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忘与逃避是民族的病:我没有把自己摘在外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7:27  新浪娱乐微博
善忘与逃避是民族的病:我没有把自己摘在外面沉思中的冯小刚
善忘与逃避是民族的病:我没有把自己摘在外面《温故1942》回答我从哪来到哪去
善忘与逃避是民族的病:我没有把自己摘在外面冯小刚谈电影与人生
善忘与逃避是民族的病:我没有把自己摘在外面刘震云谈剧本

  冯小刚(微博):还有一个东西,让我觉得有必要拍这个电影,就是——中国人的善忘。小说里,有人问那些经历饥荒的人,说:“1942年怎么村饿死了多少人?”他回答:“1942是哪年啊?记不清了。饿死人年景太多了。”但是你慢慢慢慢问,勾起他回忆,他能想起,大概饿死了有一半。我看到这儿就想,这些人也太容易遗忘了吧!三百万人饿死是个什么概念?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屠杀了一百多万犹太人,全世界都知道都谴责。但是在中国河南,饿死了三百万没人知道,甚至连灾民自己都忘了——我觉得这是特拧巴的一个事儿。电影不能让这三百万人复活,但是也许能让他们的死变得有价值。善忘和逃避——这是我们民族的特点。

  陈弋弋:其实,说到“民族”这么大的词,包括每一个人。

  冯小刚:对,我说“我们民族的毛病”的时候并没有把我摘在外面,这个必须要澄清。我肯定这些毛病,在我身上也是有的。除了遗忘和逃避,还有一个更操蛋的事儿——他居然觉得不重要。还反问我们“没事你倒腾这些破事儿干嘛啊?”别人这样觉得也情有可原,问题是亲历者自己也觉得不重要。

  刘震云:欺骗别人也就罢了,但人不能欺骗自己。这些事儿离我们其实都不远。你想想看,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亲朋好友,每天自欺欺人的有多少。昨天的事今天就忘了,太多,这本身不能原谅。

  陈弋弋:所以说。“温故”可以“知新”。

  刘震云:知自己,知身边。一个好的作品,它发生关系的对象应该是生活,而不是社会层面。社会层面总是很变化的。从春秋战国到现在,社会的结构在不断的变化,生活的常态却没变。人一茬一茬,变化特别快,但有一个东西变化非常缓慢,是人性,进化得特别慢。

  陈弋弋:人性真的会进化吗?

  刘震云:我认为还是会的,就是非常缓慢。其实这部电影还会有另外一个特性:非常的幽默。幽默呢有好几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这个电影有一些细节非常幽默,比如说灾民中会有自己的法庭来审案子,突然审出风流案来。

  陈弋弋:这更多像嘲弄吧?

  刘震云:我觉得不是嘲弄。嘲弄是什么?是主观意义上的。幽默是什么?幽默是你从不追求它,但它已经真实存在了。这个世界本身已经够幽默的了,只要你愿意更接近真实一次,你就幽默了一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