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大学生电影节开研讨会 陆川不愿拍城市题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7:33 新浪娱乐
大学生电影节开研讨会陆川不愿拍城市题材(图)

陆川导演研讨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4月22日下午2点半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首场学术研讨会 ——陆川导演研讨会。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北京大学艺术学系陈旭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李稚田教授、张智华副教授、张燕讲师,西南师范大学虞吉教授等,以及多位博士生、硕士生。

  导演陆川开场说,对于他,电影只是刚刚开始,它不仅帮助创作者认识世界,同时也认识自己。另外,他认为自己是半个知识分子,强调要用理性去拍电影,而大学的良好氛围会给他带来很多有用的东西。

  接着各位学者就展开了对陆川及其电影的认识和交流。李稚田教授从《寻枪》中提炼出艺术探索的精神,我们学电影就要深入到文本中去学习;陈旭光教授总结陆川的电影是虚构并带有纪实风格的、戏剧化与纪实性相结合的融合体,在二元对立间处理得很好,在历史和商业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而不是遵循地下运行的状态;张智华副教授从陆川电影看出影片男性色彩较为明显,具有阳刚之气和壮美的情感色彩,镜头及其剪辑的功底很强,渗透着震撼人心的美感;张燕老师说陆川电影做到了好看,而这里的好看是指在自我选择个性题材、方式之下把影片做到最好。陆川导演说,影片《可可西里》是对人的生存的关注,而不局限于环保。他说,就算有百万军队手牵手的去保卫可可西里,依旧会有人去捕杀藏羚羊。只有解决了人的生存问题,其他问题才会得到妥善的解决。陆川还表示,当初自己不够大胆,没有启用非职业演员饰演主角。否则非职业演员不确定的表情,一定会让《可可西里》更富有现实感。

  会场学术气氛热烈,好多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不乏尖锐问题。比如在问到陆导影片基本上不表现都市生活,是否心里排斥都市?陆川直言不讳,回答自己这一代人虽生在城市,但却都是农民,缺少真正的城市因素的积淀。

  最后,主持研讨会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桂青山教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有价值的观点,提出我们大学生都应该让自己在平时就保有必要的文化升华,才能不断进步和提高。

  会后陆川导演直奔本届电影节影片展映地-电影资料馆和大学生继续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影片展映结束之后,电影院里响起了大学生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古晶)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陆川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