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BQ2006年度红人榜专题 >正文

BQ2006年度红人榜:李咏-走出梦想是现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9:51 北京青年周刊

  在李咏(blog)常去的一家咖啡厅约见他,虽然这家咖啡厅就在他家附近,但李咏的穿着并不随便,一件黑色的丝质上衣,一条烫得笔直的条纹西裤,一双样式很别致的皮鞋。他说他对待穿着就像对待工作一样,从不马虎。

  在“梦想中国”的决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李咏难得有这样的空闲与记者聊天。他说最主要的是之前他在刻意保持低调,希望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节目中。决定接受记者的采
访,是因为刚刚直播完的“梦想中国”男女四强和六强的决赛收视率一路飚升,让他的压力有所缓解。

  此时采访李咏,新闻点也是缘于“梦想中国”,不过不是因为它的收视率,而是因为“梦想中国”引发的争议和话题。比如,对李咏作为评委点评语言的质疑以及由“梦想中国”两个导演中途退出引出的关于“梦想中国”机制的问题等。所以,此次我没把李咏仅仅当做一个著名的主持人,还因为他是“梦想中国”的总体设计和评委。

  采访在轻松、坦诚的氛围中进行,台下的李咏跟台上的李咏一样说话很放得开,他的坦白出乎我的意料。如果不是因为有如此多的“新闻话题”需要问李咏,我更愿意从性格、生活、感悟等人性角度解读他。那一定是一个丰富、可读性极强的李咏。

  娱乐并不单纯

  今年的“梦想中国”你除了继续担任总体设计和主持人,还做了海选的评委。有没有担心大家对你评委资格的质疑?

  对此,我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曾讲过,虽然我不是一个专业的音乐人士,也没有过舞台上演唱这样的一个经历,但是我做评委也做了很多功课。比方说我亲自去做了一个自己的单曲,我拍了MV,我想体验这样一个过程。那我即使不是很了解音乐方面的一些具体内容,你唱得好听不好听,我作为一个观众也可以感受到。

  关于你对选手的点评,有评论说你在轻松、调侃之外,有些语言过于尖刻。

  我本来设想的是希望比赛氛围轻松一些,把评委和选手之间的距离拉近,让选手不要太紧张,所以我有意说一些好玩儿的话。但很遗憾,我的几句不经意的话掀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后来我就干脆不怎么说话了。

  最典型的就是你一句“你跳舞我会做噩梦”在网络上被冠以“毒舌事件”!

  那是我看了一个女选手跳了一段舞后说的,因为她跳得的确是不尽如人意,我开玩笑说你跳舞我会做噩梦的!我当时就想我这样的话能够更加娱乐。记得在3月29日“梦想中国”的启动仪式上,我跟媒体说希望今天的“梦想中国”能够多增加娱乐性和趣味性,来削弱一些紧张的硝烟味道。如果我们在比赛中加一些娱乐和趣味,那么这个节目会更加好玩儿起来。这次分赛区的每场比赛,每位选手在走出赛场后都有跟踪采访,我们很想把选手完整的参赛过程呈现给观众。那么,是不是我的这句话导致刚才那个女选手哭?不是!在赛场外有一个专门的导演,他并不知道赛场里面发生了什么,他就问这个选手为什么哭了?选手说她的表现没有让三位评委满意,她心里很难过。

  感觉从这件事后,你在点评选手时“收敛”很多,现在回过头来看,你觉得你对那位女选手的评语过分吗?

  我现在不知道观众在想什么?其实我在想我们可以把节目做得更民间化一些,因为一个活动势必要产生一些争论,这样才叫活动。我也没有因此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因为我之前说过了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在这之前也有人提醒过我可能会遇到这些事情,而我不愿意的是央视受到任何的指责,所以在之后的点评中我基本中规中矩,把语气尽量放缓和。随着花絮和这种调味的环节消失之后,有观众也反映我们节目的味道淡了,不像原来夹杂那么多的苦辣酸甜。但这是我们左右不了的。

  最近几年你主持的节目收视率很高,你个人也因此得到很多褒奖,我想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你跟央视惯常的主持风格很不同,尤其语言很有个人特色,当然不乏调侃得有些犀利。所以有报道说李咏是央视主持人娱乐的底线。这点你怎么看?

