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童话人生程蝶衣 写在张国荣三周年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18 燕赵都市报

  世界上有种鸟没有脚,生下来就不停地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一辈子只能着陆一次,那就是它已经死去……三年前的那个愚人节,有个叫哥哥(张国荣)的人跟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从那个窗口翩翩而下,自此,一颗巨星陨落,但是,我们却更久远的记住了那个童话、那段戏里人生,那个独一无二的程蝶衣。

  童话

  文/凝泪薄凉

  “张国荣就是落在那条黄线里。”姐姐和我说当她站在文华酒店下,站在哥哥陨落的地方时,酒店的侍应生简单熟悉这样介绍。我曾经很多次幻想自己站在文华酒店门前,脚前就是那花台,我抬头望向19楼,每每到此都感觉一束强烈的白光击中自己,思绪戛然而止,一片空白。

  “有一种鸟,它没有脚所以只能一直飞,累了就停在风里,它一生只会落地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一直都最喜欢这句对白,一群为了寻找而漂泊的灵魂。有点无赖有点执着的形象是我的初恋情人。人生是遭遇,是永不停歇。很长时间一直沉陷阿飞营造的时间与宿命的不着痕迹中。之后的角色大多都是欣赏、喜欢而不是爱。总是感叹他给了角色另一种生命。李碧华说,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他却把人生演绎的如折子戏,精彩绝伦。

  “我爱一个人,而他也爱我。这就够了。”最是感动那张新闻照片,面对记者,认真地牵起身边人的手,不予理会大步而去。至此相信,爱情,与其他都无关。甚是佩服他如此坦然。有一个人能给你如此期许和爱护,那是他、她又有什么关系呢?

  很久以来,我总是以是否漂亮来询问和形容男人。欣赏那些眼光游移、神情迷离、嘴角噙着淡淡微笑的男人女人。却再也遇不到有这样纯粹气质的形象。而哥哥是漂亮形容不来的,时而纯真,时而无辜,时而妖娆,时而迷惑。最爱他的眼睛,有一份隐忍深邃的纯粹。

  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有第二个呢。

  程蝶衣的眼神

  文/宁兆丰

  程蝶衣的眼神,忧郁、内敛、深邃、纯净、自恋而又迷乱的交错重叠。一开一阖间,一颦一笑中,不经意地就透露了太多的历史信息。那饱经世事忧患,历尽沧桑繁华的眼神,也只有他能够演绎得惟妙惟肖吧!

  真不知道是张国荣重合了程蝶衣,还是程蝶衣依附了张国荣?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霸王别姬》,锣鼓点开场,底层妓女的儿子小豆子,在一个铅灰色阴霾笼罩的寒冷冬日,被送进戏班,在严厉得近乎变态的调教下,于一座破败的王府里,在一仅存残败皮囊的老太监寿宴上,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师哥小石头联袂正式演出了第一场《霸王别姬》。

  在玉瓶滚轮尘埃的片刻,年少的身破了,梦碎了,向上的信念却更执著了,心底更清亮了!师哥,你明白吗?

  似乎是注定了的,自从那个飘着雪的夜开始,自从那最初的疼痛开始,他便要将一生交于这出戏、这段情了,如果是悲剧,那便是一早就上演了的,本经不起颠簸。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到底,戏也只是一出戏,没有戏可以演一生。但程蝶衣偏偏痴于这一出戏,痴了一生。老了,再演一回虞姬吧,还能再给他勾一回脸,霸王的脸,白底上都是早夭的浓黑的“寿”字。锣鼓点响起来了!那此起彼伏的叫好声呢?那满场乱飞的手巾把儿呢?还有场子外等我的黄包车呢?都没了吧!都碎了!霸王的剑!千年前的虞姬就是趁霸王转身,拔剑自刎的……

  让我退下,似花坠下,庸俗世界准我离开。

  我是虞姬!霸王是谁?

  一切冲突都看似在戏和情上,但即使没有这些,便能逃得掉吗?虞姬呀!时代的动荡,人心的变迁,早已将那点心理的界限冲开了,而你却为何还执迷不悟,仍用一颦一笑,一挥一舞坚守着最初。

  时不利兮谈奈何?痴情何必说前尘?

  斯人已逝,往事如烟。

  戏里人生

  文/郁郁奶茶

  搜索张国荣的歌,点《沉默是金》,然后一遍遍地听,一阵阵的感伤。

  于是,落寞的夜,我开始回忆这个已故的,成为永恒的男人,以及那段属于他的辉煌年代。

  忘记在哪个颁奖典礼上,哥哥优雅的一曲《在你的眼里看不见我的心》,眼神迷离,电得我七昏八素……所以,当时完全忽略了他的歌声,真的没想到,他的声音,足以令人爱上。

  对张国荣最直接的反应,是他绝美的容貌。如果他是男人,他可以风流倜傥,如果他是女子,亦可以清丽脱俗。所以,《霸王别姬》里的他,就那么惊鸿一瞥,惊为天人。居然有这么精致的人儿,况且,他是个男人!于是我疯狂地爱上《霸王别姬》,因为李碧华,因为陈凯歌,更因为张国荣。

  有人说,程蝶衣就是张国荣,张国荣就是程蝶衣。电影中他的一颦一笑,甚至手指的拿捏,都是灵魂的本色。看到他沉默的眼泪,空气都难过起来。

  他短暂的一生,有太多的精彩。记忆中的哥哥,有着清澈的眼睛,恬淡的气质,深入骨髓的忧郁。即使他笑,也笑的淡定。即便演变态杀手,也遮不住他的孤高。我总是这么觉得,他可以很忧郁,可以很狂野,可以很开朗……可以很完美。

  《异度空间》里,明显感觉到张国荣的疲惫。随后传来的死讯,更引起了种种猜测。世界一片唏嘘,独一无二的张国荣,去了。我想,这世上应该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男子,他已经成为一种象征,一个代表,过去了,就只能怀念。

  今天,依然有许多人在回忆张国荣的好,他的优雅,他的绅士———转台的时候,常会看到他的身影,看他在电影里演绎人生。而我又能做什么呢,只能深深的叹一口气。好可惜,好可惜。

  红色恋人和失之交臂

  梅婷(blog)胡军忆哥哥

  本报记者 韩莉

  梅婷(与张国荣合作演出了电影《红色恋人》)

  在梅婷看来,张国荣与其说是个好搭档,不如说是自己的入门老师。“他的善良随和,他对演戏的执着态度,都深深打动了我。当年演《红色恋人》的时候我还是个学生,听说是和张国荣搭档,那份忐忑不安就别提了。可真正开始合作了,才发现他一点架子都没有,而且特别会带戏。我会永远怀念他,景仰他……”

  胡军

  提起张国荣,胡军的语气里满是遗憾,他用了一个词叫“错过”。其实本来有过合作可能的,张国荣生前计划执导第一部电影,本来谈好是让我出演。我读了剧本也看了景,但由于资金等问题,没拍成,几年过去了,错过这个合作机会我始终觉得难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