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朋友悼黄霑:顽童本性 才情傲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28 新浪娱乐
朋友悼黄霑:顽童本性才情傲人(附图)

一九九二年黄霑(中)与张小燕(右)受邀主持金马奖颁奖晚会,当时黄霑以「黄飞鸿II男儿当自强」获得第二十九届金马奖最佳歌曲奖,左为刘嘉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香港演艺界奇才黄霑去世,回顾前尘,笑看浮世,才情傲人,纵横江湖,黄霑的朋友们都说他“不枉此生”。

  徐克在新疆赶拍新片“七剑”,昨天凌晨知道黄霑去世消息,他淡淡一句:“我知道了”,没多表示。太太施南生说:“徐克越难过的时候,越说不出话”。

  施南生回忆二+几年前,在朋友的饭局上,初见黄霑,施南生被安排坐在他旁边,黄霑笑咪咪地说:“小姑娘,你知不知道我身边的位子,都是留给我女朋友坐的,你要当我女朋友吗?”施南生当然没当黄霑女友,因为他当时已有香港才女作家林燕妮这位美丽女友。

  施南生说,徐克和黄霑气味相投,但两人脾气都冲,最喜欢在事情做到一半时,开始吵架,吵得脸红脖子粗,甚至脱口说出“不干了”,彼此在不同房间赌气,但没多久,一定有一方过来说:“我想这样试试看,你觉得怎么样”,两人开始大声讨论,互拍肩膀,施南生就知道又有好作品要产生了。

  黄霑顽童本性,时时把“做人要开心”挂在嘴上,身体力行,他努力工作,也用劲享受,最爱和徐克、施南生旅行,施南生说:“『倩女幽魂3道道道』主题曲,就是黄霑和我们在去坎城影展的飞机上写的”。

  很多人觉得黄霑天生奇才,施南生不否认,“但天才也要努力,黄霑非常明白”。黄霑风花雪月无一不爱,但他饱览群籍,六+几岁还念香港大学博士班,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

  施南生透露,耳熟能详的“笑傲江湖”主题曲“沧海一声笑”差点难产,黄霑苦思多日,起初往艰深绕口的曲调上钻研,怎么做都不满意,某天福至心灵,跑来对徐克、施南生说:“我把中国乐谱上的五韵倒过来,你们唱唱看”,果然一唱就顺,成了琅琅上口的“沧海一声笑”,自此黄霑体会:“越简单的东西,越有影响力”。

  黄霑慧眼独具,香港嘉禾公司许多他的朋友回忆,当年梅艳芳初出茅庐,很多人都说她才艺平平,黄霑力排众议说:“如果要我打分,我给这个女孩超过满分的满分,她一定会红”,不久梅艳芳红透半边天。

  导演杨凡曾邀黄霑客串“美少年之恋”,杨凡印象中的黄霑,永远开朗,“他(黄霑)一定希望我们快快乐乐地活下去”。刘嘉玲说:“霑叔看我长大,他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永远尊敬他”。狄龙说:“霑叔生前还说要帮谭俊彦(狄龙之子)作首歌,可惜这个心愿没法实现”。联 葛大维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