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特立独行的另类精灵”王菲:我就是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23:32 新浪娱乐

  出道至今,王菲已举办个唱无数,不管是1994年轰动美国、加拿大的全球个唱,1995年于香港红馆首次通过国际卫星向全球转播的个唱,还是自1998年底起陆续在内地举行的巡回演唱,王菲所唱之处无不镁光灯频闪,掌声雷动,鲜花怒放。近日,王菲做客《FTV--心情电视》,向我们娓娓道出她的种种心情。

  真真实实的我的欢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在中国,只要你喜欢音乐喜欢歌曲,那么,你就不可能不知道王菲。这位超级人气的亚洲天后,特立独行的另类精灵,我行我素的率真女子,有时喧嚣,有些沉寂,有时轻狂,有时平静。空灵的嗓音,诡异的演唱,慵懒的表情,飘忽的眼神,都是她的魅力武器,赋予她一种倾倒众生的力量。从1989出道至今,王菲在演艺圈沉沉浮浮十几年,赢得了歌坛天后和影坛天后的美誉,也赢来了一些捕风捉影的是是非非。尽管她一贯低调,但她的特立独行,她的率性而为,她的我真故我在还是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靶心。其实,这只是那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有意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其实,在王菲鲜明的个性中,既有如男人般率直的理性,也有小女子真实的感性。

  有一次,一家网络公司想给王菲做一个个人网页,在喜欢的季节一栏里,王菲随手填写了秋天。很多人问王菲为什么这么写?王菲说:“因为资料嘛,资料填得都比较笼统,一个大概齐,我的意思,那时候,我说我喜欢北京的秋天,因为北京秋天是最舒服的,所以就随便添了一个,没太认真。”王菲的回答让众人吃惊不小。

  还有一次,王菲面对一大帮记者做访问。尽管她的经理人陈家瑛再三提醒,但面对记者们提出的一大堆自己并不喜欢的问题,王菲有点不耐烦了。为了摆脱记者们没完没了的纠缠,王菲索性溜掉了。

  可能就是因为那次,由于王菲的过于感性,得罪了一些人,对此,王菲有些无奈,但并不是很在意。因为王菲觉得尽量做好自己认为有把握的事情,特别是工作。各种评价对她来说,都是后话了,不是最主要的那一部分。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反正大家已经尽力了,就可以了。

  风风光光的我的歌路

  王菲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中心。我们习惯了借助于媒体去解读王菲。其实,这样的解读就像雾里看花,于是,很多想看王菲真实模样的人们找到了另一种比较客观地解读王菲的途径,那就是听王菲的歌。在王菲那些至情至性的歌声里,体会那些歌曲背后的酸甜苦辣和浮浮沉沉的刹那感受。

  沿着命运起伏的曲线,我们不妨对王菲的歌路做一个简短的回顾。《王靖雯》是王菲初入乐坛的处女大碟,在这张重温邓丽君的温情的很主流的唱片里,王菲的好嗓音已引起广泛注意。《Everything》奠定了王菲的甜美歌路。从《You Are The Only One》开始,王菲极端个人化的高格调路线显示了她渐离主流的迹象。在《Coming Home》这张中西融合的大碟中,王菲独特的拖音唱腔开始形成。《十万个为什么》是王菲“另类”的开始。在《执迷不悔》专辑中,王菲的拖音唱腔有进一步发挥。《迷》是王菲的首张国语专集,名曲《我愿意》引起轰动。《胡思乱想》令王菲式的仙音从此大行其道,窦唯参与了制作,林夕的“意象派”歌词开始在王菲的歌唱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写到这里,我不想再简单地罗列下去,因为当窦唯出现的时候,王菲的生命轨迹开始有了命运的浮线。

  一个女人,特别是已经生活在公众视线中的当红女艺人,肯为一个男人远离了舞台,远离了光环,远离了和财富和舒适,住进一个连厕所都没有的四合院,大清早衣衫不整的去公厕倒痰盂,除了爱,找不到别的理由。王菲不但为窦唯这么做了,还生下了可爱的女儿靖童。在《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和《人间》里,我们能够感觉到王菲初为人妇、初为人母的满天满地的喜悦,能够感受到酷酷王菲的绵绵柔情。在百代正式推出的第一张专辑《唱游》中,不管是《脸》还是《原谅自己》,王菲那颗悠哉游哉的好奇心都被婚姻的稳定和女儿的健康舒展得幸福无比,甚至在王菲那时候的北京演唱会上,王菲一家三口还喜气洋洋地一起出现在舞台上。

  是时代,是北京,是中国本土的新音乐,把窦唯与王菲结合在一起,在王菲的一些现场演唱里,窦唯曾是幕前鼓手。当时代已不是那时的时代,当北京已不是那时的北京,当中国本土的新音乐已不能满足王菲对更新音乐的渴望,当窦唯不再是那个“从黑豹走出摇滚的姿态,把自己的艺术触觉深入更自由多样的节奏、旋律和配器,与其他领域的文化前行者道不相离,对社会、人世有迷惘的反省,对个体存在进行探求和张扬,亦有痛彻的批评”的才华横流激情洋溢的的窦唯,当王靖雯不再是那个为无望的希望而无望地期待的王靖文时,那段曾经被无数人看好和羡慕的姻缘也走到了幸福的尽头。

  可能是生命太美满了,连上帝都嫉妒。王菲的好日子很快就到了头。在经历了丧母和失婚的双重打击后,王菲的酷有了一种冷冷的质感。在电子迷幻曲风的《开到荼蘼》、慢版的《当时的月亮》和《蝴蝶》及《只爱陌生人》、《守望麦田》等作品中,王菲用她空灵缥缈的声音浅吟低唱着世事的无常变化和感情的沧海桑田。从专辑《寓言》到《王菲》,王菲与谢霆锋的“锋菲恋”从轰轰烈烈、多姿多彩、没完没了终至烟消云散,王菲的音乐也从看破红尘的出世转为感慨万千的入世。

