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42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这是1989年电影《奇迹》飞车镜头后的事故现场,这次翻车导致了成家班两人腿断,众人在此留影纪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2003年,拍《80天环游世界》时和洪金宝再聚首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成龙的保镖卢惠光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1986年成龙拍《龙兄虎弟》受伤后的照片

  1982年-1991年 成家班和洪家班斗

  成家班能赢,是因为残废的人多成龙(blog)(元楼)和洪金宝(元龙)都是于占元的徒弟,与元奎元华、元俊、元德、元彪号称“七小福”,在1980年后,两人连续合作拍摄了《A计划》,《奇谋妙计五福星》,《快餐车》,《福星高照》,《夏日福星》、《龙的心》6
部影片,在连连取得票房佳绩后,两人就分手了。

  虽然两个自小长大的“大哥”亲如手足,但在香港的电影圈,洪家班和成家班却是争得你死我活。贾仕峰说:“我们都比到你活我死了,那时成家班做一个危险动作,洪家班马上做另外一个更危险的动作,都在看对方掉下来的人多不多,大家每年都参加金像奖,就等着看谁拿奖。”

  郑志豪说:“其实那时香港还有很多班底,袁家班,元家班,都是很有实力的,以前班底里都是要分辈份的,就好像进入一个戏班子,洪金宝和成龙一个班底时,就是他的大师兄。每个人出师后做大了,都会拉一些兄弟做班底,目的就是增强实力和别人斗,那时混一碗饭吃,也是不容易的。”

  张华则说:“我们为什么要斗呢,因为我们都是武行,都要证明自己才是最好的。就好像拍《A计划》,是成家班、洪家班合伙拍的。凡是洪金宝打的戏,成家班武行就做;要是成龙打的戏,洪家班就做。拍戏时斗得很厉害,一拍洪金宝的戏,成龙就说:‘你们小心点,我走了。’到拍成龙的戏也一样,他们洪家班就全上,洪金宝就走了。所以一拍戏,全部都摔得乱七八糟的。”

  赖胜光说:“那时拍武行的戏有很多风格,洪家班用车滚(注:轨道)拍,成家班就一个都不动,用固定的镜头摆定拍。他们两个大哥也都在那里争。洪金宝说:‘我就不相信用车滚拿不了奖。’成龙也说:‘我就不相信不要车滚拿不了奖。’结果是两种都可以拿奖,但主要是看武行的动作。”

  成家班和洪家班在动作设计风格上也是不同的。在成家班眼里,洪金宝是拍僵尸和鬼片出名的,在东南亚一带都比较流行,他们认为洪家班的早期风格都是拍古装片,特别集中在清末明初时期,所以镜头比较碎,比较抽象化。

  张华说:“洪家班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人,跟他从小到大的,不过每个人都有身手,有个武行威亚很厉害,有个地上套路很厉害,全部是好手。不过成家班用的是现代的打法,所以实实在在,清清楚楚,比如观众去电影院看到一部好戏,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就看见前面的观众随着动作动来动去的,电影里踢了一脚打了一拳,他们也都很自然地跟着动,所以拍得逼真的话,他们就会有感觉;拍得不好的话,你就只能看见观众摇头。”

  成家班和洪家班斗了10多年,结果是成家班拿了7次金像奖,洪家班只拿了2次金像奖。

  姜国华说:“洪金宝当然不开心了,几乎每年都输给成家班,但他也不会生气,他们都是师兄弟来的,都是从一个学校一个师傅那里出来的,说到尾大家都是一起长大的,那种感情不会那么容易搞坏的。”

  成家班与洪家班最大的不同,还是成龙1979年在和袁和平合作《醉拳》等片时,将幽默诙谐的部分融入到电影中,由此产生了成龙的独特风格,成家班的动作也比较具有现代感。

  张华认为成家班能持续不断获奖的原因是:“70年代的动作片,大部分都没有根据,好像你杀了我的娘亲,我就去杀了你的父亲,演来演去都是大仇来的,但以后的片子就不可以迷糊了,我们后来拍的《笑拳怪招》,《师弟出马》,《龙少爷》都是很搞笑的,以前的戏都是打来打去,主持正义,报仇雪恨,演完观众就走了,没什么印象。但我们打的里面有戏,观众就能记得住,印象就深了,好像《飞龙猛将》里面元华那个角色,偷一拳,走过去再打一拳,惹得观众哈哈笑,就是这样的感觉。”

  姜国华说:“说到底,我们能赢,还是因为我们残废的人多。”

  成龙的保镖

  有人要搞他,就让他先走

  “成家班解散后,我是唯一留在大哥身边的人。”卢惠光说。早在1982年卢惠光就已经成为香港自由搏击冠军,此后他将冠军的称号延续了6次。夺得自由搏击冠军头衔的卢惠光,并没有获得大公司的重视,只是在一家俱乐部看场。卢惠光说:“1987年,我在DISCO里做保镖,有次成龙来玩,别人就给他介绍我。成龙看了我一眼,马上要我下周去上班。我以为他喝醉了,就没往心里去,没想到一周后他打电话问我怎么还不去上班?就这样,我跟了成龙,以前是他的保镖,也是成家班的成员,现在是朋友。”

  1976年,身在澳洲的成龙受陈自强邀请回港签约罗维公司,担当罗维执导的《新精武门》的主角,电影的成功令成龙身价倍增,也引发了嘉禾、邵氏以及罗维3家公司长达2年的“争角之战”,罗维还曾采用暴力手段,用刀挟持成龙回去拍片。

  谈到这段往事,卢惠光说:“那时电影行业还没有规范,很乱,不过后来有我们在身边。如果有人要搞他,我就跟他说你先走。他也不是惹是生非的人,跟他出去很少有打斗,吵架几乎都没有发生过。真有事情,大家一起坐下,喝喝酒也就没有事情了。”

  卢惠光第一年还在成龙身边做保镖,第二年成龙对他说:“你这么高大又能打拳,干脆既做成家班,又做我的保镖吧。”于是卢惠光也开始了成家班的生涯。

  卢惠光最早开始演戏,是《警察故事》里的打手。他说:“我当时只是去探班,结果每去一次,就被成龙命令演一个角色,《警察故事》第二集里我还演了4个角色,第一个是消防队长,然后做警察队长,第三个是一个救火的,最后一个是打手。”此后,几乎每部成龙的戏中,卢惠光都要出演一个角色。

  卢惠光说:“跟大哥拍戏,主要是压力大一些,他的脾气有时不好,前一个钟头好好的,过一个钟头就开始骂人了。不过他对我们真的很好,现在他已经不当我是一个保镖了,而是一个朋友。其实在香港电影界里面,成家班最团结。这么多年来,其他班底一解散就没有了。在香港很多班底都是分辈分的,开工时一个班底,出去就你老大我老二,但成家班没有。开工时有什么动作,我们一起开会设计,大家给意见,然后成龙最终决定。我们已经解散那么多年了,现在一叫‘过来’,大家还是马上会过来。”

  对成家班的解散,卢惠光说,成龙在香港拍戏,他还是会把兄弟叫回来开工:“他信不过外面的,还是要以前的班子来聚旧。现在我们每年都有一两次大家坐在一起吃饭。有时候成龙在香港就会打电话来,‘叫成家班一起吃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