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追念张国荣--“国荣不走定是京剧圈的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发高烧还压腿跑圆场

  热爱京剧,悟性极高,最喜欢白娘子,要学怎么唱“嘎调”

  “国荣非常喜欢《白蛇传》,他曾说过,希望能有一天演个新白娘子。他的愿望不能实现了,这是他的遗憾,更是我们的遗憾。”带着这份遗憾和一年来难消的痛,京剧艺术家们说起了永远留在心底里的张国荣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张曼玲记得第一次到片厂时,张国荣在那里压腿,史燕生问他:“张先生,你脸怎么这么红呀?”他说:“没事,练的。”后来才知道,张国荣当时正发着近40度的高烧,可他还坚持在压腿、跑圆场,练水袖、扇子、兰花指。

  张曼玲说:“国荣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京剧,但他的悟性超乎想象,是个奇才。”张曼玲回忆说,张国荣在学戏的那段时间里,每天上午都会到北影练4个小时,回酒店还接着练。就连大家一起吃饭,他都在想着动作。有时候想到什么,他就悄悄地向张曼玲比划着问:“张老师,你看我的动作,是不是应该这样?”“他学起戏来,特别的认真。受到表扬的时候,开心极了,就像个天真可爱的孩子,搂着我的脖子直蹦。当动作不到位的时候,我也批评他,他就会跟我讲,张老师,我今天做不好,您明天看,我一定能做好。第二天他再来,真的动作就挺到位的了。国荣对艺术是从来不应付的,为了让自己能演好虞姬这个角色,他甚至走路都在练台步。”回忆使张曼玲的心境再次沉重了起来,摆着手说:“让我沉沉再讲。”

  被京剧娃娃们的

  救场折服

  陈国卿告诉记者,张国荣的那次“跨越97”演唱会,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演了24场。每场都由他们戏校的学生们穿插在其间演一个节目。孩子们全都剃了光头、勾着大花脸,跑着圆场一上台便以一段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震住了全场观众。在一次演出中,这些孩子们机智地弥补了意外的事故,更让张国荣对京剧、对戏校、对这些孩子们刮目相看。

  陈国卿回忆道,那是第三场演出的时候,张国荣还专门请来了梅艳芳巩俐等一些著名演员。因为带乐队很麻烦,所以孩子们的演出文武场伴奏全部是播放提前录好的磁带。那天孩子们刚上场,突然录音没声了。后台的张国荣一下子急了,他用很不标准的普通话说:“怎么搞的!怎么搞的!这批小孩子怎么办?怎么办!”陈国卿就安慰他说,别着急,你准备你的,我们想别的办法。其实那阵子什么办法也没有。

  孩子们的圆场跑完,一亮相,全场静了下来。没有伴奏我们的孩子也照做动作,又齐刷刷地唱出“力拔山兮气盖世”,台下掌声哗的一下就响了起来。张国荣一下子惊了,说这帮孩子太棒了。巩俐也为这帮孩子的机智感到惊喜,还专门到后台问陈校长,这帮孩子太有经验了,是怎么训练的?演出后,张国荣高兴得不得了,说你们京剧界真是太了不起了,这么小的孩子就这么沉着,能随机应变,我真是太佩服了。陈国卿说:“从那次演出以后,张国荣便记住了我和这帮孩子。”

  最钦佩

  “嘎调”演唱技巧

  1997年4月下旬的一天,陈国卿接到了张国荣的电话,说他到了北京,“我明天想拜访你和孩子们行吗?”大感意外的陈国卿赶紧通知学校,还为张国荣准备了几个节目。可为张国荣送份什么礼物好呢?陈国卿一夜未眠,作了四句藏头诗,亲笔书在一个裱好的挂轴上:“喜观歌王真善美,迎宾莅校蓬荜辉。国粹尽展唱念舞,荣韵陶然笑声飞。”张国荣一看高兴极了,说回家后一定挂到客厅里。后来,张国荣的表姐受国荣之托来北京探望陈国卿时说,国荣把客厅里的字画全摘掉了,就陈国卿那幅字还挂在墙上。

  张国荣专门来戏校看学生们,把孩子们乐坏了。张国荣也兴趣特别浓,陪着学生们一个班一个班地合影。陈国卿告诉记者:“张国荣一直都很关心这些孩子,圣诞节还给孩子们送来了礼物。”

  见张国荣对孩子们练功很有兴趣,陈国卿便问他:“你一晚上唱40首歌,有机会把你的发声方法给我们的孩子们讲讲。”张国荣赶紧摇着手说:“别提我们的功夫了,比起你们差远了。我还有张学友,我们唱歌方法都是从京剧来的,就你们的那个《四郎探母》的‘叫小番’,我永远也唱不上去。我应该向你请教请教。”陈校长告诉他,这并不难,只要把假声勾上去就唱出来了,张国荣说:“不行的。我们是西洋的歌唱方法,还是你们戏曲的发声方法科学,你们做戏曲的从十一二岁就开始唱,一直唱到六七十岁还能唱。那个‘叫小番’教一个会一个,时间短成才快。看孩子们的练功,我好像明白了一点。陈老师呀,以后你也要教教我怎么唱‘嘎调’,好吧?”

  未实现的遗愿:

  拍新《白蛇传》

  张国荣爱看京剧,有次还专程来北京看了宋小川和耿巧云演出的《桃花村》。那次演出特别轰动,有不少观众是冲着张国荣去的。演出结束后,张国荣说,“小川,你千万不要改行。你在台上很有人缘,就是吃这碗饭的。”张国荣的这番话,很让宋小川感动,他说:“国荣要是不走,一定是我们京剧圈子里的人。”

  在京剧中,张国荣对《白蛇传》是情有独钟。在拍《霸王别姬》时,他特别要求为他穿扮上了白素贞的服饰拍照。他对张曼玲说,他认为白素贞是中国戏曲刻画出的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女人。他曾说,他将来一定要搞一部电影,拍出一个新的《白蛇传》,扮演出一位他所理解的白素贞。遗憾的是,他的这个愿望,没能够完成。

  唐雪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