非常温柔的口吻写出来的,我喜欢《恋曲1990》,那句“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一开始就已经铺垫了一种悲情的气氛。

  □记:他能把好多东西提升到生命的高度。

  -金:对,这非常重要。好的作者一定会提升到生命的高度,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悖论。因为生就意味着死。在这个层次上思考,艺术家到了这份儿上,他就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到不了这个层次,他就是跟这儿混。

  对80年代的年轻人而言

  罗大佑是文化,不是音乐

  □记:罗大佑演唱会你会去吗?好多人头脑热热的,要坐飞机去。

  -金:我不去。罗大佑的歌我有三张CD的一套,我觉得他自己唱的不如别人唱得好。因为我已经是听了他这么多年了,所以我更多地从音乐上来听,而不是从文化的角度上去听。

  □记:我想好多人都不能接受你说罗大佑唱歌不好。关于罗大佑唱歌,有一种说法:你去听,会发现他根本就口齿不清,但是唱他自己的歌,那种感觉无人能企及。我觉得好多人听罗大佑原本就是远超出了单纯对音乐本身进行感觉。

  -金:对1980年到1990年之前的年轻人来说,罗大佑对于他们是文化,根本不是音乐,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刺激。但是他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能让他的音乐好听。

  □记:前一阵我关于罗大佑的访谈做出来,一个同事对我说,瞧你这访谈做的,我想看的东西全没有。后来我明白了,做罗大佑这个人,其实最适合的方式,就是让大家去谈他们各自有关罗大佑回忆、感受、故事。

  -金:你要好好地写罗大佑,这文章是没人看的,只有极少数人能看。因为你要解读罗大佑,你就变成哲学家了。

  □记:有些人只宜去感受,你感受到什么就是什么。

  -金:对。罗大佑就是这样。

  -采写/本报记者吴菲

  大佑歌词





 相关链接
罗大佑与北京歌迷相约明年 (2000/07/30 10:40)
罗大佑专访(附图) (2000/07/28 16:30)
被遗忘的罗大佑(附图) (2000/07/28 16:28)
罗大佑与怀旧 (2000/07/28 16:08)
等待罗大佑 (2000/07/28 16:06)
罗大佑与北京歌迷相约明年(2000/07/30/ 10:40)
罗大佑与怀旧(2000/07/28/ 12:40)
等待罗大佑(2000/07/28/ 12:30)
《现象》及其后的罗大佑(2000/07/28/ 12:14)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