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追思之间 逝者如斯 黄霑追思会与葬礼低调进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特约香港记者马向新)正当外界还在猜测黄霑葬礼何时举行时,一代鬼才黄霑导演了自己一生中最后一场出人意料的戏剧,昨天下午2点30分,他的遗体在香港歌连臣角火葬场火化,葬礼低调进行,当时只有至亲的亲人前妻华娃、现任妻子Winnie以及三名子女等在身边。

  昨天下午黄霑的亲人托萧潮顺、倪震、陈淑芬及苏泽光举行记者会,向外界交代葬礼
,并宣布将于本周日下午3点到4点半在香港大球场举行一个向全部市民开放的追思会,欢迎所有喜欢黄霑的朋友前往悼念,但家人未公布黄霑在何处安葬。届时顾嘉辉、汪明荃、谭咏麟陶喆等会出席追思会。

  葬礼低调出人意料

  昨天下午黄霑的葬礼极为低调。原定下午2点召开的记者会延迟约45分钟举行。先由治丧委员会代表萧潮顺宣布黄霑家人决定于周日下午举行一个面向全港市民的追思会,之后才公布黄霑已于昨天中午2点15分在香港柴湾歌连臣角火葬场的追思大礼堂举行了葬礼。他形容葬礼是一个只有亲属参加、简单而庄严的佛教告别仪式。遗体在封棺仪式结束后于2点15分火化。

  参与葬礼的亲属包括了黄霑的前妻华娃、现任妻子Winnie以及三名子女等,葬礼没有通知黄霑生前女友林燕妮。而黄霑火化后的骨灰在何处供奉萧潮顺则表示家属不愿意公布。

  追思会预计万人缅怀

  大会接着由陈淑芬宣布追思会内容。追思会定于12月5日(周日)下午3点到4点半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由于考虑到黄霑生前朋友众多,因此他的家人不希望有人因为场地问题无法参与最后纪念他的活动,而此次活动也是家人举办的惟一的纪念活动,费用由家人负责。届时将会有万多鲜花献给霑叔,预计入场人数为10000,家人也安排了10000本纪念册派发给参加的人士。虽然追思会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段,但陈淑芬表示如果前往怀念的朋友希望逗留,场地会一直开放到晚上让他们缅怀霑叔。届时将有霑叔生前的十位好友包括顾嘉辉、汪明荃、谭咏麟、陶吉吉、李柱铭、霑叔生前的主诊医生、修读博士学位时候的导师以及主持封棺仪式的明义法师等会出席追思会。会上也会播放了黄霑的生前名曲怀念鬼才的一生。

  倪震:“在整理他生平往事时总是想起他的音容笑貌,每当想起心里都很难受。”

  倪震与黄霑是世交,这次以家属代表的身份出现可见两家的交情之深。他说在处理霑叔身后事期间父亲倪匡也有致电问候,但这次不回来参加葬礼了,他说父亲的情绪颇为低落。倪震说:“霑叔生前曾为张彻、罗文等办过后事,每次都说很辛苦,下次不要搞我了,这次轮到自己为霑叔办后事,才体会到其中的辛苦。不是不眠不休的辛苦,而是在整理他生平往事时总是想起他的音容笑貌,每当想起心里都很难受。"

  会上由倪震代表家人发言,他说近日在整理霑叔过去的生平照片、墨宝用于制作纪念会特刊和年表,他说:“我发现黄霑的一生曾那么辉煌,香港曾经那么厉害,多少年因缘聚会香港才出了一个黄霑,是香港成就了黄霑,也是黄霑成就了香港。他的创作激情澎湃、精彩百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他的歌曲流传,他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全面的创作人。他很感激父母带他到香港,让他可以在这片土地上自由地生活、恋爱、创作、生儿育女。今天他离去了,也更加自由了,但我们会感谢霑叔,永远记住他的笑声。”说到动情之处,倪震一度泣不成声。

  何处安葬未公布

  萧潮顺回忆从1994年他与黄霑一起合作,监制过黄霑超过100个电视节目,并为黄霑的个人网站、2003年的狮子山下演唱会尽心尽力,香港创意之父非他莫属,但在他监制的那么多黄霑创意的作品中,他惟一不愿意去做的是昨天公演的黄霑的葬礼,而随着这个葬礼的顺利公演结束,也希望留给香港人一个追思的机会,延续死者的乐观精神。

  在之后的回答问题时间,治丧委员会进一步解答了关于这次葬礼和追思会的问题。这次葬礼之所以如此低调处理,完全出于黄霑自己的遗愿,他考虑到自己的家人极为低调,因此不希望葬礼面对太多传媒。他的家人也未向外界公布火化后骨灰将于何处安放,至于周日是否出席追思会也未决定。当问及倪震和萧潮顺有关葬礼的细节时,他们表示由于葬礼只是至亲出席,他们也并未进入告别地点。这次黄霑的葬礼是直接从医院把遗体运往火葬场,因此并没有经过殡仪馆。由于时间仓促也未能通知更多亲友,但目前黄霑的家人暂时不会考虑用黄霑的名义进行任何其他活动,有关追思会的详情可致电00852-28885000查询。

  专题采写:本报特约香港记者 马向新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