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不想当喜剧之王 业内人士齐称赞

2013年03月20日18:50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黄金大劫案》打打酱油而已。《特殊服务》尝试转型深沉范儿。 《黄金大劫案》打打酱油而已。《特殊服务》尝试转型深沉范儿。
宁浩—“石头”一炮打响年的“疯狂石头”热,让观众发现了黄渤这样一个独特风格的演员。 宁浩—“石头”一炮打响年的“疯狂石头”热,让观众发现了黄渤这样一个独特风格的演员。
  徐峥—票房冠军《泰囧》,有空间发挥的屌丝题材徐峥首次执导获得票房冠军,《泰囧》成为全民讨论话题,黄渤也因为是其中的主演而获得高关注度。   徐峥—票房冠军《泰囧》,有空间发挥的屌丝题材徐峥首次执导获得票房冠军,《泰囧》成为全民讨论话题,黄渤也因为是其中的主演而获得高关注度。
  周星驰—喜剧大师的认可喜剧大师周星驰时隔数年再度出手,邀请黄渤参演电影,也是一个黄渤作为谐星的重要认可。   周星驰—喜剧大师的认可喜剧大师周星驰时隔数年再度出手,邀请黄渤参演电影,也是一个黄渤作为谐星的重要认可。

  黄渤借的是啥东风?

  影片主创强大,周星驰号召力依旧。

  观众向沉重说不,轻喜剧重返贺岁档。

  黄渤可塑性很强,广撒网,多拍片。

  屌丝题材适应了当下社会环境。

  国内奶油小生当道,笑星匮乏。

  院线市场不断扩大。

  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百分之一的运气

  南都娱乐周刊 × 黄渤

  “二十五亿先生”的困惑“叫我喜剧之王,我听着挺可笑”

  “做了一年冒险,结果还不错”

  南都娱乐周刊:有业内人士说在去年年初,你工作室对外报你的片酬是四百万起,是否偏低了?

  黄渤:应该不是这个数吧,其实都是根据情况来。比如像纯商业大片,按照商业规律做的,说正常片酬OK。有些小制作的电影,得看它的开销和投入,像这种片子你就只能抱着去扶持也好,自己玩一下也好的心态去拍了,它没办法按着市场规律来。像偏文艺一点的片子,它整个市场的回收你也知道,作为出品方来说像这类型的片子它不会投入太大,也没办法请到自己想请的演员,如果你这时候还坚持报价,就等于你拒绝了这类型的片子了。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你已有了“二十五亿先生”的名号,你仍然会给面子文艺片吗?

  黄渤:那没关系,我想做各种尝试。钱多只是有意思的其中一项,而且钱多了你也不会改变你的生活本质吧。我又不买游艇,买豪宅,目前对自己的生活已经足够了。

  南都娱乐周刊:有很多人在算《泰囧》的分账,之前你也说过你参演是最后才决定的,原来是想让王迅演,假设《泰囧》里你的角色仍是由王迅来演,你觉得《泰囧》的票房会有什么改变吗?

  黄渤:这个没法说。首先王迅的实力我是相信的,他的演技很好,我相信票房也会不错,但谁知道呢?我们从每年的票房和投入都可以看出来,有些片子敢投那么大的钱,我们对它的预期都挺好的,但到最后都不怎么样。反而有一些没预期的会出乎意料,我们还在对市场摸索过程中。

  南都娱乐周刊:以后你接片子的时候会不会要求参与票房分成?你已经有这个票房效应了。

  黄渤:没有,它是一个投资判断的东西。你把它放在商业角度上去看和你演戏又是另外的角度,你觉得赚钱了你就投吧。

  南都娱乐周刊:《泰囧》和《西游》的票房均过十二亿,目前大家都把你当做研究对象的重点,研究黄渤的商业价值,你听到这种词会反感吗?