  与王菲分开了一阵子,谢霆锋表示两人现已改变交往的方式。对于两人的离离合合,谢霆锋表示分开的时候都是为了让两人喘口气。而王菲的经理人陈家瑛则在电话中表示:“人家喜欢怎么讲就怎么讲,我一向好低调,火车都会停站啦,阿菲好快会到站,她会照样做事,寄情工作,我有好多计划,没空去理会那么多。”香港民俗学家李丞责则说,属鸡的王菲,从出生日期看出她的婚姻属乙木,且王菲跟霆锋都是秋天出生的人,故在感情方面只能开花却无法结果。李丞责还说:“我一早已说过这段情难长久。王菲今年有个红鸾星动,即有婚姻喜庆事,若她可以把握,感情才可过难关,否则就会好容易散。”并且预言:王菲年底会遇到年纪大又比谢霆锋好的男人。而王菲本人则保持缄默。”

  明明白白的我的心情

  王菲与窦唯离婚后,便独力供养女儿窦靖童。为了让女儿能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读书,免受传媒滋扰,前年年底,王菲特别安排女儿在北京一间国际学校升读小学。为了令女儿在十八岁成年后生活可以有绝对保障,由今年开始,王菲为七岁的女儿靖童购下了二千万港元的巨额储蓄人寿保险。到女儿十八岁后,即可取得二千多万的保险金。

  王菲很清楚自己从事了一个受人关注的职业。所以她处处小心,可还是免不了出错。有一次,王菲和女儿靖童在机场等飞机。王菲戴了一副很大的墨镜。因为她不想女儿也和她一样,失去平凡人的生活。但没想到还是被一位记者发现了,看到王菲掏出相机准备拍照,这让王菲大为恼火,一点没顾忌自己的身份,跟他理论起来。那件事,后来被登在了杂志上,很多歌迷说王菲的表现有损艺人形象。王菲觉得特委屈,因为在那个时候,王只想到了自己是位母亲,而不是什么天后。

  王菲虽然为工作不能经常留在北京陪伴女儿,但她母女俩感情其实很要好,纵使阿菲她不在北京,亦会每天跟女儿通电话,了解童童的一切,所以童童是完全感受到妈咪对自己是十分关怀,并非如外传般,指王菲忙着拍拖就忽略女儿。关怀,并非如外传般,指王菲忙着拍拖就忽略女儿。

  不久前,王菲和黎明双双为浪漫新片《大城小事》做宣传,又绯闻满天。在片中,王菲和黎明饰演一对情侣。有说,黎明第一次投资拍电影就投资3000万,并且毫不犹豫地邀请了甚少在大荧幕上露面的王菲当女主角,黎明此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对此,王菲坦然表示,她和黎明早在十几年前拜戴思聪学音乐时就认识,由于两人都是北京人,每次见面时都觉得很亲切,因为,这此黎明升格当老板拍《大城小事》邀她合作,她看了剧本后,就慨然应允了。

  在上海拍摄电影《大城小事》期间,一向惜言的王菲却多次送高帽给黎明:“明拍戏真是很认真,好多事情都亲力亲为,我好佩服他。”戏里戏外,两人的关系有点暧昧。王菲生日当天,黎明送上贺礼。而对绯闻向来采取不回应的态度的黎明对王菲却破了例。从《大城小事》拍摄到上映宣传,两人的绯闻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黎明大方地谈起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有经历过分开和复合,有的人还是可以做朋友的,我也不例外。”黎明的明确表态让“黎菲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可惜落花有情,流水无意,在王菲看来,黎明和其他的工作伙伴并没有什么分别。黎明独自到广州为《大城小事》做宣传时,王菲却轻轻松松地在香港中环逛名店疯狂购物,被记者问起黎明时,王菲愕然反问:“为什么要找他?”

  平平凡凡的我的生活

  “我觉得自己很平凡,除了会唱点歌,其他的没什么了。”王菲如此评说自己。如果把人分成多种,王菲觉得每一种人都有她美的地方,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一定会有她美的地方和不美的地方,所以世上有各式各样的美。

  在王菲的生活字典里,平凡就是她追求的一种美。但因她现在的位置,这种美已离她很远了。所以爱情这件人生中的大事,使王菲的生活变得酸涩。因为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对爱情,王菲已没有过分奢望。她只想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像普通人一样不被关注地生活。她喜欢牵着男友的手,勇敢且浪漫地出入各种场合。就是这点小小的浪漫,也会招致很多非议。

  在王菲看来,浪漫就是能够感觉到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什么?很难说清楚。具体到一些事情上,比如说看烟花,或者是烛光晚餐,王菲并不认为那就是浪漫。在王菲看来,浪漫是真实的生活,是远离后的不期而遇,只有你感受到了,不管是环境或者人带给你的那种感觉,那才是真实的浪漫。遗憾的是,因为被掌声和鲜花包围得太久太久,对王菲而言,真实已成一种奢侈品。

  “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尽管人生有着种种不如意,王菲还是希望在这短短几十年的光阴中,留下自己的故事。王菲希望在自己写就的故事中,可以少一点遗憾,少一点虚伪。“我自己认为,我是一个挺真的人。我觉得这一点我希望一直可以保留。我觉着这一点也是我的一个优点。好处就不说了,坏处可能是会被人误解,有的时候,但是我觉得无所谓。”这就是王菲,真真实实,明明白白,爱得轰轰烈烈,恨得云淡风轻。

  编导:张伊雯摄像:白波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2004年4月24日播出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