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评论:德国来的罗密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12:01  新浪娱乐

  不久,享誉世界的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在北京的舞台上为观众献上一版独特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对于这部根据莎翁名作改编的舞剧,中国观众恐怕不会陌生,在世界芭蕾舞台上,《罗密欧与朱丽叶》版本奇多,广为人知的有前苏联莫斯科大剧院拍摄的舞剧艺术片;近些年来我国演出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都表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不同版本,可以说都有各自特点。那么,这回来自德国的罗密欧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相对于莫斯科大剧院版本的戏剧性强,宏伟大场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英国皇家舞团的具有英国细腻传神的风韵;休斯敦芭蕾舞团富于浪漫色彩;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一派现代艺术格调的特点,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演出的科兰克版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则是一部用新的编舞手法展示戏剧芭蕾魅力的舞剧。

  这版舞剧最早是在1962年首演的,此前三年,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刚刚在另一位编舞家的指导下排演了一出《罗密欧与朱丽叶》,虽然这个版本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科兰克似乎对它并不太满意。科兰克的编舞非常注重不同角色的个性特征,在他编排的舞蹈里,即使是大场面,也会让人清晰地感到有不同的人存在,而不只是一群舞蹈演员。所以,他首先对旧有版本里的一些人物安排做了调整,比如原来的罗密欧与莫丘蒂奥是由一个演员表演的,这在科兰克那里绝对不能允许。类似的一系列突出人物个性的手法,使这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多了一层更能体现原著性格悲剧的味道。

  在科兰克心中,俄罗斯大剧院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对他影响很深,因为这一版舞剧有着其他版本所不及的深刻的悲剧力量。科兰克自己编排舞剧时,就力图表现出这种悲剧的魅力,他特别注意一些以往经常被人忽视的细节之处,比如第二幕里,罗密欧在惊怒中杀死了提尔伯特,科兰克细腻地发掘出了凯普莱特夫人的悲恸之情,让人感受到整出戏剧中意蕴丰富的悲剧因素。

  对于舞剧的舞台设计,科兰克喜欢使用德国的舞美设计师,编排《罗密欧与朱丽叶》时,科兰克做了个大胆的尝试,把舞台设计工作交给了当时年仅25岁的居尔根·罗斯完成。期间,科兰克与罗斯成为了亲密的朋友,他们共同研讨剧情和设计方案,互相提出了一些坦诚的、有益的意见。我们现在见到的这版舞剧的舞台设计,有些不同与以往科兰克作品中过于追求简练的现代风格,而是更偏重苏联学派的现实主义倾向,但同时,它又不乏德国舞剧中实用、清晰严谨的结构。

  在科兰克编排《罗密欧与朱丽叶》时,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还是一只相对较小、缺乏经验的舞团,他无法把俄罗斯大剧院版的所有现实主义细节都照搬过去。于是,科兰克在处理大场面的纷杂背景时,更注重运用轻灵巧妙的手段去表现。他教导演员们从舞蹈编排中体会人物,从始至终都要将整部戏看作一个整体,从中挖掘隐藏在一般表演下面的深层的感情因素和艺术精神。他的这种思想对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影响至深,现在已经融为了舞团特色的一部分。

  总的来说,科兰克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艺术上既是写实的又是诗意的,在戏剧芭蕾框架内,以清晰严谨的结构和富于创意的舞蹈编排(包括融入交响性的编舞方法),构成一种独特的舞台风貌。科兰克创作风格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技巧的发挥融和在戏剧进程,即强调"切题"而不耍弄技巧,因而在颇具观赏性的富丽堂皇的舞蹈场面里,不时跃出晶亮的显示人物性格、透露内心活动的火花。

  自从这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出现后,很多编舞家开始尝试使用普罗柯菲耶夫的音乐进行创作,虽然偶尔有一两次失败,但大多数作品都取得了成功,这要部分归功于科兰克敢为人先的创造性贡献。直至今日,科兰克版的这出舞剧依然是众多《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最棒的一个,人们永远也忘不了来自德国的罗密欧所创造的奇迹。





 相关链接
评论:科兰克、斯图加特、《罗密欧与朱丽叶》(2000/09/14/ 11:58)
资料:斯图加特芭蕾团简介(2000/09/14/ 11:52)
看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三大理由(附图)(2000/09/07/ 17:30)
令人心醉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附图)(2000/08/25/ 15:06)
  • 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访华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