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三(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5:23 新浪娱乐

  2004.04.03

  荣雪烟:

  离开不代表消失

  离开不代表消失,离开和消失,是两个概念。“哥哥”离开我们已经是一年了,但这一年只是时光在流逝。在一篇文章里,我写了一句这样的话:“只要时光仍在,风就会继续吹。那么笑容仍在,声色仍在,光影仍在,张国荣仍在。”他的声色及光影,一切都存在下去,张国荣仍在,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今天这个研讨会是所有真心爱“哥哥”的人的一个事情,是对“哥哥”的一次集体致敬。

  冯应谦:

  张国荣文化:主流 vs 非主流

  “哥哥”张国荣在多方面都引起了文化的震撼。八十年代,他带起了叛逆不羁青年文化;九十年代,在表演层面或个人表现上,都对于主流社会性别文化作出了冲击。

  当年“哥哥”其中一个对青年文化的贡献,就是将一个比较不羁、比较反叛的青少年形像带到主流文化里,可以在主流的电视萤光幕上出现。综观一下,今时今日什么是青少年文化?一般人的印象都是不?反叛,这个和主流意识有少许的不同。这个少许反叛的意识,正是今时今日青少年的创意,我们传媒的容忍其实是太低了,至使只有一些很主流的意识才可以表达出来,一些有创意但和主流意见不同的声音,则容易被负面地报道。

  九十年代,“哥哥”对香港性别文化的贡献,使得香港的性别文化更加多元性。记得在97年“哥哥”复出乐坛之后,他公开了他的恋情和同志的身分。在电影里面,如《霸王别姬》《金枝玉叶》《春光乍泄》,他表达了一种妩媚的性别形态和对于性别的??性。我们见到媒介由恐惧同性恋到慢慢开始学习去接受。

  “哥哥”《大热》的MV,在香港的性别文化历史上,该是一个很大的分界线。这是第一个MV将所有的男女既定的形象来一个界线的泯灭,譬如男女穿的衣服和服饰等等都结合在张国荣身上。大部份的香港传媒只对于既定的男女形象表示认同,例如女的穿裙,男的要穿得英伟等等,对于一些非既定的性别形象是不接受的。“哥哥”可以说是创立了一个我称它为“第三性别”,这个“第三性别”就是除了男和女的形象之外的另一个性别形象。在文化上,“哥哥”是香港历史以来的第一个歌手和艺人作一个多元性别文化的取向。可惜的是今时今日的媒介仍处于一个比较忽略这个性别形象的境地,主流文化仍未能完全接纳“哥哥”这个“第三性别”形象。“哥哥”这个性别文化的突破是前卫的,总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主流文化可以认同。

  “张国荣精神”:I am what I am

  “哥哥”张国荣作为一个演艺人,从来没有刻意介入意图改变主流文化或者希望主流文化如何接受他,他只不过是靠他自己的身分、自己的角色去表达自己想做的,一个很独特性别的角色,一个很独特青少年文化的icon,他所做的全部都在他自己的本分内,从来都没有期望我们周围的主流文化、我们很保守的文化所接受,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一个生活态度。

  八十年代当很多媒介骂“哥哥”的时候,甚少见到“哥哥”走出来澄清,对于“我其实想青少年有甚么价值观”,他是甚少讲的。到了九十年代的性别文化,当很多媒介负面地报道他这个雌雄同体形象的时候,他亦没有澄清究竟他想做些甚么。今时今日我们回头看香港的文化,其实“哥哥”确实在不同的年代里对香港的文化加添了色彩、新的多元化元素。明显的是“哥哥”对于他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方向,有很清晰的态度。我们要学习、要延续他的精神和文化,就是要学他有一个个人的目标及方向,及坚持自己方向的那份信念。

  现在社会所能接纳的声音实在太少了,可以说媒介埋没了一些年青人的创造思维及创意,对于一些性别文化的认同,他们更是低调地处理。未来的香港对于“哥哥”文化的接纳程度,将会影响主流传媒如何对待、认同、接受所谓的另类文化。我们都只是“哥哥”的歌、影迷,可能不会有“哥哥”那样崇高的地位,不会对香港的文化有那么大的贡献,但只要我们多出一分力,每人都为“哥哥”讲上一句话,在将来的日子里,让“哥哥”的文化能在媒介上被肯定及成为香港社会的主流。

  卢伟力:

  说张国荣电影影像的本质

  张国荣是一个偶像,我们绝对不会置疑,但他是那一类型的偶像呢?在大家个人的心目中都会有一个特别的诠译及解释。有一类别的偶像是作为人们欲望的对象,我相信张国荣曾经是很多人欲望的对象,尤其是在张国荣二十、二十一岁期间。他不是那种高头大马、不是格利哥利?柏的类型,他仿佛是我们可能接近到的一个人。在一个压迫的环境里,作为一个欲望的投射,这是自然不过的,这也是流行文化的一个部份。银幕上的女性是男性观众欲望的投影,银幕上的男性是女性观众欲望的投影,这是大众认同的。张国荣跟一般的欲望对象有点不同,这该关系于他的电影影像的特质及本质。

  忧郁的影像本质:叫你不忍伤害他、让你爱

  张国荣在《烈火青春》的一幕,他在一间蓝色的房间里,很忧郁的躺着,听着他去世妈妈的电台节目录音,这是忧郁的张国荣,他这个忧郁的影像本质持续至《阿飞正传》,一脉相承,到他后期的电影也继续保留着。这忧郁的影像本质跟他作为被欲望对象刚好相反,这个是要我们保护他的。我们会感觉这个生命是容易受到伤害,我们不会轻易伤害他,我们不会忍心伤害他。供稿:香港电影双周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