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伟平:张艺谋曾给陈凯歌护短 与巩俐事过境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0 南京晨报

  张艺谋巩俐:依我说一切已事过境迁

  《黄金甲》从一开拍以来,就有一个巨大的“爆点”,这是张艺谋和巩俐两人分手10年后的首度合作。曾经,张艺谋和巩俐一起,拿出了《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这样的作品,只是到了最后一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两人感情已摇摇欲坠,合作出来的电影也是评价甚差。张伟平和张艺谋缘分的开始,张伟平看到的是一对情侣朋友,然后
是十年陌路,而今,“张巩”再次合作,张伟平说,中间固然有他的促成,但更多的是一种水到渠成。问张伟平,张巩二人10年后再合作,在片场是否多有交流,可曾有尴尬之时,是否还有复合的可能性。张伟平哈哈大笑:“我知道全国观众都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要我说,应该是事过境迁,心态完全不一样了,他们两个人,只是为一部好电影,为一个好角色,全力以赴。只是创作上的共同追求,无关生活中的。”

  张艺谋和陈凯歌:艺谋曾经给陈凯歌护短

  拍那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黄土地》的时候,陈凯歌是导演,张艺谋是摄影,在一个锅里吃饭。20年过去了,陈凯歌和张艺谋成了中国导演的两面旗帜,就算他们不想较劲,世人也都喜欢将两人作比较,而记者再次和张伟平重提旧话,张伟平也不避讳:“他们的PK,其实是媒体在PK,这种娱乐的风向,是大家都席卷其中,自拔不了的。而艺谋和陈凯歌的彼此对待,我只想说一件事情……”接下来,张伟平说了这么一件鲜为人知的事。

  2005年10月,张伟平和张艺谋去东京和夏威夷宣传《千里走单骑》,邀请了全国20多家媒体全程报道。10月19日,张艺谋领取了夏威夷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当晚,张伟平却听说了《无极》(blog)(blog)被海外公司退货的事情。“哈维找到我们说,他看完《无极》以后发现片子粗制滥造,决定退货了。”当时张伟平和张艺谋都愣了,“当时离《无极》公映还有两个月,是宣传期最关键的时候,我要是漏一句嘴,让这20几家媒体的记者知道了,那《无极》还发得了发不了?”此刻,娱乐片市场占优的《无极》威胁着艺术片市场的《千里走单骑》,但张艺谋和张伟平还是决定将这件事情烂在肚子里,“陈凯歌毕竟代表中国导演,在老外面前还是要维护国产电影的形象,我不希望人家看我们笑话。”直到一年后,《无极》取得了1亿多的票房,胡戈(blog)(blog)的《馒头血案》风波也早已平息,有记者向张伟平求证《无极》海外退货的事情,张伟平才道出一年前的那一幕。

  也许陈凯歌怎么也不会想到,恰恰是张艺谋的手下留情,才没有让《无极》雪上加霜,如果不是“二张”的嘴下留情,《无极》的国内票房将不堪设想。

  张艺谋和张伟平:遇上我艺谋的电影色调开始明朗

  张艺谋创造的中国票房奇迹,张伟平功不可没。所以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陈凯歌自视太高,凡事事必躬亲,缺乏得力的后援团,势必会很累。而张艺谋这么些年一直有张伟平替他“打杂”,可以心无旁骛拍电影,全无后顾之忧。“二张”在16年里为何能这般合作无间?

  “二张”相识缘于一个朋友聚会,两人不是同行,却一见如故。据说在最初相识的6年,他们从不谈电影,只谈吃喝,直到张艺谋拍《有话好好说》时,原投资人信心不足撤退,张伟平救急停了两个地产项目,给张艺谋投了2600万,原以为投了钱就能坐等回收,结果却亏了1800万,逼得张伟平不得不研究起电影营销的学问。“我是被艺谋拉下水了。”张伟平说自己对电影没啥兴趣,平时很少去电影院。问他今后会不会赞助其他年轻导演,张伟平没有犹豫:“不会,我拍电影完全是为了艺谋。”

  张艺谋身上到底有什么魅力,让张伟平这么多年一直帮助他的电影事业?张伟平感叹:“感情的加深是在遇到很多事情以后。有很多突发事件,现在还不能说,这其中的故事和真相都是鲜为人知的。这么多年,哥俩儿太不容易了,踉踉跄跄。拍部片子,回身一看,全都拿着板砖等着你呢,每部片子,都有难以想像的沟沟坎坎。”从《红高粱》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张伟平戏称是,“张艺谋从光着脊梁到穿上黄金甲了,挨点‘板砖’也不怕了。”既然有这么曲折的经历,今后会不会打算写出来,跟读者分享?张伟平说:“我是既不愿意写书,也不愿意凑热闹,你看中国那些电影颁奖礼都见不到我们,我是真的没兴趣,艺谋是真的没工夫。哥俩儿这点事情没必要非得让人都知道。”

  即便是再铁的哥们儿,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通常谁会说服另一个呢?“电影方面听艺谋的,营销方面听我的,在钱上面从来没闹过什么矛盾。”张伟平说,他也承认自己对张艺谋的电影风格产生的影响:“起码有个感觉,艺谋认识我以后,拍出来的片子比以前阳光了,从《有话好好说》开始。从前《大红灯笼高高挂》,情侣进电影院去看完出来,压抑得都要吵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