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BQ2006年度红人榜专题 >正文

BQ2006年度红人榜:陈好-越成名越愁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9:24 北京青年周刊
BQ2006年度红人榜:陈好-越成名越愁嫁

陈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问:如果把自己比喻成一种动物,你选择哪种?为什么?

  答:梅花鹿。我觉得梅花鹿够机灵,又很自由;而且很漂亮很可爱,也不会让人觉得很强势,我不喜欢过度张扬。

  问:如果把自己比作一种植物呢?

  答:我说不出这种花的名字,就是路边的一种野花,形状很像喇叭花,有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它不需要太好的环境就可以开得很美,而且随处都可以开,很随性。

  问:如果让你选择居住环境,你有什么要求?

  答:一定要住在海边,小时候有一次心情不好去海边散步。走到离海面最近的一座露台上,那一瞬间我的心就像贝壳一样一下子就打开了,觉得什么困难都无所谓了,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大海给人的感觉。

  题记——梅花鹿·野花·大海·陈好(blog)

  一见面,陈好就感叹自己过去72小时的忙。她的时间已不由她自己掌控了,这时她越发羡慕梅花鹿的自由自在。我说忙是因为她人气旺,她不否认因此获得的名利,但却向往不被关注的路边野花的随意和自然。当忙得心绪烦乱的时候,她最想做的就是扑向大海的怀抱,那会让她驿动的心平静下来。

  面前的陈好,T恤、短裤,浓妆淡抹,浅笑吟吟。

  【星月对话】

  陈好很喜欢她的一个朋友曾经描述的一种浪漫状态:有一天早晨他突然醒来的时候,看到旁边睡着的这个女人,就决定要娶她,结果两个人就去办手续了。陈好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人的出现,就是让她突然有一天特别想嫁给他,不需要任何理由。出名了就仿佛穿上了红舞鞋

  先听陈好说说她刚刚过完的72小时。

  “第一天下午两点,从北京飞青岛,三点钟到青岛后化妆,参加“沙滩节”的演出;晚上坐十点的飞机到天津,再坐两个半小时的汽车回北京,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早晨七点钟起床,赶最早的那班去新加坡的飞机,六个小时之后,下午三点多到新加坡,走台、化妆,参加“中新歌会”,中间还抽空去台湾导演伍宗德的剧组探了个班。

  “夜里十一点去机场,赶凌晨一点二十的飞机回北京,到达时是早晨七点半;回家洗了个澡,十点多又去机场,赶十一点钟的飞机去湖南参加活动,晚上乘八点多的飞机回北京。”

  陈好说这样的忙碌她已经持续了一年半,因为做了歌手。

  “应付这样的日程表辛苦吗?”

  “我觉得挺辛苦的。以前拍戏的时候会相对固定地在一个地方待上两三个月。出了唱片之后,就要经常赶赴各地参加演出。最可怕的是去年年底,那时候一边拍戏,一边演出,还拍着广告,一天得分成三份用。所以,八月份我会给自己彻彻底底放一次假,然后八月二十号开始拍摄中央台的一部戏《大移民》。”

  “你能把演员和歌手的身份分得很清楚吗?”

  “我想观众们也很难划清楚这个界线。站在舞台上,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专业歌手,尽量要达到能够自由驾驭舞台的境界。以前我会因为自己是演员而先给自己一个台阶,就算唱得差一点别人也会原谅我,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我知道自己站在舞台上,听到的掌声里有很大一部分是给予‘演员陈好’的,台下的观众对我的关注度大多数源于我在某些作品里的角色。”

  陈好说她骨子里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不会因为自己是演员而允许自己唱歌的时候不专业。“舞台是一个特别锻炼人的场合,尤其是独唱。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舞台驾驭能力特别强的人,因为我曾经主持过一些大型的文艺演出,也演过舞台剧,舞台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当陈好第一次以歌手的身份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才发现这种感觉是很不同的。“这种驾驭舞台的能力并不是自己以前熟悉的主持或表演,而是唱歌。好在,我已经走过了当初那种‘紧张’的阶段,已经学会怎样才能更好地与台下的观众互动。”