  去年,《南方周末》的记者采访我的时候问我:“你是央视娱乐的底线吗?”我当时没有正面回答,我反问他:“我的说话、我的举止、我很多设计包括外在的穿着和我在台上的表现,你觉得我是央视娱乐的底线吗?”他点了一下头,我说那就行了有答案了。没想到,他后来把这句话做成了标题!结果,人们以为是我给自己冠以“央视的娱乐底线”。今年,做“梦想中国”伊始,我想透过语言的释放,做一些更轻松和娱乐的尝试,渐渐地我突然发现我真的摸到底线了!有人以为我头上就是湛蓝湛蓝的天空!我抬头一看是水泥墙面,哪有天空啊?!然后说你的周围四通八达!我环视四周既没门也没窗?!所以说我的郁闷只有我自己知道。

  你一直在倡导娱乐要单纯化、娱乐节目要单纯化……

  对,我一直在坚持、在忍耐,一直到现在。按理说我能不能不得罪观众?我可以不得罪,而且可以一句话不说,但是有时候我忍不住,随口就那么说了。比如,有的选手唱完《天使的眼泪》,我就说:“拜托啊,你唱完天使在哭啊!”其实我真的没觉得有意在伤害谁,因为所有选手进来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紧张”,所有选手离开我们都要说“谢谢”,这些视频上全都有。

  我是一个很执著的人,执著得近乎于偏执,但是现在我觉得我已经触到央视的底线了,所以就会注意一些。我老是撞南墙,撞得头破血流,撞一次人家说是执著,撞两次人说你这人倔,要是再撞第三次人家就觉得不可思议,是不是傻啊?明明知道是南墙你还撞!但是我的性格可能没法改变,我可能会再去撞墙,不是南墙就是北墙!所以我现在在语言上是有所收敛的,过去我把娱乐想得是很单纯,现在我突然发现娱乐并不单纯。

  关于节目主持人的语言和主持风格一直有通俗、庸俗和低俗的争论,依你的体会,如何界定三者?

  关于娱乐节目的所谓庸俗化、低俗化的问题,这不是一个短期内就能把它讨论清楚的问题,我觉得到现在为止对此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要说做评委时我的语言释放度,真的是比我在舞台上的语言差远了。但是没有办法,你在评委席上,你是一个审视人的人,你的语言也许不能太自我。对于外界的评论,我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你既然站在这个团队的门面上,你就要去承受它,多大的压力我都要承受。每个人都在承受,只不过承受面的强度不一样。

  “梦想中国”和“超级女声”没有可比性

  “梦想中国”做到现在,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选秀节目真难做!(明年还做吗?)现在我们不想这个事情,把眼下的事情先做好,因为目前我们只是直播了三场,还有七场,所以要潜下心来把接下来的节目设计好。

  你曾有过这样的感慨:“如果这个节目足够放开,或者跟市场能够很好地接轨,我们可以让一个选手一夜成名。”

  对,让他(她)成为真正的巨星。选秀节目办到现在,大家都碰到了很多的问题,为什么?一开始我觉得是水土不服,因为这个节目并不是我们的原创,原创是“美国偶像”;第二,我又在考虑是不是开发过度?去年开发过度,让观众产生了一种抵触心态;第三我觉得是不是这样的节目过于泛滥?现在我觉得这个节目是需要市场考量的,为什么到了第三年大家都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美国偶像”根本不会考虑改版的问题,它已经做了五季了,收视依然很好,这就说明它完全是市场化的运作,节目的制作方最终把这个市场挖掘得很深,在市场上他们完全有了足够的影响,通过这种影响把这个偶像推出来,然后一步一步链接下去。

  而我们作为国家电视台,当“观众朋友们再见”这句话一说完,大幕一落什么就都没有了,之后的事情我们无权涉及。另外,作为我们来讲也没有精力去涉及太多的东西,现在全国选秀节目当中,我们是压力最大的,因为我们是国家电视台,条条框框对我们要求更多;第二就是重视程度,央视的节目太多了,“梦想中国”只是一个节目而已,所有的规模大一点的选秀节目都是电视台倾全台倾频道来打造的,而我们只有一个节目组,这个节目组只有26个人,除了做“梦想中国”的活动,我们还要做每周90分钟的常规节目,所以,我觉得能做到这一步我们这个团队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虽然我们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努力了,我觉得出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想把它做得更好。

  感觉上,你们已在有限的空间尝试一些跟市场的结合,比如跟英皇的合作?

