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刘德华:等12年才等到跟张艺谋拍《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4:20 南方周末

  他小时候最爱为明星送外卖;他利用业余时间跟林子祥学唱歌;他从12年前开始恳求张艺谋让自己参与影片;他投资给陈果拍出了“回归三部曲”……他是一个43岁的偶像,用了23年时间来试图把握自己的命运。

  6月12日,刘德华从成都义演归来,返回北京参加《天下无贼》拍摄。当日下午,他在亮马公寓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三家媒体的轮流专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尽管事先知道只有四名记者,刘德华一露面还是习惯性地带着习惯性的明星式微笑扫视四周,随即开始按照摄影师的要求拍照。刘德华很配合地不断在窗台和栏杆之间移动自己的位置,按照要求让自己的表情在肃然、真诚和顽皮之间切换。

  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拍照和访谈之后,当他终于坐在记者面前,第一句话是:“我很爱讲话的。”

  我真的可以掌控自己吗?

  刘德华童年时,他父亲在香港最热闹的坚城片厂附近开了家冰室。当时二三线的演员常到刘家冰室喝茶,而明星冯宝宝、曹达华、石坚等则经常叫外卖。每当冰室的电话一响,刚上小学的刘德华必“飞扑抢来听,为的是争取进外卖到片场,一睹明星风采”。

  在片厂,他见到不分昼夜、不分寒暑穿着长雨衣外褛背着划剑的曾达华,冯宝宝则在一天里时装、古装、民国的服装轮流换,坐在麻将桌前高谈阔论的张瑛“表情、对白都踉电视剧里的同出一辙”……那时的刘德华往往分不清人生和戏的概念,生怕附近摆有镜头,眼前的一切是戏。

  1981年,20岁的刘德华以C+的成绩考入香港无线演员训练班,初期拍了很多跑龙套的小角色,自电视剧《猎鹰》开始走红,在无线拍了多部电视剧,与梁朝伟、苗侨伟、黄日华、汤镇业并称“无线五虎将”。

  记者:小时候在片厂的经历让你对演艺圈的生活很向往?

  刘德华:是很怕。我当时并不想演戏,是想当导演的,可是训练班的人觉得我可以当演员。

  记者:1981年你考入了无线艺页班,当时多数香港年轻人愿意上大学还是愿意当艺员?

  刘德华:进大学啊。但是在香港进大学是很难的,我念书的天分没有我同班同学高。

  记者:在训练班都学些什么?

  刘德华:一个剧本给你,三分钟时间看,看完之后去演。或者给你一篇文言写的新闻,你一面看一面用白话(粤语)来讲。学习一年,每三个月大考一次,每次都有一部分人被淘汰。刚和无线签约的时候你的月薪是1800港币,在当时跟警察的收入差不多。

  记者:1982年,许鞍华导演的《投奔怒海》对你的演艺事业影响不小吧?你是怎么得到这个机会的?

  刘德华:我之前在电影《彩云曲》里演了一个小角色,认识了摄影师钟志文,他觉得我蛮好的,后来他就推荐我拍《投奔怒海》。我刚从训练班出来时,陪林子祥拍音乐录影带,每天跑来跑去陪他聊天,他跟许鞍华也说:这个小孩不错。

  本来我的角色是周润发的。周润发不肯接,因为那部片要回大陆拍,当时在大陆拍的电影台湾是不能放的,周润发旧失掉台湾的市场。刘特意跑去问他如果我拍怎么样,他反问我:你现在有台湾的市场吗?找—想:对啊,我本来就没有嘛,怕什么?我就去拍了。结果获得第二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的提名。然后就回无线演电视剧。演了《猎鹰》、《神雕侠侣》……

  记者。1983年到1984年你演了很多电视剧?

  刘德华:我是那个年代演电视剧最少的演员。“无线五虎将”其他四个,梁朝伟、苗侨伟、黄日华、汤镇业,都比我演得多。除了《神雕侠侣》和《鹿鼎记》,我没有拍过长电视剧。加这两个我演了不到10个,他们应该是25个左右。

  1985年之后我就被无线“冷藏”了。当时我觉得自己有在电影(方面发展)的空间,不应该搞那么多电视剧。那是我最红的时候,我以为我是可以选择的。我跟无线商量:可不可以每年有4个月去拍电影,我不要加薪,还是6000多一个月……但他们不同意。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扩展电影的空间呢?

