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42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成家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成龙和李小龙(合成图)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成家班

南都周刊:成家班30年首次开讲成龙往事(组图)
88年,成家班部分成员在成龙家里玩

  成家班,这个代表成龙(blog)搏命以及创造成龙神话的班底,在香港功夫电影的进程中,一直以最为瞩目的方式完成着传统武行和现代特技的转变,他们一共获得过7次香港金像奖

  在长达30年的时间中,成家班这个名词几乎完全被成龙的光芒所笼罩,他们的血与泪、痛与伤,都湮没在观众对成龙功夫电影一片叫好声中。幕后的他们,与袁家班、洪家班等
班底一起开创的香港武行年代,却为香港电影制造了一次次难以企及的动作高峰。

  在历经香港功夫电影起伏、完全告别粤语长片以及粗砺特效时期后,成家班的使命也已经终结。

  1992年,成龙在西班牙拍《飞鹰计划》后解散成家班。只有少数人还在拍成龙的戏,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从此消失在成龙的电影里,包括即将上映的《宝贝计划》

  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约访,成家班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大部分成员,终于坐在本报记者面前。此次采访最重要的组织者郑志豪说:“以前是没法说,解散后是没机会说,所以现在我们决定全部告诉你,我们过去都在做什么。”

  这是成家班自成立到解散,1976年到2006年以来,30年间第一次集体接受采访,也是第一次经成龙同意,向媒体公开讲述成家班过往的故事。

  毫无疑问,他们和成龙一样,都是充满传奇的人。《南都周刊》记者 付军 实习生 钟小霞 陈洁本刊所登独家图片经杂志转载需由当事人同意。感谢成龙先生,郑志豪先生协调采访,感谢成家班贾仕峰、张华、郑志豪提供独家图片及珍贵资料,洪家班亦对本文有所贡献。

  1972年-1976年 年轻的成龙正处在事业上升期

  跟“肉弹艳星”米兰有段床戏

  成龙正式进入电影行业,是在1972年朱牧组建的大地公司,他签约后成为公司首批推出的武打明星,当时正是李小龙的功夫片横行天下,初出茅庐的成龙并没有引起观众的注意。

  在大地连续开拍的《顶天立地》和《女警察》中,成龙只是出演配角,影片的票房加起来也不超过30万,最后公司解散,成龙只好失业在家。

  郑志豪说:“大哥以前也是武行,最初不过帮电影公司打工,当时在这个行当,新人能出头的机会并不是很多。”

  此后成龙又参加了邵氏王牌导演李翰祥的《金瓶双艳》,虽然在片中也只是演一个跑龙套的郓哥,但成龙诙谐幽默的表演立即吸引了不少导演的注意,其中就有罗维、吴思远以及袁和平

  受到关注的成龙连续出演了《广东小老虎》、《花飞满城春》和《少林门》,并在片中担任了主角。这几部片子都未有影响,但值得一提的是成龙在《花飞满城春》中有段床戏,他与当时号称“肉弹”的艳星米兰半裸出镜,不过自这部片后,成龙再也没有拍过床戏。

  郑志豪说:“成龙绯闻的确不少,以后都没有拍过床戏,我们拍的电影都是展现功夫的,观众要看的是成龙如何冒险,如何搞笑,所以成龙是不会拍这些的,以前拍是因为成龙还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样的电影。”

  最后得不到重视的成龙,决定放弃在电影界的发展,前往澳洲和父母团聚,这时是1975年,成龙刚满21岁。

  郑志豪说:“成龙是真性情的人,遇到挫折也很容易有情绪,不过他是有实力的,他能够红这么多年,和他的性格、身手以及对人的态度很有关系,当然运气也是很关键的。”