  这不是一个结合,而是一个接应。就是我们的冠军出来以后我们有一个接应的专业机构,为选手打造一番新天地和市场,也就是一些成绩优异的选手从这个舞台下来会进入另外一个角色。他将来是否有所成就,得看他和公司的磨合、他自己的努力和他是否能遇到好的机会,我们这个节目只是把他“扶上马”……

  去年“梦想中国”的冠军吴文已经签约英皇了,前景相对不错,但是跟同届“超女”的前三甲的发展相比,落差还是显而易见的。

  据我所知吴文现在的广告约很多,EP也正在制作当中,而且英皇也准备拿出精力来对他进行一些整合和修正。他自己也清楚突然成名不是一件好事情,需要慢慢地一步一步来,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也有一些选秀出来的选手很当红,但是背后有多少真实性?大众并不知晓并不了解,人们只看到了一个结果。我觉得事事都要一分为二来对待,此类娱乐节目的存在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节目制作机构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制作这样的节目?媒体的导向适度不适度?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你看“超级女声”的比赛吗?

  我对同类节目从来不大关注。(是有意不关注还是没时间看?) 我是有意不关注,我不看同类节目的原因是觉得每一个节目每一个主持人都有各自的杀手锏的,我又是一个善于吸纳的人,很多东西容易被其所传染,但是这样传染来的东西就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了。我会借鉴其他更高端的节目,比如我会看“美国偶像”,我们从中汲取了一些经验,并把它进行本土化的自创,使节目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和文化背景。我们节目组专门有人负责跟国外的影视资料机构联络,我们定期会对导演做这样的培训,其实娱乐节目的发源地在欧美……

  但是从比赛获奖选手的社会影响、人气和知名度看,媒体的反馈是“超级女声”的影响要胜过“梦想中国”,对此,你会觉得尴尬吗?

  我没什么反应,因为在央视做节目不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打个比方说央视从硬件和软件操作上如果真的要下狠劲的话,我们还捧不出个巨星来?其他的选秀节目我个人觉得相对要更追求商业利益化,你说拿这些选手挣钱行不行?可以啊!但是央视的体制和我们的功能不允许也不可能。所以,我们“梦想中国”和“超级女声”基本上没有什么可比性。只不过我们在做着方式方法不一样的同类型的节目,其所在平台不一样,收视群落也不一样。现在国内几档出名的选秀节目的收视率跟心电图一样是单程的,而“梦想中国”是跳跃的,我们没有走在一个单纯的线路上,所以我们的收视群落势必跟其他的收视群落是不同的。

  “跟夫人一起共事我会更加努力”

  最近关于“梦想中国”的争议,还有关于两个导演中途退出引发的所谓节目体制的问题,你作为话题涉及的当事人怎么看这两个导演的离开?

  对这两位我压根儿就不想做任何的评价。如果“梦想中国”栏目组出现集体罢工,这倒算是个事件。我觉得电视强调的是团队性,如果视团队于不顾的话,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电视人。人与人的性格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在一起工作是需要时间磨合的,而不能以个人为中心论,那你怎么样跟团队去合作呢?所以我讲集体罢工这倒是一个事件,至于个别的人我不想多说了。

  为什么我老提团队?因为我们的团队让我感动!我愿意为这个团队去承受很多东西。做一个节目,大家有不同看法很正常,我们希望开会时大家把不同意见都放在桌面上说,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的话语权都是平等的。

  但网络上恰恰有人说你和夫人哈文很专政,说你们是“梦想中国”节目组金字塔上的尖儿,说一不二。

  作为哈文来讲,她是“非常6+1”节目的总制片人,也是“梦想中国”这个大型活动的项目负责人。对我来讲,我的编制是在频道,不在“非常6+1”节目,我又是“梦想中国”的策划人,我只是行使我作为策划人的工作权利,但我出的主意经常是出十个被驳回九个,出二十个被驳回十八个,大家都可以集思广益,最后集体表决。我很赞同我夫人哈文的一句话——一个车间还需要一个车间主任呢!所以她就是那个车间主任,我只是个工人而已。当然了跟太太一起共事,我会更加努力一些,这毫无疑问,我觉得我把私心用在了公事上挺光荣的!当然,跟太太一起共事有利有弊,弊就是让人感觉我们夫妻好像如何如何,利在于我们之间可以开诚布公,我跟她也拍桌子走人!只不过与其他节目组不一样的就是我又回来道歉了。当着全组道歉,当着导演道歉!(李咏式的笑容)

  你在家里和节目组都听夫人的吧?

  是啊!我在哪儿都得听她的呀!她是我老板啊!

  也因为夫人比较强势?

  我们俩谈不上谁比谁强势,我也很强势,因为我不是一个很听话的主持人,跟我合作过的导演都说李咏是让导演最省心的一个主持人,但却是让导演最费心思的一个主持人。我可能张嘴之后你都不知道我要说什么,我肯定不会说你写好的话!所以都比较紧张我说什么,但是我会让你很省心,因为所有的功课我都做了,上了舞台之后我希望按照我的节奏去做节目,因为我面对的是选手,我面对的是观众,我希望能把氛围调节到最好。这么多年,每期节目录完,我一定要问导演什么地方我没做到,这是我的一个习惯。

  你们在家里也谈工作?