  舞台上的陈好亦歌亦舞,而且舞蹈的感染力很强。她说:“之前学的那一点点舞蹈功底在我发展的道路上真帮了很大的忙,不仅仅是唱歌跳舞,拍戏时的肢体动作也很得益于以前的舞蹈基础。像在《大敦煌》里面,要跳非常传统的中国古典舞,当时时间很仓促。老师上午十点钟才到,晚上八点我就要实拍了,而且这期间还要拍戏,只能在每场戏的间歇跑过去问问老师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幸亏以前的那点功底,我接受舞蹈的动作还比较快。我想,如果将来我的孩子想要从事艺术,我一定建议她先学舞蹈,真的受益匪浅。”

  陈好觉得古典舞的精髓不完全在于技巧,而是神韵。“技巧是很硬性的指标,比如踢腿、前翘,但其中的韵味特别难找。当时我跳过之后,总政的老师就说我以前一定学过舞蹈,否则不可能理解到这个程度。”

  “唱歌和拍戏哪种状态是你更想要的?”

  “现在的工作比以前更充实、更多样化了,我会觉得自己像个女强人一样,每天风风火火地飞来飞去。但我还没有调整到既能够让自己休息得很好,又能把工作做得不错的状态。我现在已经在学着‘用两条腿走路’,但还没有达到可以‘跑’起来的程度。”

  陈好是一个很注重生活质量的人,但是繁忙的工作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她的生活,“这样会影响到你的心情吗?”

  “公司的人会提前把工作计划拿给我看,只要我心里有底了,就不会特别烦躁。你知道人睡不好觉的时候很容易发脾气,在我又拍戏又唱歌又拍广告又赶飞机的时候,化妆师就告诉我必须得休息了,那时他们把我形容成一个充满了气的气球,随时都有可能爆炸。”

  凡事都是矛盾的,当演员的人气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像穿上了红舞鞋,想停都停不下来,外界的压力会驱使她一直往前走。陈好坦言这种矛盾在她身上一直存在,她也一直在学怎样才能既很好地完成了工作又可以过好自己的生活。

  陈好是幸运的,她的付出很快就有了回报。不到半年,她就获得了很多歌坛颁奖礼的“新人奖”。

  这让她很欣慰:“有时候躺在床上会觉得自己像散了架一样,非常累。但演员就是这样,当你的成绩被接受被肯定,你站在舞台上收获鲜花和掌声的时候,就会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还可以继续往前跑。”

  第二张唱片在日本引领“华流”

  于是(blog)陈好有了第二张唱片,不过这是一张只面对日本市场的中国歌手的专辑,陈好分别用中文、英文、日文演唱。陈好是日本“艾 ”公司签约的第一位中国女艺人。“今年全世界都在流行‘华流’,韩流已经慢慢在消退。他们也是看中了中国这块市场。在日本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就会多关注一点,因为大趋势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很荣幸他们选择了我,这次录音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日本公司的游戏规则来做的。他们的策划做得更细、市场分析做得更好。他们会提前告诉我我的歌是做给哪个年龄段人听的,并且把所有相关的数据都摆在我面前。”

  “你的适应性很强?”

  “其实艺人的工作很简单,我只是整个运作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只要在我这里不失分就好了,其他的工作都由他们去做。”

  “用非母语唱歌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就是每句歌词上都标注了罗马音标,他们告诉我所有的外国歌星录日本歌曲都是这么做的。唱第一首歌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他们只是告诉我整首歌的大概意思,并没有把每句歌词都翻译给我听,把大意告诉我之后就任我凭自己的发音和感觉去唱。他们也跟我说,因为我是演员,所以会把硬性的要求降低,这样唱出来的东西可能是大家意想不到的。”

  做了一年多歌手,陈好对在录音棚和舞台上唱歌也有了不同的体会。“在棚里唱歌会自我陶醉,在舞台上是要去陶醉别人。”

