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星二代生态调查 困扰不小压力山大

2013年03月04日02:06  新浪娱乐 微博

  从李天一看星二代生态:爹妈愿砸重金 孩子却成“留守儿童”

  李双江[微博]之子李天一因涉嫌轮奸遭刑拘事发后,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的同时,也再度引起人们对星二代的关注。从早年谢贤之子谢霆锋飙车撞人的顶包案,到张国立[微博]之子张默的嗑药被拘,再到李双江之子李天一因涉嫌轮奸的“二进宫”,星二代们触犯法律底线的行为,时而见诸报端,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用来形容星二代的词似乎总离不开叛逆、暴烈、麻烦。他们的形象似乎已被定位为:豪车、夜总会、滥交、毒品、头顶光环、触犯法律。在当下社会环境里,星二代,似乎已比富二代更具“找骂”潜质。

  “星二代”们在媒体的关注下出生,在父母的光环下成长,也在舆论的监督下生活。是否因此,他们的成长压力会更大?就有不为人知的心理负担?

  星二代问题多多,到不如去探究一下明星父母是如何对待孩子成长的。新浪娱乐探访星二代云集的北京“少年冰球队”、李天一的人大附中同学,采访子承父业、女承母业的杨立新[微博]之子杨玏、宋佳之女张楚楚、吕丽萍[微博]之子张博宇、杜志国之子杜淳[微博],以及星妈宋佳、星爹胡军[微博]、杨立新、申军谊[微博]等,一探星二代的成长历程。并请来从事心理学研究的专家给出答案。

  原来,和普通的孩子一样,父母给了怎样的环境和方向,孩子就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出品:新浪娱乐热点策划组

监制:张晗 主编:陈弋弋、魏君子[微博]

策划:子时 采写:徐菲、陈家堃、程兴家 摄影:郑福德

 

  本期目录:

  1.李天一初中时代:

  打架被处分后赴美父母失职的问题少年

  2.探访“少年冰球队”:

  “武装到牙齿”受追捧  闫妮是位严格星妈

  3.星二代的集体吐槽:压力山大朋友难交

  4.星爹星妈集体吐槽:不计投入 精神关怀 

  5.心理学家支招:“非真实”成长环境容易误导“星二代”

 

    点击进入策划专题:从李天一看星二代生存状态

    点击进入李天一轮奸案新闻专题

 

 

  李天一初中时代:

  打架被处分后赴美父母失职的问题少年

李双江一家(资料图)李双江一家(资料图)

  2013年3月1日,在李天一等5人被警方羁押的第9天,警方向海淀检察院报送了案件的相关材料,申请对李天一等5人批准逮捕。据悉,目前李天一等5人被警方报送批准逮捕所涉嫌的罪名为强奸罪。按照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将在7天内对是否批准逮捕李天一等人作出结论,截止日期为3月8日。对于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被劳教释放后不足半年再度犯事,不少人在感到愤慨的同时,也会在心底发出疑问,一个出身名人家庭,多才多艺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

  从目前媒体曝出的内容看,李天一幼时犯错就很少承担后果,总有父母来摆平。新浪娱乐采访到与李天一同期在人大附上学的同学透露,李天一进入人大附初中部时就听说他是高价生,只在人大附初中部上了短短一学年,就因打架而被学校处分,父母只好把他送到美国念书。而据《法制晚报》报道,李天一在美国也只上了2年学就被开除。在他本该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也就是2011年9月,李天一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所学校的课堂里,而是因无照驾车并打人出现在各种新闻媒体上。由此可推测,李天一的学生生涯极不完整。

  就在李天一第一次出事半年前,李双江曾在某访谈节目中,聊起儿子,他夸孩子聪明伶俐,并表示“你不能要求孩子什么都好”。不过,李双江显然没有想到儿子的不好终于给他惹出了大祸。惯子如杀子、慈母多败儿,对于李双江、梦鸽[微博]夫妇在教育孩子上错在哪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新浪微博上发表看法,他认为,“李双江夫妇教子失败是败在导向,孩子虽然个子高大也有些特长,社会化水平却存在严重缺陷。判断青少年是否健康成长的重要指标之一是社会化,即看其是否熟悉、认同并且适应社会规范。比如,遵纪守法绝不伤害别人,这是最起码的人生底线,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规则。无视规则恣意妄为等于玩火。”

  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李文道博士则对新浪娱乐分析认为,李双江夫妇在儿子获释后是失职的,“我从实际后果来看,他的家庭里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都没有承担起切实的教养责任,比如李天一十几岁时就开始无照驾车,这是一种违法行为而父母没有制止,所以这块父母是失职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