  刘德华:我不是一定要去拍电影。我觉得不好的是:为什么我的时间要你来分配?那时候,我们要拍完整部剧才有假。20集的剧集大概是10个礼拜,50或60集大概要半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如果需要一两天的假期就要……装病。

  记者:据说梁朝伟会因为排戏太累在片厂大哭。

  刘德华:每个人都会。我是摔东西,或者躲起来。一个电视剧完了之后,我会把衣服全部剪烂,把演戏时戴的古装头套脱掉,塞到油漆筒里,永远不可以让它有机会重拍或者补拍。

  电影、唱片也都一样。今天我才能力去改了。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很红,可以掌控自己,其实我真的能吗?

  记者:现在你有掌控自己的能力了?

  刘德华:现在我有自己的唱片公司了,制作从头到尾我付钱我说了算,版权是我的,发行公司不再有权力去决定我打哪首歌。

  我会一直唱到你喜欢

  刘德华在拍《投奔怒海》的3个月里经常跟林子祥学唱歌,收工以后则抱着吉他去附近的酒吧卖唱,一来补贴初做演员的微薄收入,二来练习唱歌的技巧。那时候很多人说他根本不会唱歌,他说:“你现在不喜欢我没关系,我会一直唱,唱到你喜欢。”

  利用1985年被无线“冷藏”的时间,刘德 华学习唱歌和英文。1986年录制了第一张专辑。迄今为止已录制唱片115张。1990年代,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并称香港歌坛“四大天王”。1990年代初,刘德华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专门负责制作他的专辑,拥有他所唱的每首歌的版权。出专辑之外,刘德华还热衷于开演唱会,对他来说,两三年一次的演唱会是最重要的“档期”。

  采访期间,十多位女歌迷不知道哪里得来的消息,齐齐聚在不远处的桌子旁,守望她们的“华仔”。而刘德华会时不时回过头去,跟她们打招呼,向她们笑,希型她们能以自助游的形式去香港看他即将举行的演唱会。

  记者:现在在为你即将到来的演唱会做什么?

  刘德华:我每做完一次演唱会就开始学新的乐西,我已经在不停地上舞蹈班hippop的辅导班了。在拍《十面埋伏》的时候,我请了教我跳舞的人到北京,在同一间饭店,收工回来再学三个小时。我每天在我的网络上写日记,告诉歌迷我今天又学了什么……

  记者:你开始唱歌的时候,很多人批评你根本不会唱歌。

  刘德华:上无线训练班的时候我唱歌的分数就是排在前面的。演完《神雕侠侣》,无线捧我,让我在选香港小姐时表演(唱歌),大家在电视上看到我唱歌,很多唱片公司就找我。我没出唱片的时候,每个人都说我唱歌“厉害”,到我出唱片的时候,每个人都说我唱歌不厉害。就像香港小姐,你没参加比赛的时候,人家都说你长得蛮漂亮的,可是你拿了冠军之后,人家都觉得:你的样子,好像不够吧?

  记者:你就那么有信,知道自己终将被喜欢?

  刘德华:不喜欢也没关系。香港很重要的一个电台的老板从来就不喜欢我的音乐,我每年都请他听我的演唱会,但是他2001年才来,看完之后,他跟我的监制说,原来刘德华真的会唱歌。我唱了十几年,他知道我唱歌唱了十几年,但是他从来没有试过去听。如果他2001年还是不喜欢我唱歌,我2004年的演唱还会继续请他来听。

  记者:在另一次演唱会上,你对歌迷说“我不仅要让你们喜欢我,我还要让你们的小孩也喜欢我”,你觉得你能做到这一点吗?