  我们俩的性格不一样。她把生活和工作分得很清晰,而我会出现混乱状态。有时,她就说: “我警告你,如果你有什么问题,你最好明天早起去办公室跟我说。”这就是我自讨没趣了(笑)。 其实,在家里大家都是一样过日子,前几天跟成龙(blog)一起喝下午茶,他是国际巨星吧,他也感慨其实人都是肉骨凡胎,只是外面的人都把名人看得好像不食人间烟火。

  “我已经渐渐厌倦了所谓的‘名’”

  连续两年你被评定是中国最高身价的主持人,但有评论说,你在“梦想中国”的一些表现会有损你的身价;也有一种评论说你会因此让身价飙升更高,因为有争议就是关注度的一个考量。

  我的身价从四亿到四亿两千万……这个数字对我来讲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它根本无法实现(夸张地笑)!其实我最关注的是观众对我工作的认可,这才是最关键的。还有就是今年“梦想中国”出现的一些情况,可能让我的负面新闻比以往多,但我觉得我的核心观众并没有丢失。

  我觉得你的成名给很多人带来了自信,一个长相一般开始发展并不顺利的人大器晚成地成为最具身价的主持人?

  我长得还可以吧(笑)!我的事业发展还是很顺的,我其实是个幸运儿。(但是刚到中央台时你都没机会做主持人?)那是我情愿做幕后,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乐趣,我走到幕前是被迫的,好在这是我的专业。之前,我做记者、做导演做得很得心应手,日子过得也很快活,我可以去簋街那里去吃“麻小”,做了主持人后就不这么自由了,也感觉现在的日子似乎太单调了。

  但是,我敢断定在簋街吃“麻小”的人不知有多羡慕现在名利双收的李咏!

  我就很奇怪,我有什么利啊?人家歌星、影星成名之后真是名利双收,我们只有名而无利,我们有种种的限制,因为你是国家公务员(blog)

  说句心里话我已经渐渐厌倦所谓的“名”,因为人活着要有人样儿,我突然发现我失去了很多的快乐和自由,所以我觉得有点厌倦,我不能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比方说在我住的这个小区里,我带着我女儿出去散步,就有两个保安跟着我,他们说是为了保护我,可我不自在。我记得有一次我带女儿玩滑梯,女儿玩疯了,我也被感染, 我就把外套脱了……然后我突然听到有人很大声地说:“别拍照!别拍照!这是李先生的私人空间!”我一看,是两个保安在拦着人,有好多人在那里照相。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扫兴,这哪儿叫生活啊!

  你女儿几岁了,她感觉到自己的爸爸跟别人爸爸的不同了吗?

  女儿四岁了,这个小家伙还没有清晰地觉得爸爸是个名人。在家里她跟她妈妈最好,平时照看她的是姑姑和阿姨,所以,在家里即使我老是跟她“献媚”,她也基本上不怎么搭理我。但是只要出了门她谁也不要,只紧紧拉着我的手,而且她还会故意问别人:“你知道他是谁吗?”她老问我,怎么这么多人认识爸爸啊?

  女儿看你主持的节目吗?

  看,只要电视里播,她都是从头看到尾。但是,只要看到我拥抱哪个女选手,她就马上关电视。

  “我对服装一直有比较高的诉求”

  大家关注你,除了因为你的主持风格自成一派,还有你的服装也很有特色,据说很多都是你特别订制的。

  对,所以这些衣服都是独一无二的。我订制服装有两种需求,一个是因为我的腰围只有一尺九,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对服装有一种比较高的诉求, 这是我的一种嗜好。我觉得作为主持人站在台上,不仅要着装得体,还要传达一种时尚信息,我会视节目风格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着装,我希望主持人也能带给观众一种丰富的视觉语言。今年,我主持“梦想中国”的着装有意选择了简约路线,2004年的七场直播和2005年的十场直播我都是“花枝招展”的。今年我为什么走“简约”了?就是我发现各个台晚会的男主持都开始往身上拾掇“东西”了!我记得2005年的春节晚会我用了鸡毛的装饰,因为那年是鸡年。所以现在我想在服装上“返朴归真”!

  你对服装的重视是因为做了主持人,还是在平素的生活中就对穿戴比较讲究?

