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纪念张国荣征文:有心人-不在眼角 只在眉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41 新浪娱乐

  有心人——不在眼角,只在眉梢

  喜欢上哥哥之后,第一次听歌听到落泪,是这首《有心人》。

  林夕,真是学过亦舒的。

  暗流汹涌的面上,永远是淡淡的表情。

  只是亦舒笔下,人人有自己;而林夕,他偶尔会忘记。

  “寂寞也挥发着余香”,第一句便是真的好,一字字念出来,忍不住地口角噙香。竟是有些写意山水的意思,淡淡的几笔,却似有无数云雾在山间缭绕。或许安静清澈的爱情本就如此,静默地立在那里,只暗暗将所有的日子,附上绵长的欢喜。

  然而要怎样的年华,才能有这份清澈?

  亦舒的笔下有,只是惭愧,我记得最深的,竟不是爱情。

  《流金岁月》里小小的锁锁曾经问南孙:“我们会不会闹翻,会不会?倘若会的话,也太叫人难过了。”南孙答:“说不定会,又怎样呢,一样可以和好如初,吵归吵,不要决绝分崩就是了。”

  少年时的感情,总可以如此放肆。

  “但愿我可以没成长,完全凭直觉觅对象。”更放肆的爱。哥哥该是中意这一句的,九七演唱会,单单提出它来赞,“但愿我可以没成长,林夕填的词,啊,非常的潇洒。”诚然是潇洒,远远而望的潇洒;然而一旦走近又该如何?是“但愿”,是那永远回不去的悲哀,铺天盖地而来。

  我大概是偏爱这阙词的,甚至连音韵,也是喜欢。“ang”字韵一压,尾音必需在口腔中回旋,于是,会拖得那么长,有那么明显的共鸣,仿佛一声声悠长的,说不出口的叹息,一遍遍回响。

  然而下阙呢?“如果真的太好,如错看了都好,不想证实有没有过倾慕”,终于还是回复到这一无所求的老路上来。我有时候甚至是憎林夕的,这样全然忘了自我的爱,快乐么?幸福么?那样只抱着昔日的甜美幸福入睡,究竟能支撑多少时日?不动声色是亦舒的招牌;然而她斩钉截铁地转身从头再来的力量呢?你为何却不肯化来用?

  《我的前半生》里涓生弃了子君却又忍不住回头,喃喃道:“是,你说得对,是我不好。我一直嫌你笨,不够伶俐活泼,却不知是因为家庭的缘故,关在屋子里久了,人自然呆起来……离婚之后,你竟成为一个这样出色的女人,我低估你,是我应得的惩罚。”子君婉转回绝,然后,站起身来走。“心中一点牵挂都没有,宇宙那么大,天空那么宽,我的前途那么好,但我一点也不快乐。因我心中沧桑。”

  也是不快乐的,然而她至少可以站起身来走。

  然而林夕笔下走不掉,非但走不掉,还需配上云淡风轻的表情。

  “从眉梢中感觉到,从眼角看不到,仿佛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明明不爱这样弃了自我的爱情,可至爱的,却还是这一句;听到落泪,也是因了这一句。

  情之隐忍,竟是可以到这样地步的,不在眼角,只在眉梢。

  罢了,这刻骨深情的圈套,终究还是诱了我涌身往下跳。

  于是我总忍不住地奇怪编曲,前段钢琴的简单相和,和歌曲是那般符的;可为何副歌那样痛彻心扉的隐忍,竟被伴着打击乐器那样激烈地奏出来?若是婉转低回竟至无声,又该是怎样一番滋味?

  只是激烈又何尝不好?那样深重的情绪,释放出来,宣泄出来,哪怕控诉出来,我听着,也只有欢喜。总不要太逼仄自己才好。

  至于旋律,我不懂的,也不会说,只是有一句话很好,“有一些粤语歌是不用听懂歌词就能听出来好的,比如这一首。” 新浪网友 strangers

  有心人

  电影《金枝玉叶II》主题曲

  曲:张国荣/词:林夕/编:ALEX SAN

  寂寞也挥发着余香

  原来情动正是这样

  曾忘掉这种遐想

  这幺超乎我想象

  但愿我可以没成长

  完全凭直觉觅对象

  模糊地迷恋你一场

  就当风雨下潮涨

  如果真的太好

  如错看了都好

  不想证实有没有过倾慕

  是无力 或有心

  像谜 像戏

  谁又会 似我演得更好

  从眉梢中感觉到

  从眼角看不到

  仿佛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是无力 但有心

  暗来 明往

  谁说 这算是 情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