  刘德华:这是开玩笑,为了让我的歌迷放心,因为她们怕一些新的偶像出来我会不开心。其实我不会,如果今天我还跟18岁的人争,我更可怜。他18岁,不能去演38岁的角色,也不可以唱“你是我的女人”;我也不能唱18岁的心情,如果我要唱18岁的心情,我要把它写回“以前我18岁的时候……”所以很公平。

  我的用途是骗大家去看

  从 1981年到现在,刘德华拍了114部电影,武侠片、警匪片、搞笑片、文艺片……都有涉猎,友情客串的片子不计算在内。有人认为他的电影是香港电影20年的缩影,也有人批评他演技不佳,表演太过套路化。从影19年后,2000年刘德华第一次因杜淇峰执导的《暗战》拿到香港电影金像奖

  尽管大庭承认自己演了太多商业片,尽管对“偶像”身份限制戏路有着清醒认识,“艺术片”似乎依然是刘德华的“永远的痛”,他反复说他求那些有艺术水准的导演让他参与,但他们不肯。

  记者:200O年得到金像奖和2001年拿到金紫荆奖,对你意味着什么?

  刘德华:我想不是我演技上有什么大的进步,而是那些评审觉得我的执著应该得到奖励。

  记者:你不觉得胜之不武?

  刘德华:没有胜之不武,我赢了就是赢了。张曼玉第一次拿金像奖之前,很多报纸说她演技不好,她领奖的时候对那些报纸说:现在奖项在我手上,你拿我没办法。我在台下为她鼓掌。

  得奖我开心,因为大家给我的空间大了。我现在敢用一些特别的方法演戏了。以前要小心翼翼的。

  记者:你觉得以前自己被局限在一个圈子里?

  刘德华:没有艺术片导演想拍我,我求他们,他们也不肯拍我。没办法,我只能拍商业片。

  记者:为什么大家会认为你只能拍商业片?

  刘德华:以前杜琪峰不喜欢拍我,他说如果拍我,电影成功后大家只会说我好,看不到导演,很多人都不知道《天若有情》是他拍的。《天若有情2》他找了其他人,到了《天若有情3》,才是我第二次和杜琪峰合作。有段时间,我专门和他坐在长春说电影,完全不用他迁就我的档期。大家聊起来。对电影的那种感觉;我们其实是同步的。后来我们才慢慢开始有一些合作,我有什么新的尝试都会找他,他有什么新的东西想拍,也会找我。

  记者:其他导演呢?《阿飞正传》也是你很重要的作品,为什么后来你和王家卫的合作中断了?

  刘德华:跟王家卫合作,我演什么都没有问题。但时间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我想知道什么时候开拍什么时候结束,他不能告诉我确定的时间,要我等。本来《春光乍泄》是要我演的。那年的7月我要开演唱会,前一年的12月他找我,我给他6个月的时间拍,他说他不能保证在我的演唱会之前拍完。那我真的没有办法。

  记者:不觉得很可惜吗?演唱会什么时候都可以开,而王家卫的电影可能代表开拓一个新的电影领域的机会。

  刘德华:我就认命。我还是现在活着,我也不一定要怎样,我只是开心我当演员。为什么要跟一个完全不知道自己未来的人合作?虽然可能那就是很多人认为的艺术。

  记者:2000年《香港电影双周刊》请100个导演、编剧、影评人评香港20世纪的100部最佳电影,你当时拍了100部电影,有5部入选。

  刘德华:有5部已经很好啦。

  记者:可梁朝伟拍了50部有8都入选……

  刘德华:大家走的路都不一样。我走他的路会失败,他走我的路也可能会失败。

  记者:为什么?

  刘田华:因为我要强迫那些人拍我。我问过张艺谋:梁朝伟有过多少次找你拍戏?张艺谋说没有。我是12年前《古今大战秦俑情》到香港宣传就开始跟张艺谋说。有机会你拍拍我吧。等了12年才等到《十面埋伏》。

  电影的水准是很奇怪的,你会觉得梁朝伟比较有艺术感。这我是认的。为什么我要请梁朝伟演《无间道》?有他在,整个戏的感觉就不一样。用他制作上可能会花很多钱,我宁可自己减片酬。他的用途是要把《无间道》变得很艺术,我的用途是骗大家去看。你要清楚整件事情才会有一个好的作品。不是说我在这个电影里面把你盖掉,我就是好的演员。如果在剧本里我的角色要让你起来,我能够配合,结果你真的起来了,那我才是一个好演员。

  他50部里面有8部,是因为他在演的过程里面已经选择了。我不能够选择,我要用数量才能找到自己的好东西。如果你把黑帮片和喜剧片除掉,可能我只有20部是比较严肃的作品。他50部里面可能已经有3O部了。

  我有5部代表票房其实也是有影响力的。票房真的是电影的一部分。为什么人家有钱拍《特洛伊》?电影就是一个生意。干吗老强迫人家看艺术片?看艺术片的人都是一些对电影(的了解)没厉害的人,看《蜘蛛侠》的人为什么没戏看?他们只是想星期六去剧院浪开心的看一部电影,何必为了知道那部电影讲什么,留下来和你开一个交流会?