  黄渤:我都成了商品了吗?其实我觉得应该研究这些表象下的本质的东西吧。这些东西的结果都不应该完全归结于演员或者电影的本身,有很多的因素造成。很多商业片的成功,更多的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市场在扩大,屏幕数量在增加,观众市场的成熟,我们也慢慢在靠近电影工业化了,曾经在外国电影市场上呈现的规律也慢慢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显现了。比如说品牌电影,比如说续集,这些规律可能之前都没有明显地显现,但现在已经看得出了。

  南都娱乐周刊:到目前为止你有没有给自己一个设定一个接戏的底线?比如现在有人说黄渤是第二个葛优,你还会放下身段接一些看起来不符合你被定义的称号的那种片子吗?

  黄渤:不会。接片子只有喜欢和不喜欢。还有一点,你不是市场主导的主体,何必那么累,碰到好的就OK,我也不认为一直挑会让自己舒服。其实今年做了一整年的冒险,结果还不错。

  南都娱乐周刊:你会朝周星驰喜剧之王的模式走吗?周星驰已经把喜剧做成了一条产业链。

  黄渤:很多东西是时势造英雄,有很多东西是靠大环境,土壤,才造成他的成功。周星驰电影的时候其实也是基于香港电影的大繁荣,已经是一个电影工业化阶段了,我们现在只能说是朝这个方向靠近。所以有人和我说你现在是喜剧之王什么的,我听着都觉得挺可笑的。我们现在这个喜剧创作和基础太薄弱了,我们一年中看到的好的喜剧是数得出来的,还要看那些喜剧大导做不做,比如说冯小刚他今天不做喜剧,或者宁浩,好的喜剧几年才出一个。你一年能看到的喜剧剧本或者能参演的喜剧电影总共就没有几个,哪里能成喜剧之王呢?而且这些电影出来之后那些导演也不一定会找你。

  南都娱乐周刊:你觉得你在喜剧领域里的优势和欠缺是什么?

  黄渤:我的优势就是我成名的基础,我的生长、生活、受教育、中间的朋友、我的从小树立起的世界观、我的表演本身的观点,这是我的优势同时也是我的劣势。

  “我就是黄渤工作室的一个产品”

  南都娱乐周刊:很多人在算黄渤今年赚了多少钱。我听到了两种说法,一种是说黄渤其实用《泰囧》和《西游》为以后铺路,没赚多少片酬;还有一种是说,黄渤因为这两部片子片酬疯涨。

  黄渤:像徐峥这次是第一次自己导戏,压力那么大,你要求多少钱这个也不太可能。我其实已经习惯了,我之前也不是说大富大贵,我相对来说现在还是挺满足的,也没有像说的那样铺垫什么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之前也说管虎、宁浩给你的片酬都是象征性的,现在他们找你演戏会不会自觉地说“哎,你现在都是二十五亿先生了,我先事先给你说好……”

  黄渤:他们都会部分地涨,就比如说别人给你100的时候他们会给你10块,别人给你200的时候他们会给你15块。

  南都娱乐周刊:黄渤工作室现在是一个怎么样的状况?

  黄渤:今年是比较忙,我的工作室可能跟别人不太一样,它不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公司,并不是所有人都在忙着我这点事,他们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包括自己的一些项目开发还有一些外面的项目开发,还包括一些音乐和艺术品的项目,我跟工作室的关系其实是我就是工作室的一个产品而已。

  南都娱乐周刊:你不是老板吗?还是说形式上你不像老板?

  黄渤:发工资的人好像还真不是我,我也在拿工资,哈哈,这些钱是大家努力挣来的,不仅仅是我的片酬拿来发工资,工作室还有一些其他的赚钱能力啊。我也不做决策,决策上的东西得让更有能力的人去做,比如对专业市场的判断得有具体的操作实施,第一我没有那样的经历,第二我不可能样样都行,那就让有能力的人去做那样的事吧。

  南都娱乐周刊:黄渤工作室有没有计划发展成周星驰的星辉海外公司那样的路数?

