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专访成龙之子房祖名:我眼中的父亲与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7:45 新闻晚报

  采访房祖名是在第六届CCTV-MTV音乐盛典颁奖前夕,他化了一半妆,还没吃午饭,于是匆匆在下榻酒店的烤肉店里干掉了一大碗面,和父亲成龙在电影里的身手一样利索。不过脸上淡淡的脂粉,鲜明却略显清秀的五官,让这个当今中国影坛最具影响力的巨星之子看上去还像个孩子。

  他就是个孩子,而和孩子交谈往往是件愉快的事情。记者与祖名面对面坐下,听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他讲述成长的烦恼,评价爸爸和妈妈,就像在听邻家的男孩抱怨在工厂当维修工的爸爸那般稀松平常,这个巨星之家的真实面貌也渐渐在记者面前展开。有趣的是,在讲述时祖名发音的口齿不清,让整个过程增添了一丝诙谐的色彩。

  “爸爸不是英雄,我只是欣赏他”

  记者首先夸房祖名长大了,因为从前总说他是成龙的儿子,现在不了。房祖名有些得意地点头,一边向记者说起这个对他影响深刻有时却又让他找不到自己的爸爸成龙。

  长年在美国接受教育,祖名回忆说刚开始意识不到自己是龙的传人,而让他意识到这一点的正是父亲。有次,成龙接到好莱坞的邀请拍一部动作片,他在影片中的角色武功了得,最后却要被好多老外暴打,成龙最终没有接。儿子问父亲为什么有钱不赚,成龙说要被外国人这样打,多少钱都不干。打那时起,祖名知道自己是个中国人。

  不过在儿子的眼里,父亲算不上是个英雄。“我只是尊重他、欣赏他。欣赏他可以为了一件事情投入全部的精力,但离英雄,可能还差些吧。”

  “在家里他很大男子主义”

  有事业如此成功的父亲,房祖名在决定踏入演艺圈的时候,也不得不接受成龙的意见。父亲说:“身为新人,没有站稳脚跟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要尝试。你到张学友的高度,你可以不拍戏,但现在不行。”可偏偏祖名对唱歌情有独钟,拍戏就万般地不情愿。不过既然父亲大人有令再先,祖名也只有乖乖地去拍《千机变2》,最后他总结出拍戏有一个好处,可以一下子认识很多朋友。

  祖名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拍电影没办法,他是内行,不过说到唱歌,自然是我比较有才华,至少在唱歌这一点上,我没那么容易听他的意思。”不过父亲始终是一家之主,工作繁忙,钱赚得最多,所以一家人在家里都让着他。他又是个很大男子主义的人,喜欢拿主意,有时还会发发脾气,大家都会像让小孩子一样让着他。

  “我不要被过分保护”

  在签约内地的太合麦田之后,房祖名即将推出个人的首张专辑。专辑中有一首歌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歌名叫做《人工墙》,讲的是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就像是竖起一座人工墙,而孩子在墙边盼望着有一天能独立,记者问这是不是他自己的真实感受,房祖名点头称是。

  自从房祖名踏进娱乐圈之日起,妈妈林凤娇几乎扮演了经纪人的角色,事业上、生活上处处照顾。而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爸爸和妈妈向来有着很大的分歧。成龙说,瞧瞧你,你就像是妈妈身边的动物!为此成龙和林凤娇还有过争执。成龙希望儿子早点去美国念书独立,而林凤娇则坚持要让孩子读完中学再走,最后林凤娇取得了胜利,而房祖名一边感谢妈妈的决定让自己能用中文写歌词,另一面却在责怪她的过分宠爱。

  “那时我想住校她都不同意,怕我不会洗衣服,不会叠被子。其实被子晚上睡觉就会乱啊,干吗要叠得那么整齐!”祖名说得幼稚,却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渴望。他说,有时大人的想法也很奇怪,孩子会把没洗的衣服都放在一起了,而不像从前那样乱扔,他们就会认为你长大了,可我要的自由并不是这些。

  “精力充沛是家族遗传”

  在房祖名的家庭里,还有一位重要的成员,就是爷爷。说起爷爷,他的语气明显比说爸爸妈妈时愉快。“他是个很可爱的年轻人,虽然已经一把年纪,但思想和内脏都很年轻,有一次和爸爸一起陪爷爷去医院做身体检查,医生检查完和爸爸说,成龙先生,您放心吧,您的父亲能活到200岁。比起整天奔波的父亲,也许还是爷爷的身体更健康呢。”

  不过连房祖名也觉得奇怪,爷爷每天都喝威士忌,抽雪茄烟,按理说生活习惯也不算太好,可为什么到现在,跑步比自己跑得还要快呢?想来想去,他把精力充沛当作是家族的遗传,这也能解释父亲那么多年来,在电影界打打杀杀屹立不倒,顺便给自己打打气,增加些在娱乐圈打拼的信心。

  “妈妈是个好军师”

  尽管成龙脾气大,但在房祖名的眼里,有一个人更加高深莫测,就是妈妈林凤娇。她对爸爸的电影作品有着绝对的权威发言权,每次爸爸都会主动找妈妈商量,戏应该怎么改,角色应该怎么演,而妈妈的主意往往是左右全局一锤定音的。所以在祖名看来,爸爸的成功至少有一半是妈妈的功劳。

  有时祖名自己也会给爸爸出点子。“当一个人在一件事情中往往是看不清楚的,有个人在旁边说说总是好事。”特别有些事情妈妈没办法干预,身为儿子的也会在成龙面前提个醒,告诉他哪些事情要小心。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