  我慢慢培养导演去拍我

  做艺人之外,刘德华经营过发廊、时装店、百货、饮食、电影、房地产、影城。2002年《精布斯》杂志向他颁发了全球最优秀200家中小企业杰出成就奖。不过,他最看重的生意还是唱片公司和影视公司。

  1990年,刘德华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天幕”。1995年天幕经营失败,2000年麦绍棠注资天幕,2002年两人决裂……尽管屡战屡败,“天幕’出品了199o年代香港一批重要电影。直接投资之外,刘德华经常将自己的片酬减半作为参演影片的注入资金。

  在被问及刘德华演技如何的时候,周星驰曾无厘头地回答:“比较佩服他的理财本领。”在刘德华看来,理财的本领不仅是赚钱,还意味着更多的选择。

  记者:你的片酬8年来没变过,为什么?

  刘德华:我现在的价码我够用了,加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有一样,我不加片酬,你们真的要拍好一点。我每拍一部电影,都要知道制作是多少钱。如果片子做得不行,而且我发现制作上花的钱远远比我要求的低,这部电影就不能上。

  记者:你有什么监控手段?

  刘德华:签约啊。这是我在5年之内接戏一定要签的合约。拍片过程中,制片方每个月都要向我公司的财务报账,《阿虎》、《全职杀手》《瘦身男女》《大块头有大智慧》。《无间道》都是这样。《大块头有大智慧》我就一定要它的制作费至少20OO万,否则不可能有那样的造型效果。

  记者:2000万的数字是谁帮你评估出来的?

  刘德华:我自己评估出来的。我做制作那么多年下来,很清楚一天下来花多少钱,电脑特技要花多少钱,基本上差不了100万。

  记者:有人说刘德华经常会接一些烂片,每拍几部烂片就把赚到的钱拿去监制一部电影。陈果的几部电影都是你监制的,那些电影在香港应该是很不主流的电影……

  刘德华:他们的概念就随他们吧。其实《香港制造》是一个非常商业的构想,把那个男主角拿掉,它就是《旺角卡门》。让我去演,它就是一个商业片。

  记者:你投资这些电影,后来成立天幕,是不是为了以后转入幕后工作提前准备退路?

  刘德华:我是怕拍了太多商业片,就没机会拍一些真正有质感的电影。我开自己的公司,王家卫不拍我没关系,我可以慢慢培养一些导演去拍我。既然我不能选择我喜欢的电影,我可以创造另一种类型的电影。天幕出来的那些电影,《91神雕侠侣》、《天长地久》、《天与地》。《阿虎》……都是可以代表那个时代的。大家没看重杜琪峰的《东方三侠》,其实他完全是模仿《91神雕侠侣》。《91神雕侠侣》只是早了一点。如果现在流行踢足球,你能跳再高也没有用。拍《无间道》的时候,我真的可以请他们坐在那里9个月没有其他工作,麦绍辉就是每天坐在我们公司写剧本,其他公司是不可能给他这种条件的。没有这种条件可能好作品也不会出来。《无间道2》和《无间道3》就不行了。

  记者: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评价你:“很多人形容刘德华是商业和娱乐业的完关结合,坦白地说,华仔是一个勤奋但是没有多少天分的人,无论是唱歌还是演戏他都在谋求最大的突破,但是在电影首先是一种商品的香港,任何人都不会冒险让刘德华做更多的尝试,包括他自己,这对刘德华来说是不小的悲哀,但是却是商业对电影的绝对胜利”,你怎么看这种评价?

  刘德华:我觉得我能走到今天,一定有我对的地方。我蛮享受我现在的工作态度。我会尽力让我的表演使大家感觉舒服,而不是硬要改变。我不知道什么才叫改变,难道我要把样子变了才算改变吗?我觉得我已经改了很多了,他觉得我没有,这是他的概念,而我的概念是,哦,既然你说我没改,下一次我就想想有什么可以改,现在我想不到。(李后驻京记者 石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