  很多歌手在棚里录歌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习惯。陈好的习惯是在唱歌前一定要吃东西,否则她会觉得底气不足,一般都是在吃过东西两小时后进棚录音。她还喜欢脱了鞋,光脚站在一个毯子上。“有人说坐着唱歌更能用上劲,但我觉得坐着唱歌是种束缚。”

  陈好去过日本很多次,《粉红女郎》《双响炮》都在日本取过景,这回她又签了日本的唱片公司。问她对日本的印象,她答:美景和美食最吸引她。

  “我最喜欢一种叫‘江格拉’的拉面,非常好吃,在日本非常有名。我还喜欢吃日本的烧烤,很有特色。”陈好觉得在日本购物并不划算。所以,买名牌她会选择去香港。她很喜欢买一些日本当地设计师的衣服,每件衣服都只有一两件,价钱也不像名牌那么贵,很划算。穿回国内也不用担心撞衫”。

  在日本,陈好更喜欢没有工作纯粹去玩,这种心态会很轻松。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年初她带妈妈去北海道泡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温泉,她还滑了雪,不过,不是站着滑,是坐在雪橇上从上面滑下来。

  我的风情万种只给亲密爱人

  说到《粉红女郎》,不得不提到“万人迷”,这个角色似乎已跟陈好合二为一。尤其当另一版本的“万人迷”亮相时,人们似乎更怀念陈好版的万人迷的一举手一投足。有人说,陈好的万人迷是惟一的。

  我们听听陈好对此怎么看:“并不是说别人没有可能演得比我好,只是这种可能性的实现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每件事情都有两面性,有人说我这版好,也一定会有人说后面一版演得好,这种事情无可厚非。”陈好不否认“万人迷”带给了她很多名和利。机会对演员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有时候把握住了一次机会可能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是这样的。机会给演员提供了一个可以展示自己的空间和平台,就算你有再大的本事,没有展现的舞台和发挥的空间就等于零。天时地利人和加上自己的努力和不错的机遇,可能就会成就一个人,但有时虽然有很好的机会,可天时地利人和中不知道哪个环节出错了,就不会成功。

  ”演《粉红女郎》之前我没觉得它是自己成名的机会,推了四次都没推掉,如果我能够提前预知的话,早就毫不犹豫地上了。当时我并没觉得《粉红女郎》有多特别,而且拍完后两年都没播。我并不在乎一件事情的结果是好是坏,我在乎的是做这件事的过程能够带给我什么。”

  “现在演这个角色会比以前更好吗?”

  “不好说。我觉得演员的状态是非常宝贵的,我非常珍惜自己每一年的状态,过了这一年状态就会不一样了。就像我16岁的时候,演14岁或18岁都没问题,但要是36岁的时候还去演16岁的角色,那是打死也不可能的,因为那时的状态根本找不回来了。”

  “生活中的你也有‘万人迷’这个角色的某一面吧,或者说这个角色也调动了你潜在的妩媚和性感的一面。”我觉得演员和她演的角色是互相印证的。

  “是。在特别私人的空间里,在自己亲密的男友面前,我可能会有万人迷那种风情万种的状态。演员不可能跟自己的角色脱离得一干二净,只要是你演的,多多少少都会渗透进去一些个人的气质。而且人一定是多面的,就像一个水晶体,只是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里展现出来的不一样而已。

  “这也是做演员特别吸引我的地方,这份工作可以给我提供一个展现不同侧面的空间。在一般的工作当中,人很难去展现这么多面,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堂而皇之、顺理成章地展示自己,这很有意思。”

  万人迷真的让陈好迷万人,问她因此浮躁过吗?“别人赞美的话的确会造成我一段时间心情上的波动。”没想到她给了我肯定的回答。“但我不会让这种压力特别长时间地束缚自己,相对来讲,我还是比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发现自己有些浮躁,我会很快把这种情绪打压下去,这已经不需要旁边的人来帮忙了。”

  塞班岛的海实现了我对大海所有的想象

  陈好的父母也一直在监督女儿,他们是女儿忠实的“追星族”,也是诚实的“点评者”。“妈妈每天都在网上查我的演出消息,如果我参加了什么活动,她就会像通信员一样打电话告诉家里所有的亲戚朋友这个节目几点播,让大家都看。看完之后她一定会给我打个电话,点评我当天的服装、发型和妆容,表扬和意见都非常中肯。”

