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徐克周末做客北师大 直言《英雄》就是画面加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44 北京晨报
徐克周末做客北师大直言《英雄》就是画面加工

徐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香港著名武侠电影导演徐克在北师大艺术楼北国剧场和北师大的同学畅谈电影和人生。很多大学生都是他的影迷,参与者众多。徐导倒也不负众望,不仅现场秀画工,还道出众多少年事。

  最受同学欢迎

  记者早晨9点到达北国剧场,剧场入口有三位同学把关,对每位入场者都严格检查,要求出示门票。北国剧场能容纳400人,在9点左右已经座无虚席。

  徐克的到场引来一阵热烈掌声。穿着一身黑衣的他,看上去非常酷。最先攀谈的话题落在徐克为何从事电影事业上。原来,出生在越南、生长在香港的徐克在中学毕业后也有一段迷茫的时期,整天在家对着天花板发呆。

  最会自我画像

  徐克善画,业内知名。他被要求现场画一幅自画像。而师大艺术学院的一位同学和他同场竞技。一时间,徐克周围聚集了约四五十人。现场出现了小小的骚动。

  两位几乎同时作画完毕。学生画的徐克身着功夫衫,摆出黄飞鸿标准姿势。徐克的自画像则更像一幅肖像画,也更加写实:一头乱发、一副墨镜、一根雪茄。当这两幅画同时亮相时,大家不禁都笑了。徐克解释说,他的自画像表现了他自己的特点:造型独特的胡子、不喜欢理发、喜欢抽雪茄。当被问到同学画得像不像时,徐克调侃说:“像我洗完澡穿着睡衣的样子……”作画同学在画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赠与徐克。徐克称,要把这幅画挂到他的书房里。

  最爱《上海之夜》

  随后,进入徐克和大学生互动交流的提问环节。以下是徐克和师大同学的精彩对答:

  问:您生在越南、长在香港、留学美国,有着多元的文化背景,但是为什么对传统武侠片情有独钟呢?

  答:中国丰富的文化在整个世界都很有影响力。我做事情一向凭着本心,我觉得有很多东西很好,不做可惜了,所以我就来做了。我不是对武侠片情有独钟,而是进去之后就出不来了,所以很是狼狈。?穴大笑?雪

  问:请问您在电影里常出现的颠覆性别的情结如何形成?

  答:(笑)我喜欢的人物是超越性别的人物!性别其实是一种价值观,认为男人就应该这样,女人就应该那样。由性别推导人的行为是非常武断的,我喜欢从多个方面去探寻人性的可能性。

  问:您拍了这么多片子,自己最喜欢哪部?

  答:(沉思一会儿)我喜欢一部片子不是因为片子拍得好,也不是因为票房高,而是因为那部片子和我自己有很特别的关系。我最喜欢的一部片子是《上海之夜》,不是武侠片。在那部片子里,我第一次与黄 合作。现在想起来,真让人怀念……

  酷评同行影片

  活动结束后,徐克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认为现在中国的武侠电影太不真实,太过于依赖电脑特技、画面加工,而忽略了电影的真实性。举例说,一个人在沙漠里走了好几天,怎么可能衣服还那样整洁、飘逸?头发还那样一丝不乱?随即就有记者问:“那么您如何评价《英雄》《功夫》。”徐克称,《英雄》就是画面的加工;《功夫》却是在很认真地做动作的镜头。“我个人很喜欢周星驰,但我希望他能多一点轻松的东西。《功夫》太沉重,暴力也太多。”徐克说他的《七剑》会是一部写实的武侠片,为证实这一点,他说,杨采妮所演的角色在剧中就“经常是脏兮兮的”。

  实习记者 杨莲洁/文 陈飞/摄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徐克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