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沧海一声笑”的神奇创作过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08 南方都市报

  2004,黄霑远游。2004,也是一个让我们历尽音乐之痛的年份。

  在长达43年的娱乐生涯中,不管是“才子词人”还是“咸湿悲”,他的达观鬼马,嘻笑怒骂,才是最最动人之处。这位被尊称为霑叔的老者,他活得自由,表达得无拘无束。完美的艺术留下完美的回忆,黄霑留给我们的,比完美更重要,连谢幕的背影,也充满爽朗的笑声。 -编者

  朋友忆起有一次在电视上看“百万富翁”节目,黄霑与冯宝宝当嘉宾,朋友惊诧于黄面对那些中国传统文化的问答题目,大半都答不上来,相反冯却对答如流。 

  我倒毫不惊奇,黄霑从来就是创作型人才,资料存储,并非他的强项。 

  看过黄霑写的回忆自己早期经历的文章,其中提及他早年在广告公司做事时,想出了脍炙人口的“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广告词。说实话,这句广告词毫不华丽,平实如大白话,但你觉得它就是朗朗上口,一听难忘。

  这种超级直接直觉的创作,圆融得令书斋学者找不到可供分析的缺口。 

  又如人人会唱的“沧海一声笑”,恐怕很少有人猜得出这首歌的主旋律是如何得来的。话说当年黄霑受命为徐克《笑傲江湖》谱曲,写了六稿,徐克都不满意,黄霑被逼急了,跑去翻古书《乐志》,看大一句话,曰:大乐必易。心想最“易”的莫过于中国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但怎么用?大家都正用,不如我就反用,改成“羽、徵、角、商、宫”,跑到钢琴前弹一弹,哦?还挺好听,于是就顺着写出了整条旋律。 

  读者如有机会接触钢琴,不妨试一下,“羽、徵、角、商、宫”五音,刚好对应于钢琴的五个黑键(从升D开始往下),请你在钢琴上依次弹出这五个音,看看是不是“沧海一声笑”的第一句?(而事实上,光用黑键就可以弹出这首歌的主旋律。)

  说来就是如此简单神奇,但常人绝做不到,更学不来,所谓鬼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李如一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