  黄渤:工作室现在更注重的是一些基础的开发,大的设想肯定就是由我们现在的编剧团队的做一些剧本项目的积累。也没想过说要开多大的企业,想成立多大的电影公司,没那么多想法,一些共同感兴趣的东西我们可以一块去尝试一下,它是一家工作室嘛。

  南都娱乐周刊:工作室是否在做艺人经纪?据说原本要出演《泰囧》里你的角色的演员王迅就是你工作室的签约演员?

  黄渤:不算是签约,就是好朋友,因为他本身也写东西,再加上我们创作审美比较接近,这样能有更多机会在一块商量一些东西。

  南都娱乐周刊:你的商业代言活动并不多,是没时间去赚这份钱吗?

  黄渤:大部分是因为没有时间,好多活动找来觉得挺好的也就去一下。有时候是典礼,还有品牌发布什么的。这些还是适当吧,有时候去多了还是挺没意思的,除非是和品牌单独做活动工作室可以有盈利吧,其他也没什么钱,我个人相对还是少一些。

  南都娱乐周刊:你的片酬现在是个谜?

  黄渤:其实我的片酬挺奇怪的,外面传多少你们好像都觉得少,其实仔细从我之前拍的片子看就知道,虽然都叫好,但那些导演能给我多少呢?加上其实我个人还比较懒,比较容易满足,够吃够喝就行了。拍戏就是痛痛快快地玩一次,有好的东西能弄出来就好了。

  编剧、导演、投资人“看黄渤”

  编剧史航:探讨黄渤的“扛票房”现象,从现在来说,能扛票房的演员没有绝对,刘德华都不能说扛票房,他也拍过一些烂片,内地来说,葛优还算能扛票房的,但他中间也拍过《气喘吁吁》这种文艺片。我一直看好黄渤,即使《人再囧途之泰囧》和《西游降魔篇》黄渤只是参演,即使黄渤也主演过票房并不高的文艺片《杀生》,但在同期PK的同样票房不好的《匹夫》、《黄金大劫案》和《杀生》中,我只喜欢《杀生》。

  投资人朱伟杰:黄渤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强,要签、要合作就赶紧合作,商业回报率不用考虑,会非常的好。

  优酷出品运营策划主管陈鹤:优酷出品就很看好和认可黄渤的才华,现在黄渤的票房回报率这么高,不论是偶然也好还是必然,优酷出品都希望和黄渤继续合作下去。

  “筷子兄弟”组合成员肖央: 我和黄渤是同一代人,同一代人的幽默感总会是接近的,但因为性格有差异,所以我俩的特点又会有各自的不同。作为观众,我也很喜欢黄渤,继葛优之后他是我最喜欢的代表市民阶层的喜剧演员,如果有合适的角色的话,我当然很希望能和他合作。

  导演刘江:我很认同黄渤是内地的“喜剧之王”这种说法,他表演非常放松,而且很有喜感。他和葛优的风格还不一样,他属于热情外向的那种,肢体上的表现特别丰富,葛优属于冷幽默一型,语言上的包袱比较多。我个人非常看好他将来的发展,前途无量,有合适的机会的话我也挺想跟他合作的。

  《泰囧》编剧束焕:对于“喜剧之王”这个称呼,我其实觉得喜剧演员是特别宝贵的财富,因为喜剧演员演正剧没问题,正剧演员可能一演喜剧就不行,所以喜剧演员是“通吃”的。黄渤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喜剧演员,《西游降魔篇》也好,《泰囧》也好,虽然不能归结于他个人的效应,但黄渤在里面完成得特别出色。然后说起内地的喜剧演员,如果单论影视的话,我觉得就一个葛优,一个黄渤。徐峥是另外一个路子,更加文人气一点;而王宝强完全是天赋异禀。其实黄渤的外形挺沾光的,因为现在“草根”流行嘛!而且他现在确实挺有市场价值,不过以后如果我俩合作,我尽量不让他用友情价给我演,还是说服投资方多给他一点钱好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