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42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2004年,成家班聚在一起庆祝成龙父亲90岁生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1990到1992年拍摄《飞鹰计划》期间成家班面临解散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一直低调的林凤娇出席儿子房祖名(即陈祖明)的《早熟》电影首映礼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成龙与林凤娇少有的合照之一

  1992年-2006年 成家班解散

  要养老婆孩子,光跟着成龙(blog)是不够的

  前言:“后来,别人说成家班解散,是为了钱的问题,虽然解散的原因很多,但这条也是很主要的。”

  香港武行普遍认为成家班是在拍摄《龙少爷》期间成立的,也就是1979年建立拳威公司后,但张华却认为是1976年,只是公司成立后才正式给出成家班这个名称而已。

  张华说:“在《龙少爷》前,《师弟出马》时就有了,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成家班的第一代成员在1976年前,就已经一起开工了。”

  香港电影在80年代处于全面发展阶段,由邹文怀,何冠昌经营的嘉禾,更有全面取代老牌电影公司邵氏的趋势,成龙作为嘉禾力捧的明星,自然受到公司的特别对待,当时签约到成龙拳威公司的武行,无论身份、收入都被全香港的武行羡慕。

  赖胜光说:“那时每个月有3万元,开戏还会有补贴。”

  毛遂自荐进入成家班的贾仕峰说:“在以前的香港有3万元的收入,已经非常不错了。不像现在什么都贵,那时我们不需要买衣服,成龙什么都给我们买,衣服、裤子都给我们,平常我们还跟他吃饭,卡拉OK也是他管,都不用自己花钱。”

  除了每个月的固定收入,成家班还有很多购物优惠。

  卢惠光说:“大哥一直给三菱代言,所以我们成家班的人买三菱的车,就可以便宜3万,一部车7万多,我们省了将近一半,这是别的武行不能有的,所以那时做成家班是很好的。”

  在拍戏期间,成龙也特别照顾兄弟,片场一收工,就喊所有人去吃饭。卢惠光说:“他每次吃饭,不能一个人吃饭,起码要两台(桌),只要拍戏就每天如此,一到晚上六七点,他就问‘去哪里?’那时我们常去南云饭店,还有腾龙阁。每天晚上六七点都‘喂?今天晚上在哪?腾龙阁。’五六个就开车去了。”

  想起过去,卢惠光说:“以前我们成家班没解散时就这样,不过《飞鹰计划》后还是散了。”

  “后来别人说成家班解散,是为了钱的问题,虽然解散的原因很多,但这条也是很主要的。”赖胜光说:“当时外面的电影世道很好,但是我们成家班的人,跟他的时候都是十几岁,问题是10年之后大家都是20多,30岁了,都应该成家立室,应该买房子了,你以前没有负担,可能就一两万都能过活,但现在要养老婆,养儿女,光家庭开支都要两万多,所以你光跟着成龙,是不够的。如果这个问题成家班解决不了,就只能自己解决了。”

  赖胜光最先向成龙提出退出成家班的想法,他说:“我没有办法就去找大哥协商,但他根本没想过炒我。我说你炒我吧,我就可以在外面跑了。他不愿意炒,我就天天在外面跑,一个月回来成家班几天就又跑了,成龙后来没有办法就对我说:“成家班有事做,我才叫你回来吧。”

  看到赖胜光在外面跑来跑去,不断到别的电影公司接活,其他成家班成员也陆续开始私下接活了。

  赖胜光:“其他成家班的人也慢慢学精了,但是他们没有跟成龙沟通,只有我一个人沟通,所以成龙很不开心。”

  在去西班牙拍摄《飞鹰计划》前,成家班已经到了瓦解的边缘。

  赖胜光说:“当时去西班牙拍《飞鹰计划》,很多人都不想去,我手上也有三部戏在拍。我就故意没有交护照,平常大哥根本不会问护照交齐没有,以往制片也只是喊一声‘大家交护照了’。就不再看了,结果明天就要走了,今天晚上给人家捅出来了,有人说‘那个谁谁还没交护照过来’,制片就‘啊?’凌晨2点钟成龙打电话过来:‘马上回来,你敢不去!’为什么非得我们去,因为很多特技只有成家班的人可以做,比如他在日本生日的表演,前空翻后空翻打的那些,只有我和成龙配合得好。所以那晚制片没发现也就没事,当然成龙也不会过问这种事,结果突然间给人家出卖了(笑)。因为那时候我手上还有三部戏。”

  前言:“大哥整日在说:‘我想见的见不到,不想见的天天见。’”

  在西班牙拍戏期间,成家班与成龙的关系渐渐变得僵硬,甚至出现很多人要求加薪的事情。

  “他从来都不想炒我们,解散后他要我留,只是我不留而已。说实在话成家班里,要说不回来开工最多的就是我,除了我没有第二个了。我一年都开不了一个月的工,其实我站在他的立场上,他肯定觉得平常我不需要你,但是当我需要人的时候,你就必须要回来。”

  赖胜光说:“经过这样的事情后,成龙就觉得既然大家都不想开工了,那不如解散。所以他最后在西班牙,决定解散。后来他跟我谈‘你能不能留下来?’我说‘大哥既然解散了我就不留了’。因为什么呢?你留我,你能加多少人工给我?还是不够啊。”

  成家班于1992年拍摄《飞鹰计划》时,在西班牙正式宣告解散,此后被称为“重组的成家班”,其实只是针对每部戏开工,大部分人已经不再是成龙鞍前马后的签约武师了。在解散后的10多年里,尽管仍有人不断进入成龙公司,但随着成龙逐渐向好莱坞发展,成家班已走完了一个阶段。