  陈好是青岛人,现在父母都在青岛住。最近几年,由于工作忙,陈好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不过,前几天她却对家人来了个“突然袭击”。“那天本来约好了要给一家杂志拍照,结果时间改了,我索性直接买了张机票飞回青岛,家里人都不知道。到了家我没有钥匙,给妈妈打电话她没接听,就给姥姥打,告诉她我回青岛了,特别想吃她蒸的槐花糕,还有鲅鱼和蛤蜊,所以就飞回来了。但是,这些话家里所有的人都不相信。直到我站在他们的面前,他们才欣喜若狂。”

  回北京时,姥姥给陈好带了好多饺子回来。每次打开冰箱,她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在陈好眼里,18岁上大学之前,她并没有意识到青岛的美。“但,当转了一圈再回去的时候,就会以自己是青岛人而自豪,因为青岛是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另外我很感谢这座城市有海,我觉得自己的性格跟海有特别直接的关系。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在参加高考(blog)之前,有一天背政治题、历史题背得很头昏脑涨,而且心情不好,觉得很郁闷,后来妈妈让我出门走走,我就散步到了海边。走到离海面最近的一座露台上,那一瞬间我的心就像贝壳一样一下子就打开了,觉得什么困难都无所谓了,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大海给人的感觉。”

  陈好一直很喜欢到亲近自然的地方去,比如海边,山里,有树有花的地方。她说:“我是个心里不留事的人,至今为止还没有失眠过,可能是大海带给我的影响,只要到大自然里面就觉得很多事情都无所谓了。”陈好的脸上写着淡淡的笑容。

  陈好对塞班岛的海也很留恋,今年因为为一家杂志拍照片,陈好在塞班岛待了五天,因此爱上了那儿的海。“它实现了我对大海所有的想象。到了塞班岛我就想往大海里面扑,去潜水、钓鱼、在沙滩上晒太阳、在吊床上睡觉,真的好舒服。”

  “我躺在吊床上,看着太阳落山的情景,觉得特别美。晚上再去吃一顿自己钓的鱼,我钓到了七条,有煮的、有炖的、有炸的、有生鱼片(blog)、还做成了汤。我是跟经纪人一起去的,晚上两个人就躺在吊床上看着天空上的月亮聊天,我们还在感叹,如果是一男一女这该多浪漫呀,可惜是两个女人。”这是陈好在塞班岛最悠闲的时刻。

  越成名越愁嫁,愁不知道该嫁给谁

  陈好去年拍过一部戏叫《美女也愁嫁》,很多人曾有疑问美女怎么会愁嫁,问陈好愁嫁吗?

  “愁嫁。”她笑着答道,语气很坚定。“愁不知道该嫁给谁,越成名越愁嫁。当两个人什么都没有的时候,爱情是很纯粹的,你拥有的东西越多就会离爱情越远,两个人都会想对方是真的看上我这个人了吗,还是想徒有虚名,这样反而就觉得不容易嫁了。另外,选择太多的情况下就会挑花了眼,觉得哪个都挺好的,但如果能把这个人的A、那个人的B和那个人的C综合在一个人身上就好了。”

  陈好很喜欢她的一个朋友曾经描述的一种浪漫状态:有一天早晨他突然醒来的时候,看到旁边睡着的这个女人,就决定要娶她,结果两个人就去办手续了。

  “我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人的出现,就是能够让我突然有一天特别想嫁给他,不需要什么理由。”

  “你相信会有这样一个时刻?”

  “我相信,最起码你问我的此时此刻我还是相信的。”陈好随意地搅动着杯里的牛奶,笑意盈盈。

  “在自己亲密的男友面前,我可能会有万人迷那种风情万种的状态。演员不可能跟自己的角色脱离得一干二净,只要是你演的,多多少少都会渗透进去一些个人的气质。而且人一定是多面的,就像一个水晶体,只是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里展现出来的不一样而已。”

  图片提供/上海自然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