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宇森:我家有女初长成 全家聚会威尼斯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45 新闻晨报

  跟着爸爸当电影学徒

  吴飞霞这个大牌导演的女儿,还显得非常孩子气,而且,竟然朴素得像个学生———长袖T恤加牛仔裤,一双随便的运动鞋。她甚至就这样跟着父亲去参加马可·穆勒主持的亚洲电影秘史的新闻发布会和鸡尾酒会,像个助理一样跟在西装笔挺的父亲身后,遇到有记者拍照,会主动退开。记者跟她说,跟你爸爸一起拍一张吧。她有些迟疑,又不好拂了记者的
好意,于是不自然地凑到父亲旁边。

  理所当然,这个唯一继承了父业的女儿得到了吴宇森最多的偏爱。3个孩子,大女儿在公司里做管理工作,小儿子还有一年大学毕业,读的竟然是护理专业,未来的理想是做一个男护士。吴宇森在国外呆了那么多年,对子女的教育相当开放,不会干涉太多。但毕竟是中国人,总希望孩子可以继承衣钵。难得几年前这个读文学的二女儿跟他说“爸爸,我也想拍电影”,令他百感交集。但他还是很冷静地帮女儿分析:“你看,你个性那么内向,做一个导演必须要招呼方方面面的事情,所以,我并不鼓励你去干这一行。还有,如果你是为了谋生,也大可不必,因为年轻导演没几个赚得到钱。再者,导演是个太辛苦的职业,女孩子做不太合适。”他罗罗嗦嗦讲了一大通,还是没能说服心意已决的女儿。其实吴宇森本人立场也不坚定,多少,他还是希望有一个孩子也能像他一样去拍电影。

  于是,吴飞霞开始一边上学一边跟着父亲学电影。“我没有上过专门的电影学院,也没有任何系统的电影学习。我就是跟着我爸拍戏,做他的助手,帮他打杂,在实践中学习。”有吴宇森这样的老爸兼老师,真是也不需要去读什么电影专业了,已经学都学不尽了。

  得天独厚的吴飞霞,没两年就已经开始筹划自己独立的电影处女作了。她的第一部电影短片《考克雷吉的沙发》去年也来参加过威尼斯电影节,不过不是竞赛单元,所以,那次她没有得到电影节的邀请。今年,她的第二部短片《玻璃珠》再次入选,并且进入短片竞赛单元。她获邀第一次前往威尼斯,有幸同父亲一起成为电影节的嘉宾。不过,同为嘉宾,地位却天差地别。父亲是座上客,被安排在丽都岛最豪华的酒店EX鄄CELSIOR,而吴飞霞却只能住在威尼斯大岛上某个偏僻的小旅馆,每天往返丽都还要乘公共水上BUS。

  父亲把母亲和弟弟也都带来了威尼斯,这算是次全家聚会。在酒店,他们家有一个套间,父母都叫她搬过去一块住,可是她不肯。“不能因为我有吴宇森这个老爸就搞特殊,如果不住在组委会安排的旅馆,他们有事会找不到我,很不好意思的。”吴飞霞很懂得避嫌,开幕式走红地毯,一众中国老记架起摄像机和照相机,就准备拍他们父女携手红地毯的盛况。结果,吴宇森携同夫人和小儿子盛装出现时,大家左顾右盼都没找到吴飞霞的身影。最后吴飞霞一个人快步走上红毯,几乎没人发现她,黑黑地像个男孩子一样,含蓄地微笑着,低头避着镜头,穿的也是最简单的黑色礼服。

  是父亲,也是“老板”

  这次她带来参赛的短片作品《玻璃珠》只有9分钟长,讲的是1950年一个大家庭中父与子的关系。从题材上看,同吴宇森此次带来威尼斯的儿童短片《双双和小猫》颇有些类似。其实在《双双与小猫》的拍摄中,她也是吴宇森的助手。“是刻意选了个相近的题材,向父亲学习吗?”记者问她。她抿嘴一笑:“不是不是,只是巧合。”接着她还告诉记者:“甚至在我爸爸和我的片中都有一段小孩子弹钢琴的部分,这也是不谋而合。”没办法,血脉相连,父女同心。

  叫吴飞霞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她伟大的父亲,她脱口而出:“老板。”“怎么?他在家和在工作中都很凶很严厉吗?”记者问。“没有啦。只是他是永远的老大,哈哈,无论在拍片的时候还是在我们家的厨房里,我担当的角色永远是他的助手。”“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超越父亲?”她依然是笑笑的样子,将答未答时,一个红头发的

意大利女人走过来,拍着她跟我说:“她很了不起,她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著名导演,而且,她越长越漂亮了。”吴飞霞脸都红了,“我想我永远达不到爸爸的程度,他是最棒的。我只是喜欢电影,做电影工作已经很开心,名和利并不重要。”她娓娓道来,一派大家风范,难怪那些刁钻的台湾记者都夸她颇有乃父之风,家教很好。

  后来和吴宇森又谈起他的这个女儿,问他同样是儿童题材,若让他比较,他同女儿谁拍得好?他说:“当然是她拍得好,年轻人,想法很多。如果我们俩同时参赛,一定是她赢。我很高兴她那么热爱电影,而且有创造力,她本来是学文学的,所以剧本都是自己写,很了不起。”记者同他边说边走,正好经过吴飞霞身边,他顺手自然地摸了摸宝贝女儿的头,父爱浓浓地溢出来,令人动容。作者:晨报记者袁媛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