  1976年,对成龙有好感的罗维通过陈自强(此后一直是成龙经纪人)联系到澳洲的成龙,决定投拍《新精武门》,罗维曾与李小龙合作执导《精武门》,结果令李小龙红遍东南亚。重新进入的成龙也没有辜负罗维的期望,影片一经放映,成龙立即一炮而红,在此之后成龙连续拍摄了《少林木人巷》等8部电影,成为香港的一线功夫明星。

  虽然在香港电影界成龙开始大红大紫,但离成为巨星成龙还有很大距离,当时古龙见到成龙就说:“我的小说是给狄龙、姜大卫拍的,不是给你拍的。”

  郑志豪说:“成龙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开始转型的。”

  在罗维公司的出众表现,引起了香港武行的关注。当时还在吴思远公司的袁和平,决定向罗维借成龙拍一部功夫片。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部名叫《蛇形刁手》的电影,居然奠定了成龙在香港成为超级功夫巨星的基础。

  陈克安当时也在和袁和平合作,他说:“成龙的身手很灵活,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别的功夫明星没有的潜力。”结果《蛇形刁手》一炮而红,成龙凭借千万票房进入巨星行列。

  郑志豪说:“这部电影是很好看的,袁和平的父亲袁小田,也在片中出演,他与成龙做搭档,两个人的表演很诙谐,特别在当时袁家班实力是很强的,他们设计的动作尽管都是传统的套路,但对成龙影响很大。”

  也正是该片后,成龙开始慢慢组建起成家班,一些当时武行的精英,比如陈克安、张华等人都开始跟着成龙开工了。

  成龙和李小龙

  “比武功,成龙肯定输”

  曾一起与李小龙拍戏的张华,对成龙评价则颇为中肯,他说:“成龙比较聪明,特别是感受能力很强,设计的动作看过后,都可以做得出来。尤其是做威亚,很多人都掌握得不好,没成龙那么好。成龙的身手比较好,香港很少有这种身手的人。”

  从香港走进好莱坞的明星,只有成龙和李小龙两个人,很多人都喜欢拿成龙和李小龙的功夫做比较。成龙在贾维公司时,贾维就立志将他打造成“李小龙第二”,后来成龙凭《笑拳怪招》和《醉拳》红遍东南亚,就有媒体直接称成龙为“李小龙第二”。

  张华说:“其实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是两种风格来的。李小龙是精神加上他的哲学,然后吸收了各家之长,创造了截拳道;成龙就不同,他身手很敏捷,本身的底子练得很好,所以他做出来的动作,都只有他一个人可以做出来,第二个演员就做不到。包括今天的甄子丹(blog)和内地的李连杰。”

  张华对与李小龙当年合作拍片的场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我当时和李小龙是拍《龙争虎斗》,那时还没听说过成龙,香港有很多武行在拍电影,成龙还没有名气。和李小龙合作是要做一个动作,就是他一脚把我踢出去。如果是别人踢,肯定是把你直接踢出去,但李小龙却是用脚上的力气把我送出去的,不会踢到你很痛。李小龙可以运用那个力度,他不会踢伤人。他知道这一脚是把你送出去,不是把你踢出去。

  张华说:“李小龙在美国23年,后来开武馆,经常有人去踢馆,他都把别人踢飞了。有次在东京,有5个黑带以上的空手道高手在机场埋伏他,完全不知情的李小龙噼里啪啦不到18秒就打死了2个,重伤了3个,他自己也拉伤了,两个骨头断了,还是踢别人时伤的。所以,如果成龙和李小龙比武功,成龙肯定会输。”

  “不过,在华人里再30年,都不可能有另外一个成龙了,但再60年,也不可能有另外一个李小龙。”

  贾仕峰说:“其实根本没得比,他们都是我们的英雄。”