  我从上学的时候就自己买面料自己设计服装,然后让裁缝去做。我觉得衣服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一种体现,也是性格的一种体现。我从小学过画画,所以对衣服的品位有自己的主张。当然,这样子也会引来一些人对我的误解,让人觉得我比较“花”,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笑)

  你的服装是不是远远超过夫人,你会以你独到的眼光给夫人买衣服吗?

  肯定是超过了。我们俩买衣服各买各的,我们会互相参谋,然后各自出手。

  你现在的衣服要多少柜子来盛?

  我订制的正装有七十多套,因为我要求自己每次节目都不能重复,我觉得一件衣服在台上穿了第二次就像回到了从前。所以这些衣服只能搁置在那儿,因为生活中不适合穿,想送人都送不了!谁也穿不了我的腰围啊!(笑)我在电视台有一个工作室,两室一厅的一套房子里,除了导演们一起看资料片用的一套小型影音设施以外,其他地方全挂的是我的衣服!我想到时候找个时间好好整理一下,把这些衣服拍个资料照片作为记录以便查找。

  如果李咏不再娱乐了

  也许,人们看惯了中规中矩大气磅礴的央视主持人的“台风”,李咏的随意、

幽默、自嘲与观众打成一片的平民化主持人风格让人耳目一新。但是,随着“李咏风格”逐渐被全国性地复制;随着大家逐渐对“幸运52”、“非常6+1”感觉不再新鲜;随着李咏在做今年“梦想中国”评委时对选手过于直接的点评。有一种声音逐渐被放大:李咏不如以前那么可爱了。

  曾经,有记者采访李咏时问他是否是央视的娱乐底线,他不置可否。现在他真切地感受到了他的确触到了央视的娱乐底线。试想一下,如果李咏出任的不是央视“梦想中国”的评委,而是其他选秀活动的评委,也许不会惹来如此多的非议。我们经常说不妨来点娱乐精神,现在地方台有些娱乐节目已经娱乐到家了,主持人之间说话就像聊家常,有时也不乏恶搞刻薄现场嘉宾,但是似乎很少听到有关“底线”的呼吁。

  如此看来,“底线”是对于不同载体而言的。所以,李咏说自己是央视娱乐的底线。同时他也承认央视已经给了他相对大的空间,比如全国的男主持人没有比他头发长的,他在这个空间里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展现了他的个性风采,成就了他今天的知名度。

  李咏说做了这么多年主持人,他的收获之一就是懂得了说话的分寸:作为一个媒体中人,要掂量你说的每一句话,不仅不能说你不该说的话,也不能说容易让人联想的话。所以,他正试图学会如何在节目中把有些话放大,有些话收敛。

  不妨我们再设想一下,如果出现在“梦想中国”、“幸运52”和“非常6+1”中的李咏是个完全“收敛”了的他,这些节目还会有如此大的参与性和关注度吗?如果大家看不到李咏式的笑容李咏式的调侃李咏式的着装,我敢断定,观众一定会想念从前的李咏。

  换言之,就是说李咏的开放式主持风格跟这类节目很合拍,因此他们互相成就了如今的人气。所以,希望李咏的收敛也要有分寸,不要成了王咏、张咏……

  我觉得,李咏的“娱乐”最可取的不是他拿别人娱乐而是拿自己娱乐,我们经常看到他拿自己的长相、身材自嘲。所以,他很有亲和力,人们不把他当做高高在上的央视主持人,而是像朋友一样的“咏哥”。

  所以,在我们采访的咖啡厅,人们见到他可以大声地叫他“李咏”。当我们随后在咖啡厅的顶楼拍照时,周围楼群里看见他的人都从远处呼喊着“李咏”的名字。

  当然,观众对任何节目都会有“审美疲劳”的,李咏想保持他的四亿身价想让大家对他“爱不够”,自然也不能一成不变。很欣赏采访中他提及的在选秀节目中注入的“人文关怀”概念。面对如此激烈和残酷的比赛,他看到了选手们强烈的功利心,他想通过人文关怀来缓解他们所背负的压力。他常对选手们说离开“梦想中国”的人并不是失败者,留下的只是幸运儿。因此,他很欣慰地看到在“梦想中国”的赛场,淘汰的选手是笑着离开的,而晋级的选手则哭得很伤心。

  李咏说他们专门给参加“梦想中国”选手请来了心理医生,他觉得这个时候对选手的心理辅导要远远重要于专业辅导。

  在各种选秀节目相继进入PK高潮的时候,我们看多了淘汰者的眼泪和主持人的煽情。此时大家更愿意在比赛中看到选手们的自信的笑容。

  有了娱乐元素,再加上人文关怀,李咏希望大家能看到他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