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费玉清2006上海个人演唱会专题 >正文

上海星期三对话费玉清:我对人生已无欲无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30 新浪娱乐

  富贵对我如浮云。工作方面,功利已褪色,享受当下才是最重要。我有过追逐金钱的阶段,那是刚出道不久。现在发觉金钱不能代表全部。工作的快乐才是最大的安慰。我对人生已经无欲无求,不是说艺人一定要过怎样的生活。我在上海有知音,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话说回来,每次来开演唱会,我都要跟观众打个招呼,说声不好意思,又让您破费了!毕竟观众是掏出真金白银来买我的票的。

  费玉清已算不上当下大红大紫的一线歌星了,但奇怪的是,每次他来上海开演唱会总能赚得盘满钵满。也因此,每年他都要来上海show一show他的个唱,这似乎已成了某种惯例。究竟,他有何魅力,能够令观众自觉自愿掏钱购票,一而再再而三。想从他口中找到答案,长途电话连线尚在北京的他,一贯的柔声细语,一如他开唱时的悠扬……

  我给大家的享受

  记:你每年都来上海开演唱会,这一次,12月9日你又要在上海大舞台开唱。你记得清你已来上海做过几次演唱会了吗?因为观众可能已经记不清了。

  费:算起来,我已经连续六年在上海开演唱会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创了纪录。我很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来上海开演唱会是在2001年,那时是在上海大剧院唱的。

  记:你每次演唱会都很卖座,你觉得是什么原因?恕我冒昧地说一句,在新人不断涌现的歌坛,你算不上是当红的一个。可是,为什么你的演唱会会比那些当红歌手更卖钱呢?

  费:不错,你可以说我不红,但我的演唱会就是卖钱啊。听过我歌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我的歌是“中国风”概念融合民族、流行,与时下流行的那些什么R&B不同。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我每年都会到上海与喜爱我的歌迷见面,为喜爱我的歌迷们观众们歌唱。我是真正意义上的上海老朋友了。也是因为每年来上海开演唱会,我也培养出了一批铁杆的费迷。现在,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句,只要是我演出的消息一经宣布,喜爱我的歌迷们不作任何犹豫就会去购买门票,因为他们需要的是一场能够静下心来聆听的,没有任何噱头的真真正正的“演唱会”,让耳朵彻彻底底地享受一次,费玉清的演唱会就能带给他们这种感受。

  记:可是,买你票的大都是一些中老年观众,年轻观众似乎不多。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费:这点我承认。我想可能的原因就是一点,是我刚才说的,我的歌是中国风概念融合民族流行,与时下流行的那些R&B不同。我也不会为了迎合市场而去唱一些不适合我的歌。我的歌基本上是怀旧的,所以能吸引你所说的中老年观众。他们在我的歌里能够寻到昔日的一些回忆。

  也唱周杰伦的歌

  记:这么说,你是不把年轻观众放在眼里?或者根本不考虑他们。

  费:也不能这么说。比如这一次,我就试图拉拢年轻观众。我这次会特别唱周杰伦新专辑的主打歌,那首《千里之外》,希望能够吸引年轻观众。

  记:这是不是表明你开始向市场妥协?

  费:我其实不需要向市场妥协,因为我的演唱会从来都是卖座的。我主要是想改变一下我的演唱会的格局,老是一种样子观众也会觉得厌的。而且,我的演唱会也不单单是家里年纪大的爸爸妈妈们相聚的舞台。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听我的歌,这样也能使年轻人能多了解中国流行音乐文化中精髓的东西。

  记:听你说,这次似乎要搞搞新意思,除此之外,你还会玩些什么新花样?

  费:所谓的新花样,其实就是曲目方面。熟悉我的观众应该知道,每年我的演唱会都会围绕着一个情字。除了围绕一个情字,我在每年的演唱会上还会尝试推出一个全新的音乐主题。去年我将自己的主题定位在了上海老歌,在演唱会上《夜来香》《天涯歌女》等一首首老歌,相信观众都很喜欢。今年,我受周杰伦之邀共同演绎了他新专辑的主打歌《千里之外》,也得到了好评,这种将民族歌曲和流行歌曲结合的方式,也成了新一轮的歌坛时尚。

  记:你能否介绍得更详尽些?

  费:我知道演唱会曲目一直是歌迷最关心的话题。我自己是一个不愿意做简单重复工作的人,我决不会把前两年唱过的歌曲重新编排带给大家。而是会在保留大家最喜欢的歌曲如《晚安曲》《一剪梅》《梦陀铃》等“压箱底”歌曲的基础上,重新挑选部分新歌、好歌带给大家,而这些歌的比例将达到总曲目数的七成左右。我选歌的范围决不局限于自己发过的专辑中作品。而是包括了中国流行音乐诞生至今的广泛时间段里适合自己演唱的所有歌曲。我已经把所有的闲暇时间用来听歌、找歌,然后改编,唱给大家听,这覆盖了我生活的全部。这次我会和以往一样,先筛选出60首左右的候选歌曲进行准备。

  在上海有知音

  记:很多歌手在演唱会上会忘词,你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吗?

  费:我是少数几名唱整场演唱会都不用看提词板的歌手之一,所以在演出前我一定把所有的歌词全部背出,之后再根据整场演出的整体结构,最后确定将要演唱的曲目。因此自己的曲目单可能在演出前的最后一刻才会公布出来,因此只有来现场的歌迷才能一探究竟。记:这几年你在上海频繁开唱,一定赚了不少吧?是不是在这里赚钱很容易?

  费:富贵对我如浮云。工作方面,功利已褪色,享受当下才最重要。我有过追逐金钱的阶段,那是刚出道不久。现在发觉金钱不能代表全部。工作的快乐才是最大的安慰。我对人生已经无欲无求,不是说艺人一定要过怎样的生活。我在上海有知音,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话说回来,每次来开演唱会,我都要跟观众打个招呼,说声不好意思,又让您破费了!毕竟观众是掏出真金白银来买我的票的。

  和蔡琴没矛盾

  记:如果我没记错,你第一次来上海开唱,是和蔡琴同台亮相,为何后来分手。外界一直说你们之间因为闹矛盾,所以才分手,是这样吗?

  费:两个人搭档演出真是不容易,碰到合适的人就更不容易。我很羡慕周(华健)李(宗盛),感觉很棒。至于我和蔡琴在台上是否真有小摩擦,我觉得没有。我只可以说,蔡琴她爱穿旗袍,我爱穿西装,留下这样的画面已经够了,只可惜我们现在忙碌在各自的跑道上。

  记:很少有观众知道你的胞兄就是台湾地区电视主持界中大名鼎鼎的人物张菲。而你也在去年台湾地区金钟奖颁奖礼上连获最佳音乐节目和最佳电视主持人两项大奖,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将淡出歌坛转投电视界?

  费:涉足电视主持这一领域是我近年才开始的一个动作。我涉足主持界,多多少少也是受了张菲的影响,但不可以说,我会就此淡出歌坛,因为我主持只是客串,我真正喜欢的还是唱歌。况且我开演唱会还有那么好的市场,我没理由放弃的。

  参加《舞林大会(blog)

  记:听说这几日,你会来上海参加《舞林大会》?

  费:我因为听圈内朋友说,上海的这档电视节目很受欢迎,我想反正我要来上海开演唱会,不如先早早的到《舞林大会》来热热身。我先声明,我不是来参加比赛的,只是做表演嘉宾。

  记:不好意思,请问你会跳舞吗?

  费:坦白说,我不会跳舞,所以我有自知之明,不比赛只表演,娱乐一下而已,所以我没有什么负担。

  本报记者唐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