  1976年-1982年 成家班起源

  美国主持人要成龙耍两招就行了,不用讲话,成龙听完异常愤怒。后来又说节目取消了……

  进武行没身手,同行会耻笑你

  在香港获得成功后,雄心勃勃的嘉禾决定将成龙推向美国市场,1979年10月,嘉禾老板邹文怀在好莱坞宣布,将投资6000万美元拍摄6部有国际巨星参演的大制作影片,第一部就是由成龙主演的电影《杀手壕》,可惜成龙在美国的市场号召力不够,票房仅仅只有500万港元,后来拍摄的《炮弹飞车》也没有为他带来名气。

  张华说:“那时侯他有一个感觉,就是外国人的世界不是那么容易让黄种人立足的。”

  在初去美国时,成龙连简单的英文都不会讲,他至今都会把当年在美国的“糗事”拿来当笑话讲。对去美国发展的演员而言,不会语言,几乎等同于受歧视。

  张华说:“有次成龙经人介绍,去美国见大导演史匹堡(斯皮尔伯格),结果对方只给了5分钟的见面时间,不懂英文的成龙几乎没有听懂他的话,会面就结束了。你把这个事情反过来看,如果是你的话,从香港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只为去见史匹堡5分钟,你会怎么想?你可能会说:‘啊,怎么样?很高兴认识你啊。’但根本什么事情都没发生,更别说达成协议拍电影。然后你再坐十几小时飞机回香港,感觉当然不是很好,任何一个人都会感觉不好的。”

  成龙的《杀手壕》在美国放映后,有次受到纽约著名的电视节目《Today Show》的邀请,去做一个访问。正在洛杉矶拍片的成龙马上兴奋地赶往纽约,到节目开始前《Today Show》节目的主持人就过来跟他彩排晚上的节目,但成龙听完之后没弄懂主持人的意思,结果主持人就要求成龙不用讲话上去耍两招就行了,成龙听完异常愤怒,但最后在随行人员的劝解下就忍住了,结果没多一会,主持人又跑来说:“节目取消了。”

  张华说:“那个时候再红的明星去了美国,也是要看他们的脸色,李小龙也是受到歧视才回香港发展的。不过成龙16年后,还是打入美国的市场了,就是《火拼时速》,为什么大家都想去好莱坞发展?因为好莱坞给我的感觉就是艺人的终点站。你没有去过,你就不知道那里是怎样的。”

  在美国受到屈辱对待的成龙,决心凭借实力在亚洲证明自己,他随后正式成立了拳威公司,吸收一批香港的武行,正式对外打出成家班的旗号。

  70年代的香港功夫电影脱胎于中国传统的武行,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就笼罩着浓浓的传统色彩,成龙就是拜京剧武生于占元为师,当时拍电影的武行不是京剧的武生,就是粤剧的武生。

  郑志豪说:“全世界为什么只有中国有武行?这和中国人的传统是分不开的。没有电影的时候,大家只能去看戏,以前的中国人都爱看戏,梨园就是那时的电影院,后来时代进步了,大家又都去看电影,梨园行只能转去当武行,后来洪金宝拍了一部电影叫《七小福》,就是在说武行了。”

  武行这一特定的称谓,一直延续到今日,不过现在他们的称呼已改为特技人员了。

  郑志豪说:“以前叫武行,是因为进入这个行业的人,都要有身手,都要有功夫,你不会功夫翻个跟头,就能把头摔破了,以前拍戏都是真打的,拳脚都是往身上招呼的。我以前是国家武术队的,和李连杰一届的,那时侯去香港凭的就是功夫,如果没有身手,同行是会耻笑你的。不过现在时代进步了,都不用真打,后期制作完成就可以。”

  张华则说:“电影制作已经工业化了。我1992年去参加特技工会,美国有三大特技工会,国际特技人工会,特技无限特技工会,另外一个是好莱坞特技人工会,全部的精英都在那些工会里,所以在那里拍电影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在成龙成功打进好莱坞市场后,成家班也跟着国际化了。

  贾仕峰说:“后来成家班简直成了联合国,有韩国的,也有澳洲的,还有加拿大的,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一两个。以前成家班只是香港的一个武行,后来是世界有名的特技队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