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5年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专题 >正文

演员王珮瑜为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演绎传统京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42 新浪娱乐

  8月12、13日的两个夜晚,北兵马司剧场里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的两个戏曲种类“京昆”同台,北大学生组成的“京昆社”将和来自上海的著名“余派”坤生王?瑜先后为大学生戏剧节做特邀的戏曲专场演出。

  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开幕了,这是大学生的节日,也是戏剧界的盛事,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戏节还增加了京剧版块,使得大学生戏剧更加完整,更加璀璨。真正成为一个兼容
并蓄的开放的戏剧节。受大戏节组委会之邀,戏曲界知名“余派”坤生王?瑜也不远千里从上海赶到北京,本着为弘扬我国京剧艺术,让大家亲身感受国粹艺术魅力,唤起当代大学生对京剧艺术及传统文化的喜爱的宗旨,也将义务演出传统京剧《武家坡》。

  在文化冲撞的今天,大学生群落普遍热衷于先锋戏剧,在执着的同时产生浮躁,所以我们更应该引导他们去了解,去接受,去喜爱中国传统戏剧艺术。用传统戏剧的魅力去感染大家,去发散东方神美的韵味,从而使本已浮躁的大学生戏剧得以健康的发展。与此同时作为新一代京剧人的王?瑜也是无时无刻不在为京剧的振兴,国粹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欣赏京剧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而当代的大学生正是这种条件的具备者,在他们之间普及京剧,也正是为今后的京剧发展建下坚实的观众群。

  在择戏方面,王?瑜几经考虑,广泛争取意见,从本次大学生观众群出发,考虑到大家都是年轻人,同时又有一大部分观众很有可能是首次接触京剧,应该深入浅出,“情”字 入手, 用情感纽带来建起京剧与观众的桥梁,用骨子老戏特有的东方神韵来吸引广大年轻朋友。确定了《武家坡》这出经演不衰的骨子老戏。生旦吃重的捉对儿戏,有《坐宫》、《武家坡》、《汾河湾》、《桑园会》、《二堂舍子》等。这些戏雅俗共赏,雅者,其唱念做要求都很高;俗者,即情节性很强,贩夫走卒也很喜爱。而其中《武家坡》可能是描写夫妻间忠诚之情最为感人的戏了。出身高贵门第的妻子王宝钏独居破瓦寒窑18年,在困顿中写下血书,托鸿雁寄往西凉。薛平贵得信,和代战公主分别后,急忙返回长安相会。在武家坡前遇见了他的妻子王宝钏,夫妻一别再次相遇已有一十八载,因此薛平贵不敢冒然上前相认。薛借问路试探宝钏多年来是否变心,王依然坚守贞节,逃回寒窑。薛平贵赶至窑前,隔门讲明分别后的经历,夫妻才得以相认。本折戏王宝钏最后一句摇板“十八载老了我王宝钏……”对消逝青春的辛酸和终于守得云开见日的感慨,都在这里面了。多么平静的一句话,包含了多少的辛酸和感悟。我相信,有点人生阅历的人至此都会有所触动吧。此时的薛平贵也是位极人臣,“端坐银安殿”可仍不忘旧情,千里迢迢,赶回寒窑接取自己的结发妻子,这种“糟糠之妻不下堂”的朴素道德观,更是当代不可缺少的。

  对大学生这些初入门的爱好者,帮助其发现京剧鲜明的特点,与其他剧种区分开来,即大多数剧目宣扬的主旨都深深浸染了中国传统道德和价值观念的内容,如为了救孤而不惜舍子的程婴,为了忠贞而苦守寒窑的宝钏,为了孝顺而违反律条的杨四郎……其他一些地方剧种,多表现男女爱情、神话传说等,从没有象京剧这样大量表现政治、军事题材的。忠、孝、礼、义、信,可谓国粹之魂。这些东西,即使在当下也未曾过时,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宣传,宏扬这种中国传统的道德观。

  担任本次演出主演的是来自上海的优秀青年“余派”老生演员王?瑜,她扮相俊美,气质文雅,音质清晰亮丽,表演入木三分,深得“余”派精髓,她在《武家坡》中所扮演的薛平贵,人物丰满,感情真挚,用重规重矩的“余派”演活了一个生活中的薛平贵。与王?瑜配戏的陈晨是北京戏曲职业学院的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她嗓音脆亮、扮相靓丽端庄、表演细腻,是梅派优秀传人之一。二人的合作,让大家再次领略当年“梅余”同台的味道!并且将展示给广大年轻的大学生朋友们一个原汁原味的骨子老戏《武家坡》。

  大学生戏剧节特邀演出京昆专场:《武家坡》及昆曲选段《牡丹亭》

  8月12、13日:传统京剧《武家坡》--著名“余派”老生王佩瑜担纲主演

  薛平贵——王?瑜;王宝钏——陈晨

  演出剧场:北兵马司剧场(交道口南大街67号)

  王?瑜个人简介:上海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专攻“余派”。先后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全国优秀青年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榜首获得者、第十三届戏剧“白玉兰”主角奖得主、上海市第五届文化新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王?瑜曾经担任上海京剧院一团副团长兼党支部书记,是建国以来最年轻的京剧院团领导。近年来,王?瑜尝试进行戏曲市场化之路,成为了京剧界改革的“代名词”。

  陈晨个人简介:现就读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大专。专攻青衣、花衫,师从王志怡,李玉芙,李喜鸿,李雅兰,吴纪敏,吴吟秋,张学敏,滕莉等。学演过《凤还巢》,《宇宙锋》,《霸王别姬》,《四郎探母》,《西施》,《天女散花》,《贵妃醉酒》,《虹霓关》,《穆桂英挂帅》等梅派剧目以及《祭塔》,《春秋配》,《赵氏孤儿》,《破洪州》,《金水桥》,《汉明妃》等张、尚派名剧。今年才十八岁的陈晨扮相漂亮,嗓音甜润,韵味纯正,表演细腻大方,是青衣行的后起之秀,被观众亲切地誉为“小胜素”。

  《武家坡》剧情简介

  俗传薛平贵既投身戎行,辗转西征,屡立奇功,番民慑服。西凉国王既封以王爵,复赐尚某公主为妻,以固其心。继念干戈已靖,身膺殊荣。薛平贵虽至人臣极地,然遥忆结发糟糠,或仍守破窑,曾为得一享天伦之乐。回望家山,不觉归心似箭。遂辞别公主,衣锦还乡。但在外十余年,更经风霜,已是须发苍苍,非复当年张绪矣。既抵武家坡,与王宝钏会面,复伪称薛平贵之友,故意调戏,以试王宝钏节操。王宝钏词气严正,见彼语涉亵狎,顿时怒形于色,戟指痛骂,愤愤而回。此段情节,与《桑园会》仿佛相同。谁知王宝钏方欲掩门,薛平贵已随入窑中,乃详告真名,备述别后十八年之状况。王宝钏又细审言语状态,知确系薛平贵,心乃大慰,始纳之。

  8月12、13日同时上演:北大京昆剧社演出经典昆曲选段《牡丹亭》

  京昆专场:

  《武家坡》及昆曲选段《牡丹亭》票价:20元,学生10元

  咨询电话:64048021/64060175

  演出剧场:北兵马司剧场(交道口南大街67号,104/108北兵马司站)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