  解散后的成家班成员,除了制作成龙的影片外,成为了香港功夫电影的一支生力军,参与制作了多部经典之作,张华还和贾仕峰在1992年去美国拍摄了《李小龙传》,贾仕峰先后在李连杰赵文卓(blog)版本的黄飞鸿的影片中担任武师。在今年李少红(blog)拍摄的《门》(blog)中,赖胜光还设计了创纪录的飞车场面。

  贾仕峰说:“大哥整日在说:‘我想见的见不到,不想见的天天见。’这么多年了,虽然已经解散了,但感觉大家都还是一样,因为我们都还是成家班的人。”

  林凤娇与成龙

  “他们之间有一个默契,就是所有外面的新闻,都不能影响他们的感情。”

  1986年,香港某周刊记者在香港海洋公园无意中撞见林凤娇,与她在一起有个长相颇似成龙的3岁男孩,后经该周刊查证,确认其为成龙之子陈祖明。这在当时是一件轰动全港的大事件,成龙的一举一动已经成为传媒最为关注的事情。但在此时却传来日本少女为成龙自杀以及组建“不嫁团”的消息,最后应成龙的请求,该家发现陈祖明的周刊,将所有拍到的照片封存在机密档案里,直到6年后林凤娇与成龙之事被香港传媒捅破。

  赖胜光说:“我们成家班的人当时也不能说的,日本少女为成龙自杀后,我们更加不能说了,这个事情说出来影响很大的,你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为成龙自杀。所以娇姐一直都是呆在美国,她也不出来和成龙活动。”

  林凤娇与成龙相识于1981年,当时成龙赴台拍摄《龙少爷》,经义兄秦祥林介绍在其家中认识、相恋,林凤娇那个时期在台湾正大红大紫,刚凭《小城故事》里的哑女获得第16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代表台湾最具人气的“二林”“二秦”在全东南亚都有广泛的知名度,但在与成龙相遇后,她很快在1982年拍完最后一部影片《步步惊魂》后,就宣布退出影坛,并前往美国与刚拍完《炮弹飞车》的成龙秘密结婚。

  成龙和林凤娇在美国只是登记,并没有大宴宾客,成家班的一众兄弟也没有前往道贺。

  张华说:“他们在美国只是登记,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去,不过我们后来去了他们的家,还拍了合照,因为娇姐那时长期在台湾或美国,没有时间陪他,但是他们之间有一个默契,就是所有外面的新闻,都不能影响他们的感情,这是很难得的,那时候有关成龙的绯闻满天飞,当时还有本书说成龙和13名影星有恋情,不过这些都不影响他们的。”

  在成龙和林凤娇认识之初,所有的传媒都在报道成龙与邓丽君,但林凤娇还是选择了成龙,并低调与成龙结婚。

  贾仕峰说:“虽然娇姐不经常来探班,但她人很好,对大哥特别好。”赖胜光则补充说:“成龙拍《龙兄虎弟》在南斯拉夫受伤,娇姐还是躲开传媒,去德国陪成龙养病,这是很不容易的。”

  在成龙和成家班以及公司的保护下,两人的关系一直都没有曝光。

  张华说:“这种事情在那个年代是不好的,观众很不习惯,一个偶像有家庭、有太太,所以成龙对这个事情非常低调,很多访问,包括境外的,只要带一点点家庭的问题,他都不接受访问。”

  虽然林凤娇和陈祖明被严密地遮盖起来,但成家班和林凤娇的关系却一直很好。

  郑志豪说:“那时我们有时会去他们的家里,陈祖明只有五六岁,我们还抱他来玩。大哥是顾家的人,只是他特别忙,很少时间回到家里,但对娇姐是很好的。”

  成家班成员现况简介:

  陈克安:第一代成家班成员。早在成家班前,就在香港武行担任武术设计,与袁和平等人一起,担任过徐克《蜀山传》等影片的武执。现移居美国。

  卢惠光:成龙保镖及成家班成员。香港七届自由搏击冠军,成家班解散后,唯一仍留在成龙身边的兄弟。现在除继续跟随成龙外,成立卢惠光制作公司,在香港推广泰拳和自由搏击。

  张华:第一代成家班成员。在进入成家班前,与李小龙合作拍摄电影,拳威公司成立后自始至终跟随成龙,几乎参与所有成龙影片。现获得国际潜水资格和教练资格,并自组制作公司。

  赖胜光:第二代成家班成员。在成家班负责威亚以及飞行特技。在《A计划》,《警察故事》,《飞鹰计划》等多部片中担任替身。成家班解散后,为多部电影以及电视剧担任武术执导,最新作品是李少红的作品《门》。

  贾仕峰:第三代成家班成员。参加成龙多部电影,解散后仍帮助成龙拍戏。此外与李连杰、赵文卓等人拍摄《黄飞鸿》系列。

  姜国华:第三代成家班成员。在成家班负责爆破。进入拳威公司后参加几乎所有成龙影片拍摄。

  郑志豪:最后一个进入成家班的成员。进入成家班前在国家武术队,与李连杰同届。

  结束语“说到底,我们还是兄弟”

  成家班解散后最近的一次聚会,是本报记者约见的这一次采访,在深圳,时间是:2006年9月10日,离成家班成立整整30年。

  成家班解散后,赖胜光,贾仕峰,姜国华等人,有时还会和成龙一起拍戏,但作为香港得奖最多的一个班底来说,它的时代已经终结在武行的那个年代了。

  现在成龙的电影已经不再走危险路线,尽管电影中的特技,已经先进到好莱坞的工业化了,但对曾经看成龙电影长大的人来说,拼命,仍然是成家班的招牌。

  解散后的众人,仍然在电影圈忙碌,只不过成龙一声呼应,所有人都会又坐在一个桌上,饮酒,吃饭,说脏话,甚至一起聊女人。

  卢惠光说:“说到底,我们还是兄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