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张国荣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追念国荣——“最难忘国荣的为人重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1:47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宋小川(左)为张国荣化上了妆

张国荣与张曼玲就如母子一般

张国荣接受陈国卿赠送的如意冠

  在电影《霸王别姬》里,张国荣把学京剧旦角的程蝶衣刻画得让太多太多的年轻人着迷,也从此知道了京剧里有个美艳、刚烈的虞姬。看张国荣扮的虞姬妩媚如斯者,女人愧叹不如;看程蝶衣无望的爱、凄寂的身影和绝望的眼神,让无数的男人女人阵阵揪心。难怪就连教他的京剧速成老师也赞叹道:“国荣,是块唱戏的料。”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荣哥”在的时候曾说过,他最美好的日子就是在“梨园”度过的。“荣哥”走了,梨园里多了几分凄清。在张国荣离开他的好友、离开他的万千歌迷影迷一周年之际,他在北京京剧圈里的部分好友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怀念,他们的回忆。

   

  “国荣就像我们的孩子”

  张曼玲是1993年陈凯歌导演电影《霸王别姬》时,认识张国荣的。当时她和丈夫史燕生分别为饰演程蝶衣的张国荣担任形体指导和担任这部影片的京剧顾问。原本以为剧组拍完影片就各奔东西了,没想到的是,短短不到一个月的相处后,使得张国荣与他们夫妇成了忘年之交。张国荣生前曾经7次到北京来看望这两位京剧的老师。

  没见到张国荣前,张曼玲心想,他虽然是个大名人,可我是国家剧院的演员,一定要保持不卑不亢。可没想到的是,刚一下车,这种距离感和人们对香港明星种种传言给她带来的影响,就一下子烟消云散了。“当时张国荣在王府饭店门前迎接我,看见我下车,赶紧跑下门前的高台阶来搀扶我。他说,张老师,我叫张国荣,能见到您我很高兴。就这么一个举动一句话,让我对他的感觉完全改变了。起初我还称他为张先生,后来我和老伴儿都很顺口地就改为‘国荣’了,我的儿子、儿媳也都改喊他‘荣哥’。对我们老两口,他就像是我们的孩子一样随意,有时还淘淘气。”说着,张曼玲眼圈红了,哽咽着停了下来。

  专程来北京陪病危的老师

  “我和张国荣在工作上的合作,也就那么一个多月。我要做的工作已经做完了,我一个搞京剧的,这么大年纪了,他能图我什么?可我们的友谊一直保持着。让我终身难忘的是他的为人。”

  1998年,史燕生得了癌症,张国荣听到这个消息后,专程到北京来看他。史燕生正在家里打吊针,张国荣一进门,就抱住史燕生,刚叫出“史老师”眼圈就红了。史燕生是唱武生的,是个很坚强的人,知道自己病重都没掉过眼泪,可那一瞬间,他的泪水流了出来。张国荣眼睛红红的,忍着泪水笑着说:“史老师,你会没事的。”那时史燕生已经吃不下东西了,张国荣就哄他:“史老师,你要多多地吃,我们俩比赛看谁吃的多,好不好。”他搬了个小板凳,拉着史燕生的手坐在旁边,从上午十点一直陪到下午四点。这段往事,令张曼玲永生难忘。

  怕麻烦别人一天不摘头面

  1992年,张国荣一进北影厂化妆室,就叫出了宋小川的名字,还说:“我早就听说过你。你是最好的京剧化妆师,拍《霸王别姬》还需要你帮忙。”

  宋小川告诉记者,说实话,见张国荣前有点紧张,“我挺欣赏他的,那时他在香港很红。我想,他会不会很高傲?见了面才发现,他的确像别人告诉我的那样,‘张国荣是个非常客气的人’,而且我觉得他特有风度,我们在一起很投缘,聊得很投机。”

  张国荣对京剧的兴趣很浓,《霸王别姬》开机前两个月就来北京学京剧。因为他的悟性很好,京剧中的一些身段专业演员都要学半年,他能在十几天内就掌握得很不错。张国荣还对宋小川说:“我上辈子一定是唱京剧的。”

  宋小川说:“张国荣很敬业,京剧贴片子、勒头很难受,不光是肉皮子不舒服,勒上头脑部血液流通不畅,没勒惯的人一会儿就会受不了了。还有那些头面,是很重的,每天要在头上戴七八个小时,专业戏曲演员都很难顶得住。休息的时候,陈凯歌问他要不要摘掉,他说不用,不要麻烦大家。当时我们住在香格里拉总统套房,他在里屋,我在外屋,他所有的电话信件都由我代转,算是他的助手。他很能熬夜,凌晨三四点才睡。我们常常聊天,他跟我说了很多他的身世、他在演艺圈的经历,我挺理解他的,他真是很不容易呀。”

  林青霞:国荣最重情义

  第二年,《霸王别姬》在法国戛纳电影节获金棕榈最佳影片奖。获奖当天,张国荣打来电话说:“小川,你是我的恩人。没有你化的妆我不会那么漂亮。”宋小川说:“不对,那是你的‘底版’好。没有你的好相貌,我也化不出那么好的妆来。”

  从法国返回香港后,张国荣就邀请宋小川和张曼玲夫妇去香港游玩儿。他对宋小川说,他是讲情义的人,一定要报答小川。那次在香港,林青霞的一句话也给了宋小川很深的印象,她说:“小川,你记住国荣,在香港演艺圈里像他这么重情义的人不多。”

  举行如意冠“授冠”仪式

  1996年,张国荣在香港红?体育馆举行跨越97演唱会,他要唱《霸王别姬》,希望能找10几个学京剧的小孩穿插在演唱会中间演一段。于是张国荣的经纪人陈淑芬找到了当时任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校长的陈国卿。“我是上海人,陈淑芬的爱人恰巧是我老乡,经人介绍她找到了我。当时我说,要是张国荣在前面唱,我们的小孩在后面伴舞,我们就不参加了。要是让我们的学生演一段,我们就参加。”陈淑芬告诉陈国卿,张国荣是想让孩子们在他演唱40首歌的中间,单独演上一段,让听演唱会的人们都见识一下京剧。

  12月份,陈国卿带着挑定的11个孩子去了香港。一见到张国荣,就感到这位“天王巨星”很谦恭,很有礼貌。对几位带孩子来的老师,他也都恭恭敬敬地一口一个“老师”。陈国卿说:“张国荣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别谦和,无论对孩子、老人还是朋友,他不会因为你的地位而与你交往。”

  陈国卿又说:“我记得去香港前,张国荣提出,很想要一顶《霸王别姬》中虞姬头上的如意冠。为了满足张国荣的这个愿望,我专门找厂家为他订做了一顶。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礼物,张国荣竟然十分看重,还专门举办了个挺郑重的‘授冠’仪式。”唐雪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国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